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共証

張德佳

初五月,一個清朗的早晨,駕著汽車在十五號國家公路上飛馳。已是初春的天氣,車窗外陽光明媚,白雲裝點著藍天,路兩邊綠樹成蔭。沒研究過植物學,叫不出樹的名字,只覺千姿萬態,很美。稍遠處,群山連錦,鬱鬱蒼蒼,灰綠的樹木與山尖的白雪相映,幽靜與巍峨共生,只覺很美。

汽車在奔馳,思想愈出車外,在時光的車道上飛馳、跳躍。我愛山,記得小時候就喜歡爬山。我家鄉是一片平原,學校裡的一個小丘就當山爬。離家最近可以叫山的是昆山(在江蘇省),還得專門坐火車去爬山。後來也去過蘇州的虎丘山、南京的紫金山。但那些名山如盧山、黃山和泰山等,卻一直沒有機會登臨,也屬遺憾。一直到了美國,從小在平原生活的我,一下子住進了群山環抱的山谷中,才算真正有機會領略山林中特有的清新氣息。山中小溪靜謐,坐在溪邊垂釣,環顧周圍的奇峰綠林,仰望藍天白雲,俯視水中倒影,真是心曠神怡,美不勝收。山美,山中的生活更美。

我也愛海,記得在國內時曾去東海一遊。第一次見海就被海的浩瀚無邊給鎮住了。水一直向著遠方伸去,伸去,接著了天,到無盡頭,那目力所不及之處。在大海面前只覺心胸開闊,人世間的一切煩惱全一掃而光。後來到過大連棒捶島海灘,到美國後,去過幾次太平洋的西海岸,曾在一零一號公路海邊月色下觀賞永不止息的海濤。也去過加拿大溫哥華曲折婉涎的海岸。海,寧靜像波折的綢緞,有時又白浪拍岸,永不疲倦,令我感到人的渺小、無力,以及大自然的博大和力量。

大自然的美,美到人無法複製。不知神的人讚美大自然,卻不知大自然為何如此美;相信創造萬物之神的人耶和華,知道大自然的美是神智慧的作為。信耶穌基督救主的人更知道,神創造了像祂形像的人,管理這美麗的大自然。這位神甚至降世成人,為人的罪而死,再從死中復活,使一切信祂的都能與祂同活,直到永遠,完成了一幅更美的圖畫,這就是常說的「福音」。

進入現代,人們開始認識,由人聰明才智所創造的東西,其完美性與大自然相比,遠遠不及。自然是一個和諧的系統,有幽雅、靜宓;有狂放、豪邁;有時對人喁喁細語,有時對人當頭斷喝。人愛大自然,陶醉於大自然;人也畏懼大自然,無法與之抗爭。當耶穌喝令風浪停止時,祂的門徒驚異,比看到耶穌救活死人還要過之:「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馬可福音四41)。人開始臣服於自然中所蘊含的智慧,一個大能智慧者的展現,人想到要保護環境,不能再讓自己的無知,破壞自然的美。在美國競選中,環境保護已是一個重大的每個競選者必須認真對待的問題。自然生生息息,神的智慧也對無知的我們展現:「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

宇宙,萬籟俱寂,黑暗是那麼的深,那麼的廣。在那遙不可及的地方,一個亮點又一個亮點,熊熊的火,使任何物質都無法存在,變成了熱,變成了光;流星飛馳而過,星球表面坑坑窪窪,死寂死寂。突然在這荒蕪之中出現了一塊綠洲,一個有生命的綠洲,美麗璀璨,就像無中生有,在完全的靜宓中是那麼的不協調,而突兀,這就是地球,宇宙中的綠洲,神的創造的精華。能說這是自然產生的嗎?我們就在這個地球上,享受著神的創造,更享受著神的救恩;我們能不感謝祂嗎?「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心思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馬書一21)唯有「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聰明。」(箴言九10)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