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愛聽別的女人訴苦

曉君信箱

親愛的曉君︰

妳好!謝謝妳在《中信》月刊的輔導,每次讀了都得幫助。

我有一件令我深受困擾的事,我丈夫喜歡傾聽別的女人向他訴苦,卻不喜歡聽我訴苦。又愛拿別的女人和他母親有多好、多能幹、會賺錢等等來向我說教,使我很傷心。近日,一位朋友的太太常打電話來向他訴苦,說她的丈夫怎麼不好,把她遺棄了,他們越談越起勁,甚至談至深夜,更要每星期帶同我去看望她,我本身有重聽的問題,又不懂他們的鄉談,他們也不把我看作存在。唉!我好累,好累。我丈夫又不准我有外出的自由,凡事都要向他報告。聖經與牧師都教我要「順服」丈夫。但有時覺得他全沒有道理,若不依從他是不是不順服呢?怎麼才是「真正的順服」呢?請幫助我。謝謝妳!

~需要屬靈輔導人敬上

親愛的需要輔導的姊妹︰

謝謝妳對我的鼓勵並信任,願將妳心中的難處與我分享。

我將妳的問題分為三大點來處理。第一,就是妳丈夫週圍常有一些女人向他訴苦,他對她們很有耐心的聽,但對妳卻毫無耐心,以致那些女人也輕看妳的存在,對妳視若無睹。這情況引起妳心中的不平和嫉妒,使妳不知如何處理。第二,妳先生不准妳有外出的自由,妳不想爭持破壞你們的感情,但是心卻有不甘,總放不下。第三,妳想知道甚麼才是真正的順服。

首先,與妳談談第一個問題。妳的丈夫喜歡聽一些女人向他訴苦,以致那些認識你們的女人也喜歡向他傾訴。但是妳在他們中間,既聽不懂他們的鄉話,又有重聽的問題,這三方面都是改不了的事實。妳不能禁止你丈夫不要聽,除非他自己願意;妳也不能禁止那些女人找他;妳更不能改變妳自己聽不懂和重聽的問題,在這幾個改變不了的情況下,妳可以做甚麼來彌補呢?

我建議妳,每當妳丈夫帶妳去見那些女人與她們傾談時,妳預先跟妳丈夫說,妳會坐在他身邊,默默的為他代禱。求神給他智慧知道如何幫助那些女人;另一方面也求神保守他的心,使他不致受引誘。妳這樣做,不但讓丈夫知道妳在支持他幫助那些女人,同時也是讓那些女人知道妳和丈夫是同一陣線,彼此同心合力的在幫助她們。這樣,妳在他們中間,不但不會因妳的缺陷而感到無用無能,反而使妳成為妳丈夫的同工。若妳可以真心、靠主的恩典作忠心的代禱者,妳內心的不平和嫉妒會減少,妳丈夫會視妳為不可少的輔助同伴,那些婦女也會敬重妳。

第二個問題,妳說妳丈夫不准妳有外出的自由,一切行動也得向他報告。我不清楚妳說不准外出的自由限制到甚麼程度!一般家庭成員,無論是父母或兒女,外出工作或作事,總會讓其他家人知道他們的去向,免得他們擔憂掛慮。這不是要限制自由,而是人與人相處間應有的態度和禮貌。所以若妳要出外時,妳的丈夫盼望知道妳與那些朋友出去,這並不算過分。但他若是甚麼都不准妳出去,除非有他的准許,這就會如妳所說的太過分了。若是這種情況,我建議妳們一同找輔導專家幫助你們協談,讓你們的關係不是像父親待女兒般,而是夫妻間的互敬互重。

第三,妳問甚麼是真正的順服?主耶穌曾在馬太福音廿一章廿八至三十節說到一個比喻:有個父親叫大兒子到葡萄園裡去工作,大兒子說不去,但後來懊悔就去了。同樣的,父親叫小兒子去工作,他回答說去,但卻沒有去。妳說哪一個是真正的順服父親呢?我想一個真正順服的人,就是肯放下自己的意思,肯照著別人的吩咐去行的人。所以,親愛的姊妹,按妳所描述的情況,妳若真想學習作順服的妻子,我相信妳會知道怎樣做。

願神幫助妳!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