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嚴為何物

邱清萍

有人說,人活著各有不同,但死的時候都是一樣。外科醫生紐倫教授(Dr. Sherwin Nuland)卻不同意,認為死如人面,各有不同。每個死亡背後都有其獨特的故事。他寫了一本書,《我們怎樣死》(How We Die),來形容死亡的同面貌。

儘管現代人說得振振有辭:「死得有尊嚴。」死狀卻不是人自己可以控制。紐佮醫生形容死亡百態:一位心臟病忽然頭向後仰,眼球凝住了,生命之光驟然逝去;另一位腹腿水腫的病人,不可抑制地痙孿著,兩肩上下抽動,雙唇和舌頭發紫,口大張開,搶著吸氣,尤如溺水一般;對一位癡呆症病人來說,在他的腦海裏,過去已經死亡。他甚至忘記最基本的本能──咀嚼,也忘記最親近最愛他的親人。最後,整個人好象烈日下的枯葉,僵硬而脆弱。我父親去世時,我沒有在他身邊,這是一大遺憾,據護士說,他在很平靜中睡去,這是一大福氣。還記得他臨去前的一天晚上,我想逼他說話,他卻無力回。好象玩了一整天的孩子,只想著有一個很甜美的睡眠,他終於安睡了。

生命的出口可能一滑而過,也可能坎坷不平,甚至要衝過重重障礙。醫術的高明和科技的先進,並不能保證平順渡過,若果以此來衡量人的尊嚴,那麼太沒把握了。

死亡本身其實沒有尊嚴,死亡如強盜,把人勞碌一生的成果洗劫一空。有些還被打得傷痕累累,不似人形。另一些人像被綁票一樣,忽然失縱,在意外或病中昏迷,與家人隔絕。即使付出了高昂的贖金,最後也還是「撕票」,不辭而別。去年香港的二哥手中還握著機票,計劃美與我們團聚,忽然被血癌騎劫,連話別也來不及,就與家人分離。

對另一些人來說,死亡如神出鬼沒的幽靈,在鏡中那滿布縐紋的臉旁一閃而過;或在急症室裏,那被插得只見管子不見身子的旁邊,或在兩車相碰的時候。但死亡的成孕,是在人心裏,在痛不欲生的絕望,在,咬牙切齒的怨恨,在一顆萬念俱灰冰冷的心田裏。

死亡本身沒有尊嚴可言,安樂死也好,爭取自盡也好,一樣沒有尊嚴,智者所羅門說;活狗比死獅更強(傳道書九4)。

人的尊嚴不在乎怎麼死,卻在乎怎麼活。

許多人以為,尊嚴是金鍍,用權力包裹,用成就粉飾,所以窮有生之年堆積財富,擁抱權力,營營役役,樹立功名。可是有一天,這些外表的包裝,竟不足以掩飾死亡的蒼白。聖經有一位國王詩人大衛說,人在萬物中最尊貴榮耀。但人的尊榮在那裏呢?不在金銀所引來的阿諛奉承,不在權力所帶來的崇拜臣服,當然也不在成就所帶來的欣羡眼光。

詩人說:神在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詩篇八2)。嬰孩一無所有,卻樣樣都有。人生所有的應許,都在等待他兌現。但嬰孩最大的特色是他豪無保留的信心,他不為下頓飯憂慮,不為別人的評語激動;他不懂貪、妒、鬥,他只知信靠,信靠。在他軟弱的生命裏,有一個不需要文字符號的訊息,就是創造他的神已設計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派他管理神所造的宇宙萬物。」(5-6節),他生下來就有王者身分,擁有不是自己賺取的財富,握有不是自己建立的權柄。他披戴著不是自己努力換來的成就。

可是人在墮落中失去對造物主無偽的信心。而財富、權柄與成就,成了他努力爭奪與信靠的物件,取代了神。人的悲哀莫過於信錯物件,人的虛空也莫過於此生空跑一趟。耶穌基督來,就是要救贖人脫離這種妄自尊大、目中無神的罪與愚味,祂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天國。」(太十八3)

啊!原來人的尊貴,在乎保守他在繈褓時候已掌握的訊息。人的尊嚴在乎把這訊息所包含的應許與潛力活出來,豐豐滿滿的發揮出來。這樣的尊嚴無論怎樣死,也不能被人奪走。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1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