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千千結

親愛的曉君:

還有半年,我便大學畢業了,心裏十分盼望能在畢業後立刻在美國加州找到工作。可是美國經濟不景氣,對留學生而言,更難找到工作。因此我心中十分徬徨。

我自小討厭商科,志願是服務人羣,如做護士之類。只是礙於父母期望我讀商科,我主修了經濟。這幾年來一直讀得不很開心,但又覺得自己是長女,有照顧家庭的責任。加上不想逆父母之意,好不容易才完成這個學位。

我的家人很想移民美國。今年三月十日父親因心臟病去世,對我打擊甚大,一個月內瘦了十六磅。直到現在,仍心中悲痛。

除了父親去世,令我最痛苦的,是要嫁一個我不甚喜歡的男朋友。我們在一年半前由雙方家長介紹認識。他對我很好,半年後向我求婚,我拒絕了很多次。但在他十分熱烈的追求下,一年後我心軟了。我其實不想這麼快便結婚,雖他在美國有很好的工作和綠卡。我心裏十分矛盾,因為如果我不嫁給他,我的家人便很難有機會移民美國。如果回港,我的身體便會很差,因為我對香港的空氣和環境污染敏感。還有,如果我不能給家人安定的生活,我便感到對他們不起,浪費了父親很多血汗錢。可是在這半年裏,我發覺他假信基督,心裏沒有真正的善良。他在各方面都想完全控制我,因此常有磨擦。我想分手,他不肯,我已經在精神上被他折磨得想死。可是我不能死,因我相信生死都應由上帝決定。還有,我得照顧母親和弟弟。現在我真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每天都如行屍走肉,很厭煩自己常要做些不願意做的事,和上帝的關係像很久以前的事了。我現在情緒十分低落,每天都以淚洗面。認識這個男友之前,我在感情的路上已飽受挫折。我想,我和他好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想藉此忘掉一個我喜歡了七年的男孩子。以前我喜歡的男孩子不是基督徒,故想,現在這個口稱是基督徒的,大概就是上帝給我預備的吧!有時我真不明白上帝的旨意。請給我一些意見。

~心急人

心急人:

看了妳的信,可以感受到妳內心的沉重。妳所承受的包括妳所有的前途:妳能否留在美國、能不能找到工作做、妳身體的健康、家庭的負擔、家人能否移民到美國,以及妳婚姻的抉擇等等,而妳很快就要做決定,心中的煩惱和焦急可想而知。

我覺得人生的抉擇,除信仰外,最重要的便是婚姻。妳現在跟這位男朋友還沒結婚,便這樣討厭他,甚至痛苦得想死,又說他是個假基督徒,想控制妳,若真如妳信中所言,這樣的婚姻妳必須三思而後行。

是否妳的家人不來美國便活不下去呢?是否妳回香港之後健康必然日走下坡呢?事情大概還不至於這麼絕對吧?許多人留在香港不是活得很好嗎?相反的,如果妳勉強自己嫁給一個妳這樣厭惡,而妳又認為他虛偽,沒真良善的人,妳的前途肯定一 片黑暗。妳明明知道他的不是,卻仍舊嫁他,怎能說是神的旨意呢?妳用自己一生的幸福,來換取妳和家人的移民資格,實在並不值得。如果妳選擇他,神對妳所作的,又豈能負責呢?以後的痛苦,只有妳自己完全承當。

我看了妳的信,心情也很沉重,我很慎重的勸告妳,要把這些事放在禱告中,將這許多的包袱一個一個的卸下,全交給神。不要每一件事都放在自己的肩上,用妳自己的方法解決。事情並不一定要照妳的願望發展,才會美滿收場的。妳這樣苦惱,是因為妳想得着一切。而這一切,對妳不一定有益,也未必是神要妳得的。只有神知道甚麼才對妳真正有益。我勸妳除去自己的成見、慾望和執著,清心的在神面前每天禱告、讀聖經,尋求祂的帶領。天天用虔誠和信心行事,一歩一歩腳踏實地,冷靜而智慧地處理眼前的事,不要為明天憂慮。

如果妳決心要與男朋友分手,就應該明明白白的向他直說,態度必須堅決,甚至不惜搬到另一個城居住。工作方面,妳可以暫時先找一份工作與妳所學的有關,然後利用工餘時間,修讀妳有興趣的科目。妳已完成了父母的心願,妳的媽媽必了解妳的孝心,將來妳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她亦會體諒。如果妳認為家人壓力太大,一定要妳留在美國嫁人,妳不妨坦白的將妳的情況和心中的感受告訴他們。我相信他們愛妳,決不會勉強妳為他們犧牲妳畢生的幸福。如果妳把自己陷於痛苦,至求死的地歩,那才是他們所不願看到的。

盼望妳能在教會找到一兩位知己,與妳分擔,同心禱告,必要時更扶妳一把。妳若自己擔當,恐怕妳一時想不通,做出儍事,那就十分可惜。

最後我建議妳找基督徒輔導員談談,「家庭更新恊會」的電話號碼是(408)732-3554。他們可以為妳提供即時和次數更多的服務。願神祝福妳。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35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5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