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不是出路

曉君:

我去教會已有七年,因為覺得自己不夠資格,加上爸爸的反對,我沒有申請洗禮。每次有《中信》月刊,我會第一時間看曉君信箱,希望在裡面得到一些啟發。

四年前一個錯誤的決定把我的人生改寫:墮胎,流產,前男友、前夫的背叛和欺騙,還有爸爸的專制,把我逼到死亡邊緣。我從開朗、樂觀變成憂鬱、沉默寡言,感到很痛苦,很累。發覺這世界很黑暗,不斷地受欺騙,令我對人失去了信任,對生活不再有盼望,而是絕望;我想只有死才能令我解脫。我心裡有很多如果:如果我不墮胎,如果我不結婚,如果我好好保護我的胎兒……心想如果沒有發生這些事,我不至於會有今天。

我恨,恨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我每天生活在痛苦與自責當中,我不能原諒自己。

就算看醫生,吃過藥,我的心情還是一樣差。屋漏偏逢連夜雨,倒霉的事接踵而來,我想這就是對我的懲罰吧!

我每天也祈禱,但心不能平靜下來,為甚麼我這麼倒霉?是不是上帝在懲罰我?是上帝把我遺忘了?還是這世界根本就沒有上帝?

~累

親愛的累:

讀了妳的來信,為妳焦急,尤其看到妳認為死是唯一解脫的途徑,這想法多麼危險!

我請妳冷靜下來,別輕舉妄動。既然妳說妳以往錯了,那麼現在更須謙卑,更不要再輕易信自己。妳要相信主耶穌,祂是妳的牧者,祂知道怎樣解決妳的問題。今天,我也帶著一顆謙卑的心,求上帝賜智慧,指示妳當走的路。

當一個人受嚴重打擊時,他不該作出任何重要的決定,因他那時飽受刺激,很難理智思考。現在,妳的身心靈正處於創痛受打擊期間,妳好像一個人躲到幽暗的角落裡,外有男友和前夫的背叛和欺騙,及妳爸爸的壓力;內有妳的自恨自責,不原諒自己。妳仿如被裡外夾攻,在這種情況下,我勸妳暫時不要想上帝是否存在,祂是否懲罰或遺忘妳。妳要做一件簡單,卻必須是正確的事,就是每天醒來打開聖經大聲誦讀詩篇。從第一篇詩篇,一篇篇讀下去。有感動和共鳴的地方,就反覆朗誦,或抄寫下來,也可寫下感想。累了,就出外走走,或睡一覺。每次那些不愉快的事湧上心頭時,或妳開始自責自恨時,要馬上拿起詩篇大聲誦讀,讓詩篇的聲音蓋過妳的自我控訴。妳還可以將喜歡的詩篇統統背下來,準備用來保護自己。

難道大聲朗誦聖經能保護自己嗎?能的。因為聖經是上帝的話,是兩刃利劍;負面尋死的思想卻是魔鬼的聲音。當妳大聲朗誦詩篇,就好像用上帝的寶劍擊撞囚禁妳心靈監獄的牢牆。妳不斷大聲朗誦,就像不斷大力敲擊,經過一段時間,牆上就有裂縫。妳再繼續努力,就必看見出路。

此外,我還有一個要求,請妳務必答應。就是當妳衝動要自殺時,一定要先告訴妳的家人,或打電話給警察、醫院,或教會、朋友。當妳不能保護自己,想傷害自己時,請讓別人保護妳。

倘若妳虛心受教,接受我以上建議,妳就必尋得出路,心境也能平靜下來。這時,妳就可以嘗試用以下的方法重尋人生的盼望。

妳的身體內經歷因墮胎、流產、懷孕時各種荷爾蒙、內分泌的變化、失調,而影響情緒的失控產生憂鬱症。妳說曾去看過醫生,吃過藥,但沒有幫助。妳是否找過家庭醫生或婦科醫生給妳做過全身檢查呢?若真有內分泌失調,便要用藥物治療,身體調理得宜,自然有健康,對減輕憂鬱情緒也有幫助。

過去四年裡,妳在肉體和感情關係上,經歷了無數次的死亡─生命的結束、感情的結束、關係的結束。妳親身體驗這條路上所帶給當事人的沉重打擊、傷痛絕望、無奈無助、無所適從。一次又一次的打擊,讓妳的身心靈傷痕斑駁,妳需要治療、消毒、纏裹、養傷,需要時間復原。倘若可以,我建議妳找一個基督徒專業輔導員伴妳走這一段路。妳自己也可以找些有關書籍閱讀,接受教育,讓自己了解甚麼是正常反應,甚麼地方須特別留意,以及用甚麼方法處理等。

妳自責自恨,不能原諒自己,因為妳知道自己錯了。即使被男友欺騙,仍不能推卸責任。在潛意識裡,妳知道自己有罪。對嗎?婚前性行為帶來懷孕,懷孕後帶來墮胎,為甚麼妳會一錯再錯?都因為沒有聽上帝的話。現在妳該怎麼辦?請聽上帝的聲音:「轉回吧!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以西結書卅三11)不要再想著用死來解決問題了。不要再憑感覺。難道妳被魔鬼、被自己的感覺(或主意)傷害得還不夠嗎?妳既然知道自己走錯了路,就須謙卑,聽上帝的話:悔改、回頭,接受主耶穌基督寶血的潔淨和救贖,不要再走傷害自己的路了!

若妳接受上帝的赦免,縱然深感不配,妳必能逐漸明白上帝的恩典。恩典不是計算妳是否夠資格,不是看妳犯了多少罪,或行了多少善。恩典不在乎行為,是我們不配得的。即如與主一樣釘十字架上的強盜,我相信那些被他傷害過的人,都覺得他沒資格上天堂;但是,主耶穌卻對他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廿三43)多麼不可思議!這就是恩典。聖經上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二8至9)我希望妳明白並接受上帝的恩典。不要再說自己沒資格,不要因為犯罪就不原諒自己。聖經上記載很多罪人,有人盡皆夫的妓女,有殺夫奪妻的君王,他們都順從情慾而犯了罪;但是,當他們真心悔改,離棄惡行,上帝就收納他們。所以,妳不必尋死,要做聰明人。既然過去的已無法挽回,妳自殺非但於事無補,反而是一錯再錯。正確的是來到主耶穌面前,認罪、悔改,接受祂的赦免、恩典和新生命,讓自己有機會重新做人。

妳說妳參加教會七年,仍沒有受洗,現在還有參加嗎?我知道妳的自卑和罪疚感會讓妳害怕接近人,更怕別人認識妳。妳不容易再信任人,不信人間有情;但是,妳若保持孤立,怎能重建與人之間的信任呢?現在既然甚麼都要重新來過,何不冒險,嘗試到教會找一、兩位較年長、愛上帝又愛人的姊妹,請她們幫助妳,與妳一同禱告?慢慢的將妳的故事告訴她們,讓她們在妳左右扶持妳,教導妳,將妳從黑暗深淵拉上來,幫助妳走上光明的路?

最後,妳要慢慢學習明白饒恕的重要和實行。但願妳經歷上帝的饒恕、接納、大愛後,也會願意饒恕那些傷害妳的人,放他們走,不讓他們在妳身上的傷害繼續跟隨妳一生。我送妳兩節聖經:「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以賽亞書四十二3)「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五十四10)把它們記誦下來,常常告訴自己,提醒自己有一位這樣的上帝在愛妳。

願妳重新得到新生命,尋回生活的光明。等候再收到妳的來信,告訴我們妳的近況。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e56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