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入老人院

曉君:

您好,很喜歡看您的信箱,為人解答痛苦。本人亦有些問題想請教。目前我住在女兒家裏,替她照顧一家四口,兩大人和中三、六年班的孫兒。他們都算長大了。可能我在這小城住得太悶了,沒有別的中國人傾訴,心情很壞,和他們有代溝。不知可是我自己有問題,常覺得他們對我似有不是的地方。可能自己老了,女兒夫婦一大早上班,晚上不定時回來,一家子的工作都由我打理。廣東人常要飲湯,因此我又要常常煲湯、熨衫。五年前還要剪草,現在因腰骨太痛才沒動手,主要的是要常常激氣。幸好我是基督徒,多謝主住在我心中,使我平靜。我很想申請到老人院居住,最好是基督教的,不知手續如何?我未有資格申請養老金,但可以做義工,請幫忙解答。

~伍婆婆

親愛的伍婆婆:

很高興收到您的來信。謝謝您對我的信任,將您心中的難處說出。下面一些建議,希望可以幫助您。

照我所知,特別為老人而設的地方有三種:第一種是為健康良好、行動自如的老人而設的,稱為老人大廈。居住的老人各自一家,自己負責家務、自己煮飯,有些設有食堂,可以購餐,老人可以自由進出,有特別需要幫助時,也設有廿四小時的服務,按鈴請求幫助。第二種才是老人院,是為行動不便的老人而設,他們需要別人照顧,供食供住。私人開辦的也有,規模有大有小,價錢比第一種貴。第三種是療養院式的老人院,為需要特別護理的老人而設,例如是一些患有長期慢性疾病的老人,需要按時吃藥、打針。院內備有專門的護理人員,其收費也比較昂貴。所以,老人院也有很多等級和種類。其中有些是教會開辦的,也有些是中國人辦的,各地區不同,價錢也是各有差異。有些是按收入的比例而收。照您的情形,第一種的老人大廈比較適合。現時許多大城市,如三藩市、洛杉磯都有這些政府為年長者建立的大廈,不但租金便宜、設備好,而且大廈的管理部常開辦各種的娛樂,讓年長者參加。除了政府辦的,也有基督教和其他私人機構辦的。一般來說,政府的比較多,而且便宜,其他的少而貴。由於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制度和申請條件。我提議請您的兒女或朋友,打電話向當地的社會福利署查問,取得足夠的資料後,才作決定。

其次,您提到在小鎮沒有中國人傾訴,心情很壞。其實,任何人在您的處境下,都會有同樣感受的。在美國,無論住哪裏,很少會有人自動找上門來;若需要有朋友,就要自己出去找一些有團體活動的地方。您說您是基督徒,不知有沒有按時到教會聚會?如果沒有,我建議您先找一間中國教會。如果您已參加敎會,您有機會與其他婦女認識嗎?許多教會裏都有一班熱心事奉主的婦女們,她們一起負責教會茶點、探訪、為別人代禱,不但可以彼此關心,更能一起事奉神、幫助人,生活就自然不覺沉悶了。另外,您也可查查,看您家附近的社區中心有沒有特別為年長者設的活動,如廉價午餐、興趣小組、郊遊等,如果有,這也可以成為您平日消遣的地方。

年輕人在外面有自己的活動、工作和朋友,不容易體會您在家中的心情和需要。更加上中國人不大會用語言表達心中的思想和感受,很容易產生隔膜和誤會。我鼓勵您坦白將心中的需要和想法講出來,和家人商量,讓他們知道,明白您的處境,一同想出解決的辦法。願神的愛在你們中間,藉着彼此包容、了解、體諒、尊重、忍讓,使您無論在哪裏,都能安享晚年。神祝福您。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360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6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