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峰曼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查辦違規美容化妝廣告,發現不少所謂高級補品不但傷身,甚至還能引致喪命。針對此結果,媒體呼籲女性要從追求最膚淺的美—漂亮,進入追求「可愛」的層次。報章指出「可愛」是內心的修養,多半靠自己追求,而「漂亮」是外在的裝飾與改造,可由別人幫忙。於是不實的美容與化妝廣告乘勢而起,使那些追求外在美的人費財喪命。

如果實踐聖經的教訓,婦女便不會這麼笨而被騙。為甚麼?因為聖經早已說:「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卅一30)又說:「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上帝的女人相宜。」(提摩太前書二9)所以說,敬畏上帝是智慧的開端,道理就是在此!

* * * * *

國際奧委會歷史上最大的貪污醜聞案被揭發,自美國猶他州首府鹽湖城開始,似雪球般越滾越大。令人震驚的是:主辦上屆冬季奧運會的日本,以及奪得公元兩千年夏季奧運會主辦權的澳洲都曾以巨款行賄。在面對各方的指摘,國際奧委會決定革除六名涉嫌受賄委員,但維持澳洲悉尼及美國鹽湖城的主辦權不變。

為甚麼要震驚?因為從外表看,奧運堂而皇之,儼如所有主辦與參與者都是德高望重。這又是以貌取人之一例。人就是喜歡看外表,所以容易受蒙蔽,嚴重些就是容易受騙。這也是為甚麼大家都注重裝修門面外表,因為想叫大家都「誤會」自己是個好人—起碼,比實際好些。

甚麼是真智慧呢?怎樣能有透視眼,減少被騙的次數?聖經早有提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7)上帝不會被人欺騙,我們打扮得怎麼漂亮,也莫想騙過上帝,因為:祂根本不看外表。想減少被騙次數嗎?方法是少看外表,多看內心。如果別人把內心遮得密密,不坦誠相向,怎麼辦?那麼老老實就承認自己不認識那個人好了。我們的問題除了以貌取人外,還有自以為知!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5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