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第一次以我的成績為榮

馬域

我自小不喜歡唸書,在學校的成績一向令父母十分失望;反之興趣極多,小至種花、打機,大至觀星、研究飛碟,無不熱衷,而運動可說是「強項之一」。

可是對於做人,我卻一竅不通,常常自高自大,目中無人,到處生事,與母親關係惡劣。在我所住的屋村裡,可說是頑童一名。對鬼神觀念,更模糊不清,口說無神,卻又怕鬼。對佛教興趣極濃,甚麼「心經」、「金剛經」、「六字真言」等,到現在還琅琅上口。可是對於基督教,卻懷有極大偏見,常和基督徒爭辯,甚至褻瀆上帝,以洩心頭憤恨。只有自己知道內心沒有平安。

感謝天父,三年前讓我看到自己多麼渺小,在短短的兩星期內,我問了很多問題,對基督教仍不了解,不過卻忽然虛心下來,不再自高自大,內心反而添了一些真的自信。現在回想起來,才明白是上帝在改變我。

那時我並未認識上帝,只接觸了教會,讀很多關於基督教的書,看基督徒的經歷。我在紐西蘭留學時的紀牧師給我很大的幫助。我初時閱讀的書籍不離「鬼神」、「宇宙」等,但相較下,覺得基督教說的,比佛教要清楚得多。以「靈魂」為例,聖經《創世記》清楚直接的說,上帝吹一口氣進那人的鼻孔,那人便成了有靈的活人。反觀佛教,說法有上千種,民間佛教更荒謬無憑。原來小乘佛教也是受印度教的「輪迴說」影響,天馬行空,無奇不有,矛盾難明。

初看基督徒的經歷,我也不能接受,總覺得他們大概是心理作用,把所有巧合的事都看為神蹟。但看多了,發現他們有一個奇特的共通點,就是不管文化背景、國籍和教育程度如何,他們都共同體驗基督的愛。這樣多的人(而且當中又有那麼多理性的人),共同產生同一個心理作用,應當是不可能。但當時我仍十分自大,我是中學裡的傑出運動員,我不想承認自己軟弱和需要耶穌拯救。

有一次我和同學隨體育老師往一急流練習獨木舟,我們已練得不錯,心中甚有把握,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到了第四天的練習,我忽然不小心掉下急流。那是一條四級的急流(五級最急),我被湍急的流水沖到二公里以外。全體師生大急,都盡力搶救。幾經辛苦終於把我救回。那時我的雙腳幾乎已被打斷,差點兒沒命。自那次起,我才知道人無論怎麼年輕,身手怎麼矯捷,身體怎麼健壯,真是說去便要去,我們的生命十分脆弱。我們能夠生存是在乎上帝。信主三年,我親身體會到上帝的同在。雖然我的肉眼看不見,但我的心眼確實看見了祂!

五個月前,天父引領我們一家來美國紐約定居,我非常順利的適應下來,也找到了滿意的大學。由於我以前在香港的學業成績不好,頭一個學期在這裡唸大學時,真是出盡了渾身解數,拼命唸書,但成績還是不好,期中試有數科危危乎,瀕於不合格邊緣,叫我十分擔心。飛過了大半個地球,換來這樣的結果嗎?那一刻我感受到聖靈的安慰和同在,一節聖經浮現在我的腦海:「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5至6)

無獨有偶,第二天早上,我收到了香港一個知己朋友寄來的書籤,上面也是寫著同一句話,使我不得不牢記著它:要專心仰賴上帝,倚靠祂,把我的學業交託祂。我為此事懇切禱告,同時盡自己的本分讀書。執筆寫此文的數星期前,我收到上個學期的成續單,對成績一向優異的同學來說,並不算得甚麼,但對我的父母而言(特別是父親),他們至今仍高興不已。這是我短短的一生以來,第一次讓辛苦養育我的父母以我的學業成績為榮。天父是信實的,祂必幫助投靠祂,又照著祂旨意努力的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8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