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自拔

親愛的曉君︰

您好!我是單親媽媽,且是重聽,於一九九八年認識一個從美國到中國工作的白人,非常愛他。他是酒鬼、愛嫖、吸毒,我為此曾離開他,但他哭求我回到他的身邊。一九九九年我們因相愛結婚,同年九月生下兒子。次年五月三十日一家三口回美國。同年十月出現第三者,他便把我和兒子趕回中國,恐嚇說如果我們不走,便會叫人來抓我。我只得和兒子回國。回國後,他一個電話不來,完全不負責生活費用。一次兒子大病得住醫院,我央求他一個朋友致電給他要錢治病,他不給,反倒叫老板把那朋友辭退。為何他對自己的親生骨肉這麼無情呢?我為了兒子求助美國的表姊,她不收留我們,卻把我介紹給一個大我二十歲的男人同居。那男人買了機票給我,於是我一人來到美國。但他生活很艱難,離過婚,要養兩個女兒,住的地方是租的。我希望找到一份工作,但不會英文,不易找工作。我的父母每次來信總叫我匯錢回去給兒子讀書。每次想起自己的缺憾常有輕生的念頭,但想起兒子,就得勉強自己撐下去,因我還想接兒子來美。只是我現在連自己都照顧不到,如何照顧兒子?請問曉君姊姊指教我該怎辦?

~華女上

親愛的華女︰

妳的情況真叫人憂慮,看來妳的問題不是找到工作便可解決,這只治標而不治本。妳首要的是學習怎樣做正確的抉擇。過去妳急功近利,看誰給妳一點眼前利益便奮不顧身的投靠和跟隨的心態,一定要改過,否則妳只會愈發泥足深陷而至萬劫不復。

來信沒說妳的年紀多大,但看妳的心智還未成熟,似乎還很年輕,不辨是非黑白,不知道世道人心凶險,故雖然妳明知道對方是酒鬼、愛嫖、吸毒,卻竟然相信他,嫁他,還替他生孩子,又離鄉背井,跟他前來陌生、言語不通、文化不同並舉目無親的美國?還是妳原來的目的不是婚姻,只是盼望藉這機會到美國,所以不管對方是什麼人,只要他能帶妳去美國,妳就跟他?妳要知道,凡是酒鬼、色鬼、癮君子,都是被酒精、毒癮箝制住的人,失去常性,當喝醉或毒癮來時,什麼傷天害理的事都做得出來。所以若非是神蹟出現,他離開妳實在是妳的福氣和解脫呢!因為這樣妳才有機會重頭來過。所以,我建議妳一定要下定決心,不再期望他對妳和兒子負責,以免浪費精神、時間。妳該做的是集中精神力量,為自己找尋出路,學習獨立維生。這需有吃苦心志、毅力和堅定的信心,更需上帝改變妳,改變你的看法和做人處世態度,以及幫助妳。以下我有幾點建議︰

一、不知妳現住在什麼城市?若是大城市,都有華埠、華文報紙,有政府為新移民設立的免費成人英文班,或為新移民服務的福利機構等。這些資料可從中文報紙或中文電話簿的黃頁分類中找到。妳可先找替新移民服務的機構,從那裡咨詢有沒有為聽覺有障礙的醫療或治療的服務。另一方面,看看他們有沒有專門為這樣的人提供一些專業的訓練、學習英文的機會和各方面的需要。假如妳住在小城市,妳就要得朋友(如妳表姊、男友,或朋友的朋友)幫忙找這些資料。

二、妳與目前同居的男士到底是什麼關係呢?是正式夫妻呢?還只是彼此利用,妳利用他來美國,他利用妳滿足他的需要?若只是彼此利用,那妳得認真考慮,到底妳來美國的目的是什麼呢?妳什麼都沒得到,為什麼還要留下吃苦呢?若是夫妻,則無論他環境如何,妳可請求他給妳時間,幫助妳適應,妳這方面則會盡心照顧他的兩個女兒,為他持家,鼓勵他,與他一同經營你們的家。

三、至於留在中國的兒子,因為妳目前沒有能力養他,他的父親也不要他;那妳的父母能不能暫時無條件撫養他呢?妳應該坦白把妳的處境向父母直說,與他們商量,問能否代妳照顧孩子三、四年,待妳有能力,必把孩子領回,而且還他們生活費。如他們不肯,妳另一條出路就是把他送進孤兒院裡,讓他被好人家收養。我知道妳必捨不得把孩子送給人,因為他是你的命根,妳說妳是因為他才生存下去的;但是想想,妳現在連自己都照顧不了,妳能好好照顧孩子,讓他成材、身心健康,將來有美好的前途嗎?只供孩子吃穿是不夠的,不能教養孩子,只會毀掉他一生。妳想想吧,把孩子送給一個良好、健全、愛孩子,又會管教的家庭撫養,從長遠來說是不是能給孩子更大的幸福?

最後,我不知道妳對我的建議了解多少、怎麼實行;無可否認,人的幫助是有限的,每個人的路都須自己走,沒有人能代替。特別當妳已泥足深陷,在黑暗中亂抓時,有人告訴妳向左、向右,妳若沒有好的辨別能力,就不能做出好的抉擇。妳真需要的是從天上來的亮光與智慧,讓妳選擇幸福的路。智慧在哪裡呢?上帝藉聖經的啟示是:「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言九10)。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十四6)。妳需要相信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妳需要禱告,求耶穌赦免,承認過去所作所為都錯了,求耶穌用寶血洗淨妳的罪,引領妳走光明的路。妳自己方面,妳願意和上帝合作,遵行耶穌基督在聖經上所說的話,不再任性亂走自己的路。聖經約翰福音一章九節說,耶穌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八章十二節又說,耶穌又對罪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妳若跟隨耶穌,妳就能走上光明的路。只有妳的生命被上帝改變、眼光被上帝改變,妳才能做正確的抉擇,妳才可如詩篇四十篇第二節的詩人所說:「祂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願妳投靠耶穌基督,從祂那裡得著一生的幫助!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c48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