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患有口吃

曉君:

你好!我是基督徒,但我覺得自己一直以來靈性都沒有多大進展,原因是我除了主日崇拜,沒有參加教會任何活動,和教友們並不熟悉。在我心裏,很想和教友打成一片,但我有難處:我有口吃的缺陷。從小到大,我為這受了很多苦。同學和朋友的譏笑,兄弟有時的玩笑,全都令我很難受。這令我更怕與人接觸,怕被人知道這缺陷,招來嘲笑,我知道我有些自卑。這世界的人不知他們能說一句完整的話是多麼幸福。很多電影都拿口吃者開玩笑,但他們在開玩笑時,可想到我們的痛苦?

自我信主以來,這九年不停向主祈禱,希望祂醫治我。我知道在人不能,神能,祂可以做一切人不能做的。每晚我都希望翌日醒來不再口吃,可以從此不用怕面對人,不怕和人談話,我可無憂無慮地喜歡說甚麼,就說甚麼。但一切只是夢想。我知道主有祂的旨意,但我不知怎樣面對每一天新的開始,這成為了我和人的障礙。我甚至不敢和老師交談,這影響了我的學業,我也可預見我的未來是一片黑暗,或者我所缺乏的是對主的信心。

我從未跟人談這事,而這次鼓起勇氣寫信給你,是想你教我怎麼辨。我真不知怎麼辨。聼說好像有甚麼治口吃的機構,不知有幫助嗎?

謝謝!

~憂上

親愛的憂:

你好,謝謝你對我的信任。你口吃的毛病我相信是可以治療的,你可以打電話去你家附近的醫院,問他們有沒有言語糾正(Speech Therapy)部門。若有,不妨請他們替你作檢查,找出口吃的成因是出於心理抑或生理。無論是甚麼原因,他們都有方法幫助你的。我曾認識一個朋友,經過言語治療後,口吃就沒有了。若醫生說沒這部門,你可以問他哪裡有這種治療,請他們轉介。

你說你信主耶穌九年,但因口吃不敢與弟兄姊妹溝通,因而靈性不好,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事,我的意見有三:

一、你不能與人交通,但不正因這個原因,你有更多的時間與神溝通,默想和親近神嗎?許多屬靈偉人都是在孤獨中與神深交的;不要忘記每天祈禱,讀聖經,多看屬靈書籍,或聽講道錄音,思想主的話,嘗試活出聖經的真理,這樣你的靈命不論在甚麼景況也可以成長。

二、我建議你找一兩個品性純良厚道的基督徒做朋友,與他們談心事,一同禱告和讀神的話語這樣你便不致因太孤單而思想偏激。另一方面,你也可以有機會與人談話。你越不開聲與人談話,就會越怕說話,越怕就越會口吃。若不知該找誰做朋友,可以與牧師談話,牧師比較了解信徒,他可介紹一兩個有愛心的人和你做朋友。有些信徒很關心人,不會笑人,你不必怕,學習信任人。

三、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缺點上,應從積極面充實自己,如多看書,多思想,多觀察。此外你也可以關心別人,忘記自己的弱點去幫助別人,安慰別人(寄一張卡也可以);培養自己的長處和美德。一個人不可能沒有毛病或缺點。你有口吃,一樣可避免有其他毛病,如自卑、不信任人、悲觀、靈性及功課不好等。

我們中國從前有個韓非子,文章寫得很好,思想精密。他是患有口吃毛病的呢。所以,不要以為患了口吃就等於甚麼都不好,前途一片黑暗,這是不懂處理才造成的,不是口吃造成的,希望你明白。並且,不要為先除去口吃祈禱,更要為自己處理口吃的態度祈禱。

願主祝福你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390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