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要離婚

曉君:

別人寫信是求你解決難題,讚揚多謝你們基督教,我卻要提出控訴。我本是大陸知青,文革後泅水到香港,歷盡艱苦才輾轉來美。七年前回大陸成親,返美不過年餘,妻子在得了綠卡後,竟嫌我是老粗工人,離我而去。我意志低沉了足足兩年。之後,我妹夫介紹他那從大陸來美唸書的表妹給我,三年前我再婚,滿以為從今享有家庭溫暖,哪知去年妻子開始參加教會,結識了一名藥劑師,上月要求和我離婚。我要質問基督徒為其甚麼要勾引別人的妻子,破壞別人的家庭幸福?你們對我這個曾受創傷之人不但不寄予同情,還在我本已結疤的傷口上多刺一刀,使我一痛再痛!這就是你們這些滿口是「愛」的基督徒做的!難道這就是你們常說的「公義」和「愛」?

~憤怒人

親愛的憤怒人:

你的憤怒和痛苦,實在是可以理解。兩次遭受婚姻打擊,被妻子離棄,而今次發現,橫刀奪愛的,竟是出入教會的人士,怎能使你相信基督教所說的公義和愛?我記得我讀中學時,一位近親告訴我,她教會執事們,為了競選,在會眾面前吵了起來。我聴後想,在教會也有爭權奪利的事,那麼基督徒所說的愛、寬恕、和平等,都是騙人的。為此我多年避開基督教和基督徒。直到後來我到了美國,認識一些真正愛神的基督徒,甚至後來自己也成為基督徒後,才知道我以前所聽所想的,是很片面的。

是的,真正的基督徒都會承認自己是罪人,生來就有犯罪的傾向。我們就是因為看清楚了,知道自己沒能力做好人,才會接受神預備的救恩,相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曾經成為肉身,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埋葬,三天後復活。「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翰福音三16至17)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必須承認自己是罪人,願意接受耶穌作他的救主,將他從罪中救出來,請耶穌進入他的心中,幫助他按照神的教訓生活,學習有神的兒女的樣式。

那是不是做基督徒後,就不會犯錯?不是的。基督徒對自己的罪性更敏感,心中常會有爭戰,知道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惟有常常倚靠神,才能勝過。

我也希望你能明白,不是每個到教會的人都是真基督徒,就算真基督徒,也不保險他靈命好,肯凡事按照聖經的教訓做。我不知道你妻子和那位藥劑師是不是真基督徒,聖經的教訓不主張離婚,假如你妻子真信耶穌,更不應該離婚;因聖經教訓:「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她同住,她就不要離棄丈夫。」(哥林多前書七13)我建議你一方面平心靜氣,去找她教會的牧師,將你的情形告訴他,請他幫助你們。另一方面,找一位婚姻輔導人員,幫助你們調整你們的婚姻關係,讓你的妻子知道,你看重你們的婚姻,不肯輕易放棄,並且你也願意學習更了解她、原諒她、愛她!希望我對另一位讀者李先生的回信,對你有幫助和提醒。(見三六一期。如果你沒有那期,可來信向本會索取該文影印本。)願神幫助你。

祝成功!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f37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