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積極快樂地過獨身生活

曉君姊:

你好。我今年三十多歲,沒有談過戀愛。看見別人出雙入對,總問自己怎麼遇不到合適的對象?我自己推想,可能因為自我形象低,性格比較內向,即使別人有意,我也害怕投入。很難想像,兩個人要一生一世互相接納對方缺點。近兩年來,更理智的對自己說:單身生活也不錯,也可以活得很好,不必擔心有沒有男朋友。可最近結識了一個男同事,交談下,有一種特別的感覺;戀愛、結婚的念頭跑了出來。我該怎樣處理這種心態呢?隨著年紀漸長,我的面容已不再年輕,很介意別人知道自己的年齡,怕他們說我老大嫁不去,頗有點自卑,自覺不如人。我應如何面對自己不再年輕的事實,並且如何快樂及積極地過日子呢?

~心急人上

親愛的心急姊妹︰

來信道出了妳的矛盾。妳三十多歲,沒談過戀愛,為自己找到不少獨身的理由。可最近結識了一個男同事,平靜的心驟起波濤,妳想戀愛而至結婚,但又害怕,不知道怎麼處理。

首先,我希望妳明白,我們都是有血肉的凡人,都有愛與被愛的需求。所以,當這人出現時,妳久已被壓的情感會波濤洶湧。只是妳已習慣,且已接受單身,於是妳感到害怕、矛盾,既希望戀愛、結婚,也害怕失敗和受到創傷。其實,無論如何,有希望和夢想總是好的。因為有夢想,才會被推動冒險,尋求新的途徑,改變現狀,爭取機會,讓美夢成真。倘若連做夢的機會也不容許自己有,當機會來到眼前時,便只能睜著眼看它溜走。

第二,妳為自己沒有談過戀愛的事解釋,說這是因為妳的性格內向和自我形象低所使然。因此即使別人有意,妳也害怕感情投入,更害怕一生一世要忍受對方的弱點。但據我看來,這不一定是真的理由,因為有許多戀愛、結了婚的人,也性格內向和自我形象低落。他們不見得也願意一生一世接納對方的缺點。事實上世上最美滿的婚姻都不十全十美,因為沒有一個人十全十美。妳的理由,我想,大概是用來幫助壓抑妳對愛情和家庭的渴望,並讓妳更容易接納獨身的事實。

據我看來,以其找理由來抑制自己對感情的渴求,不如從積極方面著手,思索怎麼可以增強自信、減少害怕、更了解自己,同時學習怎樣與人和與異性相處。我建議妳多讀一點有關基督徒交友、戀愛和結婚的書,參與教會事奉,特別是參加成年單身團契的活動,學習過群體生活;藉著觀察、學習、模仿,追求成長。不要容自己停留在害怕的現狀。若情況許可,可向教會牧者和基督徒專業輔導員請教。這樣,當戀愛機會來臨時,妳就有信心抓住它,不再讓它輕易溜走。

此外,年歲漸長,面容改變,是人生必經之路,每個人都要走,何必自卑怕人說話呢?倘若有人笑話你老大嫁不去,何不微笑回贈一句:「你羨慕還是妒忌?」如果妳專注以喜樂和積極的心態過日子,就沒有空再為不再年輕的事耿耿於懷了。

更何況,信主耶穌的人真是最有福的。妳可以靠主常常喜樂,靠主有人生目標。只要妳肯服侍,妳就不斷有服侍的群體和機會。無論在教會,在家中,在工作場所,妳都可熱情的作主耶穌基督的見證,領人歸主,榮神益人,又帶給妳自己極大的喜樂和滿足感。加上蒙赦罪,心靈有平安,面上便會增添不少光彩,讓人喜歡和妳相處。

所以,要將妳生命的主權交給主,深信祂要帶領妳一生的路,給妳美好的安排。若是獨身,祂會賜妳足夠的恩典與力量;若要結婚,祂會給你夠用的恩典與力量面對每一天。現在,妳要做的,是歡歡喜喜過每一天。每一天盡心盡力的作好自己的工作,靠主常常喜樂,凡事謝恩,這樣妳必能快樂、積極地過一生。

願神賜平安信靠的心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46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