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從被淘汰到成名

洪近仁

一九九七年一月綠灣包裝工(Green Bay Packers)足球隊,獲得三十年來第一次超級盃大賽冠軍。我是總教練,自然興奮莫名。這是我事業的顛峰。然而在我心底裡,烙下最深痕蹟的,不是勝利後的春風得意,而是失敗後的苦澀。

我家是瑞典移民,祖父經營一家歐洲麵包糕餅店,樓下做買賣,二樓是家居。我們一家吃歐洲麵包糕餅,吃得臉色光紅。每逢星期天,店鋪休業一天,我們祖孫三代同上教堂,領受豐富的生命糧。年輕時我不像現在飢渴慕義,對足球的興趣比甚麼都濃。我家靠近三藩市足球場,幼年的夢想就是有一天能穿上四九人淘金者足球隊的隊衣。

中學時代,我的球技已經不俗,曾代表三藩市我就讀的中學登上全美四分衛光榮榜,領導校隊奪獲市際冠軍。南加州大學因此頒給我一個獎學金,羅致我加入受人歡迎的大學球隊 Trojans。可惜好景不長,不久我因為受傷,在整個大學生涯裡,幾乎都不能出賽。

一九七零年聖路易士紅衣主教足球隊向我招手,令我既驚且喜。可是喜訊瞬間變成沉痛的打擊,我在季前就遭淘汰。幾天後,我獲得機會,到著名的紐約噴射機隊,當綽號「百老匯」Joe Namath的後備。但還沒過最後一關,球隊便已另簽了一位經驗豐富的四分衛。我又得收拾包袱上路。

我難過極了,我一生的希望是做職業足球員,如今美夢已徹底粉碎。我從紐約飛回加州,這旅程是我人生最長的五小時。我覺得自己沒有用。我必須向我的首席球迷——就是以我為榮的父親——交代。他要來機場接我,尚不知我落到如此田地。

那時我怎麼也想不到,上帝可利用這些殘破的碎片,為我砌成美好的前途。

我十一歲曾在福音聚會中決志一生跟從耶穌基督,之後醉心足球,總希望闖出一個名堂,便把上帝,連封塵的聖經,一併留在臥室。如今慘遭淘汰劇痛,方把聖經找來,翻看從前主日學唸過的經文。聖經的話給我很大安慰:「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5至6)我再把自己交給上帝,求祂掌管一生。

不久我與寶蔓(Kathy Bowman)重逢。她是個活潑的金髮女郎。我們中學時代,在聖古魯士山的一個聖經營裡認識。現在她剛從非洲扎伊爾(Zaire)回來,任滿為期一年的宣教護士。我們常常相聚。她對聖經的知識、靈命的成熟,都對我的信心有極大幫助。不及一年,我倆結成夫婦。

我回中學母校任足球教練,不久大家就發覺我很有教練的天分。於是聘請我擔任教練的聘書,好像我家四個女兒,一個接一個來。我做了中學足球隊教練十年後,三藩市州立大學就聘請我擔任大學足球隊教練。接著,猶他州楊伯翰大學又來,邀請我出任四分衛教練。我在楊伯翰大學任教練期間,校隊獲得了一九八四年全國冠軍。三藩市四九人淘金者足球隊的總教練威爾殊(Bill Walsh)因此對我刮目相看,問:想回老家三藩市當四分衛教練嗎?

於是我回到「老家」,度過了戰績輝煌的六年。那時我們的球員有蒙德納(Joe Montana)、利士(Jerry Rice)、楊史提夫(Steve Young),我們連續兩屆贏得超級盃賽冠軍。我雖不是球員,上帝仍實現了我的夢想:我穿上了四九人淘金者足球隊的隊衣。

一九九零年我的信心大受考驗,兩個球隊同時聘請我作總教練,我亦自信可以勝任。但兩個雙生女兒這年要高中畢業,走不開。我和妻一起祈禱,向牧師請教,向基督徒朋友請教,難捨難割,最後還是忍痛放棄,因為相信不是上帝的旨意。

體育專欄作家為此冷嘲熱諷,說我錯過了大好良機,以後別再想有機會當總教練了。但我深信,倘若上帝願意我當國家職業隊的總教練,必再賜我機會。我知道只要信靠祂,祂必指引我的路。一個朋友送我一塊匾,上面寫著箴言第三章五至六節。我把它掛在家中作座右銘。

不及一年,綠灣隊就邀請我嘗試接替名教練林巴迪(Vince Lombardi)的位置。我們一家都覺得是上帝引領,欣然受聘。球隊為我召開記者會,介紹我給新聞界認識。會上我坦言無諱,我人生的優先次序,順次是上帝、家人、足球。直至如今,我仍持守著這個次序。

感謝上帝,讓我領導綠灣隊一連四個球季連戰皆捷(包括我們贏得超級盃冠軍的那一季)。但我不會為事業犧牲婚姻家庭。如果做職業足球隊總教練意味必須犧牲生命中最重要的事,那麼我只好打道回中學當教練。就是這麼簡單!

我現在已經明白,不論成敗得失,人生最珍貴的,不是超級盃賽的冠軍戒指,而是耶穌基督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贏回來的永生冠冕。誠如一首瑞典聖詩所說:「祂雖賞賜與收取,總不把兒女丟棄。祂的心意全是愛,為要保守他們純全聖潔。」

(馮文莊譯)

註:節自"Children of the Heavenly Father," by Caroline V. Sandell Berg(1832-1903)。

(Transla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Mike Holmgrenand Greg Asimakoupoulos. Printed in Decision magazine October, 1997; published by the Billy Graham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4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