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秘密

何天擇

從前西方的哲學家,普遍廣泛地觀察人生各樣際遇後,作了一個結論:人有兩個秘密,即「無助」與「孤寂」。

一、無助

人確是非常無助,出生後若被棄養,或甚至暫時疏忽,便會死亡,不像許多動物馬上可以獨立生活。委實,人生數十寒暑,都在無奈中渡過,好似一葉孤舟,在大洋中漂流,隨時有狂風巨浪滅頂的危險。在面對無法解決的處境時,內心便浮起了一句無奈的「怎麼辦?」--愛上一個人,非他莫屬,卻遭堅決拒絕,怎麼辦?一生血汗積蓄付諸流水,怎麼辦?交通失事,怎麼辦?患上絕症,怎麼辦?親愛的人一命嗚呼,怎麼辦?患上老年癡呆症,認不得自己的子女,怎麼辦?死期臨近,卻不知死後何去何從,怎麼辦?還有許多境況,都叫人無法應付,難予忍受,只好自嘆命薄。一些不認識真神的人甚至說:做人是個不幸。

不過,一個人如果認識真神,便不致太過消極。為甚麼?因為信耶穌有永生--一切朽爛的雖然過去,不朽的才剛開始。

聖經把今生與永生作了一個比較:「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哥林多前書十五42-44)

今生的困難,只似崎嶇路上的石塊、小洞。只要目的地美好,就不足計較。

單看眼前,我們會覺得困難勢不可擋,若看永恆,眼光放大了,我們便明白保羅的話:「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馬書八18)。他知道,即使經過水火,終局卻是優美可羨的。所以他「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三8)。他能放得下,是因為他有更寶貴的。

二、孤寂

人的確孤寂。全世界上找不到一個可以推心置腹的人、與家人貌合神離、各人戴上一個假面具、與人談不來、無法彼此溝通了解認同、被誤解被批評、自認為嘔心瀝血的傑作被人嫌棄、沒有真誠的愛,只有利用……。人的孤寂,起於人際關係的隔閡與疏遠。為了自保,有人在自己周圍,築起高大堅固的圍牆,以免個中軟弱被人識破。有時彼此利害衝突,互相防範,保持距離,各成孤島。

可是人需要愛,需要交流,需要被接納與彼此合作。怎麼辦呢?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就是愛」(約翰壹書四8)。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顯明了上帝的愛:「惟有基督在我們還在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8)「他(基督)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啟示錄一3)

耶穌基督為救贖世人,在世受盡孤單的苦。他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馬太福音八20)他被自己的一個門徒出賣;當祂被逮捕時,他的門徒紛紛逃走,發誓效忠的彼得否認祂;群眾同聲呼喊釘死他,寧可選擇大盜巴拉巴;他被釘,掛在十字架上,經過的人還嘲弄他;天父因祂擔當世人的罪孽掩面不看他,他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這一切,耶穌都為我們忍受了。

上帝愛我們,接納我們,只要我們接納耶穌,便不孤單。有了上帝的愛,我們對人的愛,便不致如飢似渴地追求,反之,我們能愛別人。

為甚麼哲人說,無助與孤獨是人的秘密呢?這不是共有的事實麼?原來許多人都要面子,想隱瞞別人,裝作自己可以應付。

其實人的秘密何止這兩個。還有無知、貪心、邪惡等等。

瞞過人瞞不了上帝--何況還瞞不過人!放下面子,虛心來到上帝面前,我們就不必背負自己許多秘密的重擔。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7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