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團泥的困惑

田舍

一個瓷娃娃穿了一身漂亮的衣裳,臉兒紅紅,眼睛烏亮,嘴巴小巧,秀髮如雲,面帶笑容,神采飛揚,腰板挺直。大家見了,都稱讚說:「好美麗的小公主!」

有一團泥聽了,嗤之以鼻,說:「我早認識她呢!她從前不過是一團泥,和我一樣。」

旁邊的人低頭看看地上這一團泥,答:「可她現在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小公主了,不再是一團泥了。」

這一團泥很不服氣,說:「那有甚麼了不起?山雞變鳳凰!小人得志!記得那時,我們一起躺在地上,爛泥一團,打成一片,無分彼此。」

旁人說:「英雄莫問出處。只要她現在不是一團泥,就不是一團泥了。有道:士別三日,刮目相看。你怎能老拿過去損人?」

這一團泥說:「豈可輕易忘記微時?我們一同出生,一起成長。過去的烙印怎麼也抹不掉。我們的一生都是由過去編織成的。任她現在再漂亮,再高貴,她還是出身卑微。」

旁人見封不住它的口,只好搖頭嘆息,勸慰瓷娃娃,說:「千萬別和它計較。大人有大量。」

這一團泥聽了更氣,說:「甚麼大人小人的,水鬼升城隍了!一朝得意不認人啦!從前她不過和我一樣,都是一團泥罷了。還不是窯匠拿起她來,又揉又搓,運轉打磨,給她添上顏色,模造捏弄,然後一筆一畫替她勾上眼睛、鼻子、嘴巴,又放進窯中高溫燒熱,再給她穿上美麗的新衣裳,她哪能出落得如此標緻?」

大家都同情瓷娃娃,說:「且別理它。」

瓷娃娃依舊微笑,溫和的說:「不,它說得對。我不應該忘記微時。不應忘記我原來怎麼出身,從哪裡來,那艱苦的歲月是怎麼走過來的。這樣我方能體恤疾苦,憐憫貧賤,並常存感恩、謙卑的心,知道一切原非我所有。」

眾人都說:「妳的痛苦沒有白受。」

又說「痛苦也給妳熬煉了一顆美麗的心。」

瓷娃娃仍舊溫和微笑,說:「可我比以前更易碎了。請當心別把我放得太高。最好放在地上。我現在很怕摔倒。做泥巴的日子,可沒有這個顧慮。」

* * * * *

泥巴見眾人歡天喜地簇擁著瓷娃娃離去,把它冷落撇下不顧,心裡著實委屈淒酸。思前想後,不禁悲嘆,說:

「唉!都是窯匠偏私。瓷娃娃有甚麼好處?我甚麼地方不如她?到底都是一團泥而已。當然,現在她已是個瓷娃娃了,今非昔比,飛上枝頭變鳳凰了。可是,她過去還不是和我一樣?都不過是一團泥巴。都是窯匠偏心,提拔她,壓抑我,讓我一生抬不起頭,被人踐踏,仰人鼻息,好像很沒出色似的,其實我和瓷娃娃一樣,都是泥。」

它這些話,窯匠都聽厭了,這天終於說:「你想我為你作甚麼?」

泥巴說:「我希望你用同一個模型,把我造成一個和她一樣漂亮的瓷娃娃。」

窯匠說:「你何必要和別人一模一樣?」

可是不和別人一樣又能怎樣?泥巴想不出一個滿意的模式來。它和大多數人一樣,欠缺創意--除了破壞原有的和諧秩序與規律。但這種以破壞為創新的所謂創意,它不欣賞。太容易了,只要甚麼都破壞,甚麼都南轅北轍,朝相反方向走便成了。它又不笨,不是看不透,它也有自己的標準,不輕易稱心如意。可是如果不做瓷娃娃,它又能做甚麼?一個瓷碗嗎?花瓶嗎?一隻瓷狗嗎?那更不行!還不是一樣抄襲?況且這些都不真會微笑,沒有天姿國色,不能穿漂亮的衣裳。

泥巴說:「我希望做個瓷娃娃。」

窯匠一聲不響,拿起它來,混和揉搓。初時它還覺得挺舒服的,好像按摩推拿。只是,它習慣自作主張,一向自以為聰明,主意很多,因此連連建議,說:

「推推這裡。捏捏那兒。這裡須多按幾下,那裡須加把勁兒。這處不要太用力……。」

漸漸地它覺得窯匠好像不聽他的,不大合作。它說東來窯匠做西。它很不滿意,越來越不信任窯匠。它對窯匠說:

「你到底是不是真想幫忙?想幫忙為甚麼不依我的?你應該順著我的意。這樣子捏不對。」

窯匠沒有作聲。把它放進機器裡疾轉打磨。

泥巴大叫大嚷:「喂!喂!你到底搞甚麼鬼啦?你把我轉得天旋地轉,昏頭轉向,七顛八倒。噢!趕快住手!我要死了!啊!你還不停手嗎?你要把我怎麼啦?要把我折磨死嗎?唉!我信錯了你。我現在才知道,你是想害死我。唉!罷了!罷了!我再不想做甚麼瓷娃娃了。你趕快住手罷!你要害死我方滿足嗎?我與你何仇何怨?你為甚麼這樣恨我?害死我對你有甚麼好處?」泥巴大喊大跳,從轉盤裡跳了出來。

窯匠把泥巴拾回來,再放進機器裡轉動。

這時泥巴完全灰心絕望了。它見苦苦哀求,窯匠不聽。它靠自己,盡了最大的努力,逃出生天,可是窯匠竟又把它拾回來,重新放進機器內,繼續轉動折磨它。窯匠個性的殘忍狠心,於此可見。泥巴看看自己,它已失去了原有的模樣,任由窯匠搓弄打轉模捏,令它失去了自己的個性。它一切的主張、建議,窯匠一概漠視不聽。他是一個獨夫、一個獨裁者。可它得著甚麼?直到現在,它都快要死了,卻還不成人形,一點兒沒有瓷娃娃的模樣兒,連個影子也不見。窯匠到底是不是要把它造成一個瓷娃娃?往後的日子怎樣?無了期地受苦嗎?它不能再忍下去了,它不能再信任窯匠,它決定靠自己。它伺得一個機會,逃離窯匠。

這團泥仍舊是一團泥--一團被搓過,揉過,轉動過,白白受了一半苦,卻沒成為瓷娃娃的泥。

* * * * *

信息:

上帝是窯匠,我們是泥,我們不了解祂的心意,我們有很多主張--也許太多心願、慾望;我們希望「成器」,卻害怕受苦;更要緊的是,我們不信任上帝,因此常有許多埋怨、猜疑。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二21)「自潔」包括肯受苦--「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上帝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後前書四1至2)」

「卑賤的事」包括不信任上帝、自己為主、自作主張、隨從人的情慾。

我們都是人,同是一樣,好像沒有分別,分別在我們受考驗時,反應如何。苦難可以建立人,也可以摧毀人,在乎我們怎麼選擇。「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約伯記廿三10)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7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