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的歌聲

香新蘭

今年三月,第一次看見喜樂—JOI,她被邀到我們學校裡分享她美妙的歌聲與她感人的故事。會後我走到台前,與喜樂攀談,預約到她家採訪。

翌日,我坐在她的客廳內,與她促膝談心,她的一生名符其實,充滿著喜樂。本來,她一生苦難重重,被災禍一浪接一浪地衝擊著,而她郤仍在黑夜裹歡樂歌唱讚美上帝。

喜樂出生在一個基督教庭,自小上教堂,年幼時接受了主,她孩提時身體軟弱多病,九歲患糖尿病,不能像普通小孩子隨意吃美味可口的食物。十四歲那年,醫生發現喜樂有腎病。一九七七年,她芳齡十八歲,醫生決定替她換腎,喜樂的母親捐出自己的一個腎給女兒。在整個移腎過程中,喜樂經歷了神的同在。自此以後,她屬靈生命復興長進,開始熱心事奉。她四處向需要移植腎臟的人解釋移植過程,鼓勵他們勇敢興病魔作戰。她同時開始用歌聲讚美神。最初,偶爾在教會內唱首詩歌:「祂看顧麻雀」。漸漸她發現自己有音樂恩賜,於是走上音樂事奉的道路。

她的病歷並不在此完結,一九八八年她因糖尿病雙目失明,同年,她又患上唇癌。苦難一浪接一浪的來,她不知如何是好,她對我說:「我不怕雙目失明,但怕因唇癌導致日後不能以歌聲事奉神。」神的恩典夠用,她有一位很愛主母親和支持她的家人。她母親常常朗誦聖經鼓勵她。神的話給她的力量,家人陪著她,使她忙得沒自憐。喜樂走在黑暗的世界裹仍不斷歡笑,四周的人都被她的笑聲激勵。

神奇妙地安排她遇上現任丈夫。起初她不敢想像婚姻這回事,因為她身體軟弱多病,而且雙目失明,加上唇癌。神的計劃是多麼奇妙!不久喜樂與她的丈夫步入教堂。今天她丈夫大力支持她以歌聲事奉神。他常常駕駛著汽車,載喜樂到各教堂,親自作她的秘書,安排一切書信往來和邀約。在喜樂的婚姻,我看見神的祝福。他們恩愛逾恆,歡羨煞旁人。

我問喜樂:「當你面對困難重重打擊時,有何秘訣在黑夜裹仍歌唱?」她說:「其實我也有靈性低潮時。但感謝神,祂不離開我。神賜我個性幽默,患病時仍能談笑風生。信心是很重要的武器,每次遇上奇難雜症,我總仰望神的應許,細細咀嚼祂的話,這成了我生命的動力,克服重重困難,我的母親和家人支持我,這都是我在黑夜裹歌唱的秘訣。」

現在喜樂不斷以歌聲事奉神,她的唇癌已痊愈。最後我以喜樂的贈言為結束:

雖然痛苦與苦難纏繞我,
主基督的愛使我歡笑,
助我克服重重困難。

縱使我雙目失明,因基督的榮光,
我不是行走在黑暗在中,
我擁有生命之光!

我感受上帝賜給我一首詩歌,
我願意與他人分享這首詩歌——就是:
「上帝不變的慈愛」。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節:「因為我(上帝)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1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