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算成熟

曉君:

從高中畢業後,就不斷有人說:「你怎麼和孩子一樣,一點也不成熟?」父母說,朋友說,現在老闆也說。難道我就真的不成熟嗎?

到底成熟的定義是否就是令別人滿意?又難道要令每個人都滿意才是成熟嗎?大部份人認為對,就是正確了嗎?為甚麼一定要別人怎樣,我就怎樣?我自己認為對的,也不能做嗎?難道總統做的決定,偉人做的事,就不孩子氣嗎?為甚麼我不能作我自己?我就是我啊!為甚麼每個人都要拿一個框子來框住我?

我總以為,我只要不妨礙別人,我在我自己的世界裏,我要怎樣就怎樣。在外面的世界裏,我不和別人衝突就可以了。

又難道成熟的人,就有比我好的想法嗎?大發明家,大理論家總被人認為是瘋子,我雖不是偉人,我只是我,在我高興的時候,做我高興的事。不一樣可以成熟嗎?

~阿呆

親愛的阿呆:

你好!覺得你很可愛,也很勇敢。你的問題每個人都會面對,但不是很多人提出來問,怕會使人覺得無聊幼稚。你卻認真的面對這問題:人為甚麼要成熟?不成熟就不能嗎?我希望以下的回應,對你有幫助。

成長、成熟是生命的一種自然定律,只有健康的生命才能擁有。如一個嬰兒誕生了,經過了十年的餵養,身量仍和初出世時一樣,沒有成長,我們都知道他一定是健康有問題。同樣,在嬰孩的世界裏,只有自己和自己的需要是最重要的。他們不知,也不理會有別人的存在。當他們餓了,就哭,不管是深夜凌晨二、三點鐘,或是在嚴肅聚會中。但當他們漸漸長大的時候,他們發覺,這世界除了自己,還有父母、兄妹、親友、同學、同事許許多多的人。隨着年齡增長,他們也逐漸學習與外面世界交往。知道與人相處不能完全只顧滿足自己,也需要顧及別人的需要和喜好。若一個人身量是大人,在為人處事上,卻如小孩子,這人就被看為不成熟。

路加福音二章52節中記載:「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耶穌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這句話指出人的成長過程,不只包括關係上的,如與神和與人的關係。這一切都是與年歲一齊增長。主耶穌長大了,神和人喜愛祂的心,也日漸增加。但你知道,祂卻不是沒有自己、任人擺佈、失去理想和個性的人。

可能在你周圍的人,幾年來對你的好意評論,給你許多的壓力。你害怕若成為別人眼中成熟的人,就不能有自己,無論是個性、喜好等,都要由人擺佈。除非你接受他們的勸勉,要不然你就不能成熟。我相信凡事都有定期,你會在適當的時候,找到趨向成熟的途徑的。

以下十項,是基督徒心理學家研究出來的「成熟、健康」心理表現,供作參考。資料取自譚中嶽博士著《心理與靈理》一書。

一、接納主耶穌基督為救主,與神建立個人的關係,並在這基礎上,發揮屬靈潛能,以統合其人格。

二、人生有目的,包括短期及長期的目標。

三、有自我價值感。

四、能發揮捨己犧牲之愛,並對別人的狀況產生同感與體諒。

五、對現實有真確的認識,不因個人的需求或環境的壓力而扭曲。

六、擁有堅強的內在標準,以抗拒社會及文化不良的壓力。

七、在危機與苦難中,能泰然的自處,並接納不能改變的事物。

八、能釋放地享受人生,並發揮生活的情趣。

九、能自由創作,在工作與人際關係中提供其貢獻。

十、能維持生理、情緒及理智各方面需要的平衡。

以上是心理成熟者的表現,並非與你想像的一樣罷?人有自由選擇自己要成為的人,我相信沒有人能強迫你成為成熟的人,除非你自己情願!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380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