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養子女

曉君:

很不習慣美式敎育,好像甚麼管教都會涉及兒童心理學。罵罵他們,說會影響兒童的自尊心;打手心也許變為虐待兒女,而被判罪。孩子們好像很會運用他們的權利。小小不如意,便向警局投訴,甚至離家出走。其實做父母的,除了心理不正常的外,哪個不疼愛自己的子女?當子女犯錯時,正是因為愛他們,才加以責備或體罰。所謂「養不教,父之過」,又說「慈母多敗兒」。當然,兒女一說便遵行父母的教導,最合理想;但假如父母要訓,而兒女不聽話時,又怎辦?難道任由子女放縱不成?說實在話,我家的子女也算聽話;但我內心常存一種無形恐懼,就怕有那麼一天,他們不聲不響的離家出走,碰到壞人拐去,從而誤了一生。我和丈夫自命愛子女如命,但不知他們心裏怎麼想。怎麼和子女溝通呢?我是說真正的溝通,談話我們常有;但怎知哪句才是真心話。報章上常見,離家出走兒童的口頭禪是:「父母不了解我。」是否凡事順他們的心意就算了解呢?怎樣才能使兒女明白父母不得不管教的苦心?如要等到他們「養子才知父母恩」時,大概太遲了吧!

~陳太太

親愛的陳太太:

我很了解你的心情,我們中國人原有的教育子女的方法,來到美國受到很大的衝擊。再加上看到美國社會種種不良風氣,青少年懷孕、墮胎、自殺、離家出走、暴力及吸毒問題,不得不令我們做父母的膽顫心驚,步步為營。

時髦的管教法,太過注重孩子的人權、自由、民主、自尊心等,因此流於不管不教,放任孩子,甚至不把錯與對告訴孩子,致令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不斷要靠自己摸索,又因不知是非,善惡,胡作妄為,犯了許多錯,吃盡了許多苦頭,甚至貽害一生。

但中國傳統的教育也有缺失,我們失之於太嚴,太限制孩子的發展,正所謂「愛之深,責之切」,「杖頭之下出孝子」。父母對孩子只有責備、批評,使的是家長式高壓政策,談不上了解,不輕易表達柔情。而後孩子見了父母,特別是父親,只有畏懼,沒有溝通。中國人又常望子成龍,光宗耀祖,出人頭地。孩子感覺不到父母無條件的愛,卻感到父母壓力甚大。這在舊社會還行得通,但在西方文化衝擊底下,孩子不像從前般柔順,因此壓力越大,反抗力就越大,甚至還會離家出走。

管教只不過是教育孩子的一個方式而已。管教同時也應注重愛的流露。家長應盡量花時間在孩子身上,例如每星期抽一小時和他們個別坦誠深談,彼此溝通了解。讓他們有機會表達他們的想法、感受和期望,而叧一方面,你又可以藉此了解他們,對症下藥地給予適當的提示、勸勉和教導。並把你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和道德責任感告訴他們。如果你是基督徒,能和他們天天讀聖經、一同禱告、分擔心事,就會更容易表達你對他們是愛與管教兼重,使他們明白,你愛他們,並且,不放任他們,也是為了他們的好處。

管教孩子最好在他十二歲前就好好管教,當他一進入了青少年期,重視朋友過於重視父母,我們就很難約束他們了,那時恐怕越管,他就與你越發疏遠。

我們可以做到的,是效法孟母三遷。把孩子放在一個好的環境裏,讓他交到好的朋友,那麼不用你管,孩子也會學好。相反地,如果你把孩子放在紅燈區裏,無論你怎麼教,孩子仍會受他的朋友影響。好比你把一條魚養在污水池裏,儘管你天天用清水替牠沖洗,牠仍舊活在污水池中,受污水污染。父母為子女選擇好的環境,可能犧牲很大。我認識一對夫婦,為了孩子,他們全家搬離中國人多的美國西岸,遠遷亞利桑那州,中式生活自然不及從前方便,但為孩子的前途,犧牲是值得的。目前你可以趁孩子年紀還小,把他放在一個你信任的團體,例如教會,好的學校,讓他們受好的老師和朋友影響。

最好的方法莫如帶他們認識耶穌,讓他們依照神的教訓生活為人,這樣他們即使被引誘學壞,也因懼怕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的神,而有戒心。我們不能整天跟着孩子,不能陪伴他們過一生,能讓上帝管教、保守他們,這才是最穩當的方法。

願神祝福你!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c36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6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