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人君子開眼記

蘇潞沙

那是一九八一年,屈指一數,已當了三十六年的所謂乖兒子,還做了二十年的所謂好學生和十年資優工程師。在社會上,人號稱為男子漢大丈夫。

出身於書香世家,自幼承受廉正勤儉的教導,我自不苟且偷生,沒有染上享樂主義的作風。無可否認,也曾夢想過豪華宦達,但自知潛力不足,反正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遂認定富貴如浮雲,貪財乃萬惡之根。頓悟之後,開始修身養性,讀聖賢書,非仁義禮智之言不說,凡傷天害理之事不行,自求多福,也能活得清逸寬舒。

在我看來,人可以憑著理性探究真理,靠著堅毅意志可達美善。但我的內心卻頻頻交戰,該行的卻沒法去做,那不該行的反倒做了。嚴以律己尚易,輕於責人倒難;吃虧上當的賠本生意,我當然不幹;每見別人忘恩負義,受恩不報,我便無法體諒;見人貪慾爭奪的小人行徑,我又難以饒恕。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以直報怨,已是正人君子,甚麼以德報怨,只是理想空談罷了。人心詭詐,無從預料,我雖不憤世嫉俗,也應該自衛,遠避陷阱,謹防瓜田李下之嫌,潔身自好,閉關自守,多一事不如一事。接待客旅,引人入室的事,我絕不為;挺身仗義拔刀相助,更不必考慮我。

過了一輩子刻板,討人喜悅,抬驢過街,鄉愚式的生活,所謂乖兒子、好學生、優良國民,這些評價,難道就是我畢生努力的獎賞?就是我行事為人的指標嗎?究竟生命的意義何在?雖說從書本上我學到捨生取義、不貪生怕死,但在生活上,我一樣懦弱,一樣貪生怕死。人為萬物之靈,人生永恒的價值安在?其極重無比的榮耀又為何?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為人人,但放眼望去並非人人為我,豈非得不償失?欺善怕惡之事屢見不爽,辛苦耕耘不保證對等收穫,公義公平究竟何在?他人起高樓大廈,晉陞顯赫,每感恭賀之言難於啟齒,到底是出於羨慕,抑或嫉妒?善欲人誇,劣懼人譏,豁達澹泊與好名疑忌,難道可以共生?忘我棄私,莫非能和自哀自憐共存?既為五斗米折腰,又在東籬下採摘,無奈烏雲片片,心似悠然,卻偏不見南山。難道這前半生與大自然、與人、甚至和自己都無法和諧?

*       *       *

在飛機上,我認識了一位基督徒,跟他上過幾次教堂,想不到在喧囂的世界裡,居然會有寧靜安息的場所,在浮華的人際間,竟可聽到懇切樸實的話語。起初,醉翁之意當然不會在酒,隨後,氣氛與情節逼人,不由得心受恩所感,情為愛所動。為甚麼以前眼未瞎,卻看不見,耳不聾,卻聽不到,心沒塞,卻想不通?真是智者千慮必有一失,這道路、真理、生命,向聰明人反而隱藏。找不到正道,是因為偏行了己路。經聖靈的光照,神話語的提醒,我漸有自知之明,進而認識老我,大凡自私自利、自蔽自負、自義自恕,均屬人的本性,仰賴自身,那能克服戰勝?怎能稱義成聖?大丈夫既能伸,也應能屈。識時務者方為俊傑,於是我向全知全能、創造萬有、掌管未來永生真神屈膝,從善如流,當仁不讓,不覺羞愧,反覺尊榮!

神就是愛,萬王之王竟等候卑微的人歸順,人一旦虛心悔改,清心慕義,與祂和好親近,不靠刻苦修行,只要心存感謝相信,祂就接納,施恩賜福,蛻變生命。先前遇到逆境、患難,不堪其憂,如今靠神的道,重擔得釋,苦中不改其樂。這是何等奇妙!?

孟子曾經論及一個偷雞賊的故事:某人按日偷盜鄰舍一隻雞,被人告發勸戒,他明知此事非君子之道,仍然遲延悔改,擬定依時漸減,先每月只偷一隻,直等到一年後,才完全洗手不幹。所謂見義勇為,當仁不讓,從善如流,理應當機立斷,豈能躭擱。

當太陽出來了,手中的蠟燭便可吹熄。得到生命至寶,屬世的一切均可視作糞土。在一剎那間,我的眼睛得開,看見生命的光。不是我揀選神,不是我對人生頓悟,而是神揀選了我,並且祂開啟了我的心眼。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1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