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22年1月28日

受難中加冕

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

在某種意義上,主耶穌彌賽亞加冕儀式體現在祂的受難之中,祂以受苦的僕人身份體現了救贖人類的使命,祂的王者加冕與世俗君王完全不同,祂那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明顯不是世上王室人物。這無疑使得人們認識祂又多了一層理性上的難題。當說祂是以色列人的王時,人們就把祂扮成君王,給耶穌戴上荊棘冠冕,以此來嘲笑祂其實不是王。當祂在十字架上時,人們包括一位同釘十架的強盜都譏笑祂:「祢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路23:39)殊不知,這些嘲笑卻是在宣告祂正是那位替罪的羔羊,正是把人們從罪中解放的得勝者。在十字架上,天黑了,地震動了,聖幕裂開了,一位強盜的罪被赦免了,舊約所有關於祂救贖的預言實現了。對於如此受難的加冕方式,需要我們憑信心到祂面前來領受祂受難的意義,也相信死亡無法拘禁祂。

~錢志群(作者是本刊及《中信》月刊主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220128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22年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