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改變悲觀性格

曉君︰

多年來,我的人生輸在自己的悲觀性格上。我的世界一片黑暗,前途無望,過去的不快,相隔多年了,仍不能忘記,覺得自己是個大傻瓜,性格、思想、一切均在原地踏步。浪費了大好青春。我不想再錯下去。曉君,我當怎樣才可改變自己悲觀消極的思想呢?

我是個十分孤僻內向的人,遇到逆境,總往灰暗裡想。我失業已一年多了,常被父母催迫找工,在家中像僕婢一般,整天迷失在愁雲慘霧中。我受夠了,不想再折磨自己。我怎樣改變自己的性格呢?對人好,別人不一定對你好,相反地傷害你。我感覺不到這是個有愛的世界。連家中的弟弟也不理會我的感受。我信了耶穌也不覺得有甚麼好處,感覺不到上帝的愛,反覺得上帝根本不愛我,我仍舊孤單、寂寞、不開心,不像教會中聽到的見證。我仍是我,終日自困愁城。不知道應否信下去。你們說跟隨耶穌就走在光明中,這是假的,我便是例證。我仍活在黑暗中,無論怎樣禱告,上帝都不理會我,只我一人面對人生。我覺得做人好累,不想活下去,想放棄自己。不死有什麼用呢?唉,這是一個怎樣的世界,一個只有愁恨、悲苦、不安的世界!

~一個活在孤島的姊妹

親愛的活在孤島的姊妹:

我把你的問題歸納如下:

一、你明白你的人生輸在自己的悲觀性格,不想再錯下去,詢問怎樣改變自己的性格。

二、你覺得沒人愛你,人生黑暗,沒有希望,連上帝也不愛你。信了耶穌不但不見轉機,反覺被騙,不知應否再信下去。

三、你活得好累,想放棄,不想活下去。

親愛的姊妹,你對你的問題並非全無了解。你知道這和你悲觀的性格有關,所以兩次詢問怎樣改變悲觀消極的性格。你已朝著正確的方向走了,本來有希望爬出谷底。可是,說著說著,你又掉頭走回錯誤的路上:把視線焦點集中在自己的不滿,說家人怎麼對你不好,父母催你找工作、弟弟不理你的感受、世界沒有愛、上帝也不理你、不聽你禱告、信耶穌不覺得有什麼好處……。你數著數著,越數越覺灰暗--來信也越寫越草,越寫越亂。最後想,不如一死了之,活著也沒有意思。換言之,你又跌回了谷底。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你仍走你錯誤的路:把視線集中在自己的不滿上。

親愛的姊妹,你要做的其實是回頭,就是聖經所說的悔改,走相反的路:把數算人怎麼虧負你變成數算人對你的恩惠,把不滿變成欣賞,把抱怨變成讚美(無論對上帝、對人),把猜疑變成信心。就這麼簡單,你就能變成一個快樂的人。

問題是怎麼實踐呢?我給你一些參考的方法︰

一、你說你已浪費大好青春,受夠了,不想再錯下去,想改變悲觀的性格。所以,我大膽建議你走出自我中心。出去冒險一下。到孤兒院,到殘障兒童院及老人院做義工,幫助比你更有需要的人。學習付出,學習去愛,學習服侍,別光坐著數人的不是和等人愛你。

你說你失業已經一年。是的,失業的滋味很不好受,到處求職無門,真像自己一點用處也沒有。所以一個人失業後,情緒很受影響,心理不易平衡。但是,你可朝積極方向想,既然沒有人僱你(因為經濟不景氣,不是因你沒有用),那就自己僱自己。怎麼僱呢?你不妨用紙筆寫下一些有益別人的事,先從家裡做起。例如:早上起床,為家人燒水、預備早點;見了父母和家人說聲早,給他們一個微笑。上午沒事,在家裡做做柔軟體操,清理家居,到圖書館找本名人傳記或奮鬥成功史來讀;黃昏為家人燒飯--不要以為這是僕婢的工作,有些主管婚後教養兒女,辭掉高職厚薪,在家裡就幹這些事呢!他們為什麼能甘心做這些事呢?因為心裡有愛。愛使人甘心樂意服侍人。耶穌說的不錯,「施比受更為有福」。你整天盼望別人愛你,自己卻不愛家人,在家裡做一點事就覺得自己地位特別低微,有如僕婢,你這樣不甘心又怎麼快樂呢?

