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志願與父母的不符

曉君姊姊:

還差一年我便中學畢業了,面臨的是升學問題。我不是說經濟有問題。這點我很幸運,父母有足夠資源,也樂意供我唸大學。問題是我的志願和父母的不大相同。我從小喜歡繪畫,因此我很想選擇這類的學府進修;但雙親的意思卻要我挑些「實際」的科目,即使做不成工程師、醫師,也可以唸工商管理、電腦等課程。他們也有頗充分的理由。因我是家中老大,下面還有兩名弟妹,如果我唸藝術,誰能擔保我一定成名。如果不成名,畢業後大概只有當教師一條出路,而這是一條很窄的路,常常人浮於事,找不到工作。如此一來,不但不能賺錢幫補弟妹唸大學,可能本身還要依賴父母接濟才能生活。但我對甚麼工商管理之類的其他科目都不感興趣,又覺得不能照自己的志願選科是一件苦事,等於為要唸大學而唸大學一樣,而不是追求自己的理想而唸大學。我曾想過不唸大學,先找工作幹一兩年,有了積蓄才進修藝術,但又怕傷了父母的心,妳看我唸藝專是否真的不實際呢?雙親又說可以將繪畫作業餘嗜好來學。妳看如何?

~美美

美美:

妳目前的心情是頗為矛盾。一方面妳希望能照着自己的喜好去選修大學科目,一方面又希望能順着父母的要求,作個孝順的女兒。在傳統的中國人思想中,唸藝術是一門十分不着邊際的科目,做父母的會對自己孩子的前途充滿不安全的感覺,因此,他們希望你挑實際的科目。其實,在美國這個充滿機會的國家裏,就算在藝術的領域內,也有頗多的選擇。除了純藝術如水彩畫、油畫之外,還有較實際的,如攝影、陶器、室內設計、雕刻等。若你希望能早日工作,幫補家裏,那選讀商業性的藝專,也未嘗不可,有電視廣告設計,封面、包裝設計等等。這樣 ,一來叫你不怕找不着工作,二來又是讀自己有興趣的東西,那不是兩全其美嗎?

至於妳的父母,他們的出發點不外乎是為妳着想,總是希望妳將來生活能夠穩定妥當。如果妳願意花些時間,讓他們明白妳的想法,以及解釋一下藝術所包括的形式種類,若能有兩三友人已在從事這方面的工作,給父母更多認識及接觸,我相信他們不單不會阻止妳,可能反而會支持妳呢。

另外,不知道你們家是否信主,若是的話,那你們更可同心禱告,為妳的前途尋求神的旨意,好叫妳是走在祂所安排的道路上,讓主親自引導妳!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d34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4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