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人殺死耶穌?

黃存望

在聖經中記載,把耶穌釘死的人有三種:

一、嫉妒的人:這些是當時的宗教領袖:祭司長、文士和法利賽人。由於耶穌講道帶有權柄,能行神蹟,名聲遠播,深受群眾愛戴歡迎,跟隨祂的人很多,宗教領袖們因此恨之人骨,卻去之而後快,他們把耶穌捉拿,誣告他有罪。(經文請參馬可福音一章27/28節;十五章6/15節;馬太福音七章28/29節;約翰福音七章31/32、45節)

嫉妒是很可怕的殺人兇手。一九九一年,美國愛荷華州,一中國留學生盧剛,因妒忌同學山林華拿獎,他拿不到,槍殺了副校長、教授及山林華共計五人,鬧得風雨滿城。多少時候,我們內心也有妒忌,見不得人比我們好,這是罪,嫉妒的罪,耶穌就是因人嫉妒的罪而死。

二、怕事的人:代表人物是羅馬巡撫彼拉多。他明知耶穌無辜,乃是被人誣害。但他不敢主持公正,他怕得罪祭司長、文士和法利賽人,他怕他們奏上羅馬王……告他一狀,他怕群眾的聲音。為了保住烏紗,他拋棄正義,順從奸惡。我們何嘗不是這樣?多少時候為了「明哲保身」,我們不敢出聲,沒有道德勇氣。這種怯懦自保的罪,足以把耶釘死。

三、無知、人云亦云的人:代表人物是群眾。前幾天他們才大聲呼喊:「和散拿,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現在他們都隨大伙兒叫喊:「除掉他(耶穌),釘他十字架。」世界有許多無知的人,看不清正義真理,只知跟著別人走,隨風倒,因為世界的王魔鬼弄瞎了他們的眼。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特別為這些人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親愛的朋友,我們所作的,我們不曉得。主耶穌已經為我們禱求,更為我們被釘死,我們豈不應悔改?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3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