再就是訓練自己看別人(特別是家人)的好處。例如每天晚上睡前感謝天父--如賜你機會助人(不管別人是否欣賞)。你的父母和弟弟總不至一無是處吧?數數他們的好處,為他們感謝上帝。你自己也會高興。

二、去看心理醫生,看看是否患上情緒憂鬱症。一般研究相信患情緒憂鬱症的人,腦分泌缺少某種激素,影響情緒,就如你所描述的,彷彿掉進無底深坑,看不見亮光,無力自己爬出來,性格孤僻,有自殺念頭。這些需要藥物來彌補缺少的激素,就如許多患有糖尿病的人,每天需用藥物來糾正他們身體某器官的正常運作。所以我建議你儘快去找一位基督徒心理醫生檢查,看看是否需用藥物來幫助你走出絕望的深淵。

三、找個基督徒輔導員,或請你教會的牧者介紹你一位姊妹幫助你如何建立好的人際關係,處理以往的失敗,負面的情緒。

若你採用以上的建議,你的世界就如打開窗戶,有新鮮空氣、活力進入你的生活。

其次,再來討論你的信仰問題。

一、你說上帝不愛你,信耶穌後也沒感受到上帝的愛。若我猜得不錯,你是個頗主觀的人。你不愛自己(想自殺傷害自己),輕視自己(說不死有何用),故以為全世界都輕視你,不愛你,連上帝也不愛你。

你錯了,雖然你不愛自己,但上帝愛你。你知道嗎?人的感覺靠不住,戀愛中人覺得毛毛細雨也很悽美;失戀的人處身燦爛陽光也覺世界黑暗冰冷。人的感覺會因環境、心境、睡眠、飲食、人際關係種種因素而改變。但是客觀的事實不變,陽光燦爛溫暖不會因人失戀而變得黯然無光。同樣,天父的慈愛永不改變。你雖因心情不好不能感受祂存在,祂卻仍愛你。

二、你說你信了耶穌。不知你是怎麼信的?聖經約翰福音三章節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羅馬書五章節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聖經很多地方說上帝愛我們,可你說上帝不愛你,你是怎麼信呢?

三、你說不知道信耶穌有什麼好處,你沒有教會中一般人的經歷,沒有改變,一切依然固我。仍是一個大傻瓜。這當然囉!你連上帝愛你也不信,就像一個人從沒吃過橘子,不知道橘子是什麼味,哪能跟談橘子味道的人有共通話題?

你說:「你們說跟隨耶穌就走在光明中,這是假的,我便是例證」,我問你,你怎樣跟主耶穌走了?祂叫你「愛人如己」,你愛你的家人嗎?耶穌教你服侍人,你覺得如奴如婢的服侍人,地位低微,很不甘心;耶穌叫你不要為明天憂慮,你終日愁苦憂慮;上帝的旨意是叫我們凡事謝恩,你終日怨天尤人。你真的跟從了耶穌嗎?

以下從靈修書《每日經歷神》摘錄的話(9月25日),相信會適合你:「如果無法接受神愛你這個真理,你與祂的關係會受到限制。當祂管教你的時候,你會認為祂不愛你而怨恨。當神拒絕你的懇求,而這個懇求是你認為最好的安排,你會下結論認為神根本不關心你。如果不清楚瞭解、不接受神對你的愛,你會迷惘,搞不懂祂在你身上的作為。如果接受神的愛,你能夠愛神」,也能愛人。

親愛的姊妹,這就是你苦惱的原因吧?你不信,你跟著你錯誤的思路走。所以我建議你改正思路,每天讀聖經,看靈修書,趁失業空閒,更勤去教會做禮拜、學習聖經、參與服侍。一個新生嬰孩生下來後,要吃奶才會長大。一個人信了耶穌,也須有靈糧(上帝的話)才能生命成長。(參閱彼得前書一23至25;二1至3)

四、你說「無論我怎樣禱告,神都不理我,留下我一人面對人生。」上帝不聽你禱告,有許多原因。一是祂聽了你的禱告,但你為不信的愁苦所困,分明有一條活路擺在你面前,但你看不見。二是我們求的不對。想想人的思想多麼錯(例如自困愁城,自尋煩惱),倘若我們求錯,上帝統統答允(如有時心情不好求死),那還得了三就是我們沒有信心。聖經說:「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甚麼。」(雅各書一6)

耶穌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翰福音十五7)。這裡說的是,不要再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要活在耶穌的世界裡,常常讀祂的話語,明白祂的心意,按著祂的教導來求,祂就給你成就。按你的情況來說,就是走出自我中心,活在主耶穌裡。「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五17)。你知道你為什麼沒有改變,不能變成新人嗎?因為你仍活在自我裡,活在過去裡,只沒活在基督裡。

最後,無論你對自己的感覺怎樣,你感覺別人對你怎樣,天父仍愛你,仍對你有盼望。你要做的是打開心鎖,走出自己灰暗的世界,進入基督裡面,肯勤讀上帝的話,信靠順服。同時虛心接受醫生、輔導員的幫助,了解家人直言背後的一片苦心和關懷,接納他們的勸導,去愛他們,慢慢也體會他們的愛,你就能在上帝的國度裡,經歷有愛、有光、有平安、有喜樂、有盼望(約翰福音十四1至3)的生活了。願主耶穌幫助你成功。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49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