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過教會的人

曉君︰

最近我心情沉到谷底。事情是這樣的:我未經男朋友同意,便在請教牧師時,把他的秘密說了出來。豈料五個月之後,這個秘密轉了一個圈,傳到我男友的耳中,令他十分困窘,因而我倆友誼破裂。當然其間有很多是我個人的問題,但我無法原諒自己信任錯了牧師。固然你會說,他也是人,但是從此我也不必去教會了,反正人都不可信。去教會時而不能與人坦誠相見,使我覺得有如偽君子,那我何必去教堂?到底該如何?

我能信任你嗎?

~沮喪者敬上

親愛的沮喪姊妹︰

你說你信任的牧師,將你男朋友的祕密告訴了他,後來不知如何,這祕密被傳開了,你男朋友生氣,要和你絕交,你也生牧師的氣,不信任他,也想和他絕交,不回教會。

但你的困難是:不要這牧師,是不是就不去教會敬拜神呢?你給自己的理由是:「反正人都不可信,從此不去教堂了。」「去教堂時,不能與人坦誠相見如偽君子,何必去教堂?」但另一方面,你心靈裡面有爭戰,你也知道你這些理由是通不過的。所以你來信求幫助,希望得到解決的辦法。

首先,「反正人都不可信,從此不必去教堂」,這思想是很不合我們信仰邏輯的。我們去教堂,不是「因人可信」或「因要信人」而去;我們去教堂,純粹是為人,因人的話,根本去不去也沒有關係,對神無損,對你也無益,是嗎?

又「去教堂時,不能與人坦誠相見是偽君子」,這理論,也是沒有聖經根據的。我相信大多數去教堂的人,都因為知道自己不是君子,不是好人,也沒有辦法做好,才去教堂,需要神的幫助。而聖經裡面教導,去教會、信主、稱為主內弟兄姊妹的,要怎樣相處。不是「要與人坦誠相見」,因為要坦誠些甚麼?怎樣才算是坦誠?坦誠到甚麼地步?這都是因人而異的。但聖經卻教導教會弟兄姊妹之間的相處,要「彼此相愛」(約翰福音十三章34節);「彼此勸慰」(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8,五11);「彼此包容」(歌羅西書三13),因我們都是不完全的。若你肯按照聖經的教訓去行,你就能知道如何處理這件事了。是嗎?

其實,我在猜想,以上的理由不是你不想去教會的真正原因。真正的原因是:第一,你在生氣。你在氣自己為甚麼當初要信任牧師,為甚麼不能替男朋友守祕密。你又氣牧師沒替你守祕,破壞了你與男友的關係:你也在氣男朋友絕情,不能原諒你而和你絕交。所以,你要學習饒恕。先饒恕自己,承認自己在這件事上也有責任,缺乏智慧處理,求神幫助你藉這件事更成熟些。你也要學習饒恕牧師,相信他是有原因,沒有惡意的,就如你告訴牧師時,也是有原因,沒有惡意的。甚至更可能,這件事的洩漏,根本與牧師無關呢。你也要饒恕你的男朋友。雖然失去這段感情可惜,但他既不能為你做錯一件事而原諒你,接納你,那他日後又怎能和你一同走人生的道路呢?現在,盡早讓他走,免你白白浪費感情,豈不更好?

第二,你不想去教會的原因是你不知如何逃避別人的眼光。以前與男友一同出入敬拜神,現在孤身隻影,別人問起來不知如何回答,自己也常會觸景情傷,自憐,懷舊,自恨等感情不知如何自處。這些感受和反應是很正常的。許多失戀過的人都會經歷過,也明白你的心境。若有人問,簡單的回答:「我們分手了。」就夠了。當然幫助你更快復原的,就是向人傾訴,請他們為你代禱,使你盡快恢復信心!

因這件事,男朋友失去了,你也不要牧師,希望別容許自己連神也放棄了!

願神祝福你,幫助你。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g39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