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耶穌時沒有特別感覺

曉君:

你好,我很喜歡看你的信箱。往往一收到《中信》便在第一時間翻開來看。我已十六歲半,信主耶耶已有大半年,每星期日去教會。剛上完慕道班,在四月中受洗了。剛看完第卅一卷四期的「撲向夢寐以求的故鄉」。作者遠志明提到, 每當坐進禮拜堂,他的心就純潔沉靜。在禱告時,也有「心馳神往,血脈舒緩,感激之情 」等的感覺。我很羨慕他有這樣舒服的感覺,可惜我卻沒有。我覺得信主前後好像沒有甚麼改變,唯一的是心裏有位神在幫助我。我在信主時有做認罪悔改的禱告,接受祂為個人救主。但好像前後也沒改變,擔心究竟聖靈有否住在我心裏?!究竟我有否被救?我自己也不清楚感覺到聖靈的同在。我每晚也有靈修的。請幫忙解答。謝謝。

~蘭德

親愛的蘭德小妹妹:

謝謝妳喜歡看我的信箱。妳雖只有十六歲,但對信仰如此認真,積極研究,實在很值得讚賞。願神保守妳的心志,幫助妳靈命長進,漸漸的進一歩認識神!

許多初信主耶穌的人,當讀到或聽見別的信徒的經驗,心中都會問,為甚麼我沒有這種感覺、改變和經歷?隨之而來,就會懷疑自己是否已經得救。好像認為,除非我們有同樣的感受、經歷或改變,要不然,我們就不是真信徒。

其實,神創造我們每個人都不同。無論外貌、性格、成長環境,或情感的表達,都影響我們對同一事件的反應。就如同去看一齣悲劇,有些人會從頭到尾哭個不停,有人掉幾滴淚,有人則毫不動容。那些毫不動容的人,是否因為沒有像別人一樣流淚,就不在看悲劇呢?當然不可能。哭的人看的是悲劇,不哭的人看的,也是悲劇。大家只是性情、感受不同而已。同樣,當妳接受主耶穌基督作救主時,雖沒有別人那樣的感覺,並不能說妳沒被神拯救。

請記着,基督徒信仰的確據,不是憑着人容易改變的感覺,乃是憑着神和祂信實的話語《聖經》。羅馬書十章9至10節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約翰福音三章16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一章12節說:「凡接待祂(耶穌)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妳說妳信主時,有禱告認罪悔改,接受耶穌為個人救主,妳既照着神的話去做,就得着神的應許:不至滅亡,反倒得救,得永生,成為神的兒女。這些應許,不會因妳沒有感覺而改變的 。

另一方面,每個真正誠心認罪,接受主的人,必定會經歷生命的改變。這些改變是甚麼呢?第一,就是聖靈住在我們心中作的改變──我們可以口稱耶穌是主。哥林多前書十二章3節說,沒有聖靈的人,不可能稱耶穌為主。你有聖靈住在心中,故能稱耶穌為主;聖靈引導你明白聖經真理(參約翰福十六13);幫助我們對罪更敏感、肯悔改(參約翰福音十六8);聖靈指教我們一切的事,並提醒我們神所說的話(參約翰福音十四25至26),給我們能力見證神(參使徒行傳一8 ),能結出各樣聖靈的果子(參加拉太書五22至23)。第二,你的人生觀、道德觀、價值觀會因着神的話而改變。第三,當你肯按照聖經的話去行,你待人處事的態度會改變。以前不能愛的,現在能愛 ﹔不能原諒的,你能原諒。第四,你內心會經歷赦罪的平安,禱告蒙應允,對神有信心,對人有傳福音的負擔。這些都是信主後,信徒生命成長過程中會經歷的改變。

蘭德小妹妹,妳因着聖靈同在,能稱耶穌為救主;藉着聖經的話,知道自己是罪人,明白受洗的道理,而接受水禮,每天祈禱讀聖經,渴望靈命長進,這都是聖靈住在妳裡面所帶來的改變。嬰孩出生時,不會馬上說話、走路,但只要他肯吃、睡得好,假以時日,就會說、會跑。同樣,妳只要每天不斷祈禱、讀聖經,多看解釋聖經的書、不停止參加教會聚會、常向人述說神的救恩和大能,神必與妳同在,使妳的信心長進。

願神祝福妳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36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