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給美麗的火一個界限

田舍

很久以前,有一個人臨死時,要把家傳之寶交給兒子。他對兒子說:「兒啊,我家這個火種,是造物主所賜,由歷代祖宗相傳。當年造物主欽賜火種時,也交給先祖一紙備忘錄。現在,你要依循我家傳統,舉行承繼火種大禮,在我床前朗聲讀出一段備忘錄。」

兒子肅整衣冠,恭敬地從叔伯手中接過備忘錄,展開誦讀指定的一段:「……你接過火種,須牢牢看守,永遠給它一個界限,別讓它放任燃燒。你要控制這火,不受控制的火是危險的,能吞滅人畜田地房產,使遍地焚為焦土。唯有將它駕御,火才給你服務,帶來福樂……」

禮畢,父親握著兒子的手,再三叮嚀:「兒啊,備忘錄上的話,你一定要切記,謹守遵行,如此你必得福。」

這兒子是個老實人,對父親的話不敢違背。可是他有一個兒子卻自以為比父親和歷代先祖都聰明。這孫兒子想:「火哪裡會吞滅人畜田地房產,使遍地焚為焦土?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不信!祖父只不過危言聳聽,人云亦云。說不定老祖宗們為了死後也要控制後代,就編造出這故事來。以後的人便一代代以訛傳訛。可笑列祖都信以為真,一直活在恐懼之中。不過,這也難怪,以前民智尚未開化,人們無知、落後,很容易受騙,甚麼事也要害怕。我父親雖是個有學問的人,但也是思想落伍守舊,所以才死守著祖宗遺訓,使自己受到很多約束,思想不得自由奔放。我懷疑他從未嚐過自由無束縛的喜樂。」

孫子喜歡火,喜歡火紅的顏色,喜看火焰的跳躍,喜歡靠近火時那種暖烘烘的感覺。他更喜歡火烤出來的美味。

他說:「照我看來,火對人類百利而無一害。」

一天,他不知從哪兒聽來一句話:「凡造物主所賜,都是美好。」

這話正合他心意,他把這話聽進心裡,反覆思量,忽然發現一個矛盾:「哈哈!這是以造物主反造物主哩!」他撇著嘴角,陰陰冷笑。

從此,他開始傳播他的偉大發現:「凡造物主所賜,都是美好。火是造物主之賜,必為美好。凡美好的,便不應設有界限,應讓它自由發展。例如火,我們應該讓火性順其自然燃燒、蔓延,不加限制。傳統教我們用人為的規限來約制它,這是違反自然,違反火性的。」

他說這話是有一個小小的秘密,在他心裡正燃燒著一團火,他喜歡火,近乎迷戀火。他捨不得撲滅那團火。火在他裡面愈燒愈旺,他無法控制。他警覺這與列祖的傳統遺訓相背,害怕為人所知。他得找出一個冠冕堂煌的大道理來,擺平自己良心的控訴,應付鄉親父老的質問。

「如果沒有傳統禮教,如果祖宗沒留下遺訓……」他想。

此時他最痛恨的,就是那個祖宗留下來的備忘錄:「甚麼遺訓、傳家之寶?!簡直是一個巨大的枷鎖!」

他感到自己是個枷鎖的受害者,被歷代祖宗和傳統壓迫。他要掙扎,反抗,像被壓迫的人民。他彷彿聽到裡面的火焰在吶喊:「還我自由!放開我!」

他分不出是他自己,還是那火的喊聲;分不出是他裡面的火,還是外邊的熊熊烈火。他糊塗了,只想找一個外面的符號來借題發揮,一方面又可保護自己和護著內心的火。

可是,他卻發現,好多人比他更糊塗!人們對他的理論竟一呼百諾!群眾對他莫名崇拜,尊他為偉大宗師、一代哲人,是個劃時代、開創潮流的先導者。

在他心裡,不禁暗自驚覺:「原來世界不只是我一個罪人!在他們心裡,都各自燃燒著一團反傳統道德的任性的火,無處發洩。我的理論正好給他們一條出路,讓火奪隙而出。」

他說得不錯,他的徒眾都和他一樣心思:無力控制火勢,也不想控制,只想放任。他們所以崇拜他,歌功頌德,無非是因他代他們找到一個他們自己無法想出來的冠冕堂煌的藉口,使他們違背祖宗教訓時,仍可理直氣壯,不致淪為社會罪人,為千夫所指。反過來,他能率領他們成為思想開明的前衛鬥士,是為人類自由而戰!這確是一個不可思議、一箭雙鵬的偉大貢獻。

但是,俗語說,百密一疏,顧此失彼,他們最初只想讓火勢蔓延,演變結果卻成了縱火焚身,殃及鄰里社會,使世界成為災場。

在空中,兩位天使飛過,看見好些劫後餘生者坐在被火焚燬的家園中痛哭埋怨:「天哪,祢何其忍心,給我們火!祢明知火會焚燬我們的家園,吞滅我們的性命,祢為甚麼還給我們光與熱、只能燒烤食物,不會傷人的火?莫不是上天祢無能嗎?」

兩位天使聽了,哭笑不得。

「這些人好會推卸責任,明明叮囑他們再三,要把火看牢,這是規則,他們不守規守,還反過來怨天啦!」

「唉,如今把地球弄得滿目瘡痍,民不聊生!」

兩位天仗唏噓嘆息了一會,繼續翔。未幾來到一個地方,又聽到下面怨聽載道:「造物主啊,祢既知我們無能,守不住火,為甚麼還派給我們這個艱難的任務?祢該把責任交給天使才是。」

兩天使見扯上他們,便降下來對那些人說:「朋友,這個責任其實不難,以前的人民智未開,落後無知,也守得住那火。你們的災難不是因為有火,也不是因為你們沒有能力看管火,而是因為你們不肯照著造物主的話永遠給火焰一個界限。你們摒棄金玉良言,喜愛荒謬言詞,怎不自招滅亡?正是自以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啊!」

另一個天使說:「請你們去告訴你們的人類同胞,別把事物絕對化了。任何事物,不論你們以為多麼美好,仍須有個規範和界限。因為上帝設計如此。無論是火、是愛情、是自由、民主、人權,凡愈過上帝所劃定的界限和範圍,都成了惡,都變為災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8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