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妻如虎

親愛的曉君:

我和太太踏入了中年,彼此表面上是恩愛夫妻,孩子們也長進,生活不富裕但不愁經濟,在別人眼中是模範夫婦。

我無不良嗜好,對妻忠心,勤做家務,只是賺錢不多,身體不好,外貌不俊,性格自卑。妻子是個完美主義者,人也很聰明,做事細心敏捷,事事都要求很高,也要求我照她的心意做,我若是做得不夠好,她便以不好受的言語罵我沒用或對她不重視,近幾年她的脾氣更壞,常因小事(買菜買貴了幾毛錢,煮菜不好味,洗衣服或擦地板不夠清潔等)向我發怒,數算我不對,很少對我說欣賞的話。她很熱愛工作,工餘也不停地進修。我們從沒有深入談心事,我想向她傾訴她不表興趣,甚至說忙,所以家中大小決定,都是以一邊工作,一邊閑談的方式去決定。

我生病時她的面色更不好看,使我很害怕。我實在很怕她──怕自己做出令她不滿的事、怕自己成為她討厭的人、怕她看不起我、怕一天自己得了重病,可能自殺會好過些。我很想向人傾吐心事,但不敢對人言。我曾請求她一起接受家庭輔導,但她不肯。曾聽一些婚姻講座,大都說是丈夫做得不對。我多次祈禱,但神沒有給我們任何改變。她對我怨言,我從不會以同樣的話攻擊她,因為我愛她,只有用種種方法討好她,可還是讓她找到不對的地方。我覺得困在死局,請你指點我該怎麼辦。

~無奈人上

親愛的無奈人:

你的情況不容易處理,幸福的婚姻需要雙方共同努力。你的妻子不肯接受輔導,這確有點遺憾。不過,這是否就沒希望,如你所說的「困在死局」呢?我看未必。因為聖經說,「丈夫是妻子的頭」(以弗所書五23),這話是個很好的提示,也就是說,你是丈夫,你可以起領頭作用,改善你們夫妻的關係。

也許你問:脾氣臭、罵人的是我太太,不是我。叫我如何改變她?你說:「我多次祈禱,但神沒有給我們任何改變。」我問你,你禱告是不是求上帝改變她和處境?還是求上帝改變你自己?是否太太脾氣如果不那麼大,那麼,以你一個「無不良嗜好,對妻忠心,勤做家務」的人,很可能成為一個理想的丈夫?是否只要上帝改變她,你的問題就迎刃而解?

可曾想過,你的問題若換一個角度來看,也可以成為你太太的難題,不過她是以罵你的方法來解決而已?你說:「曾聽一些婚姻講座,大都說是丈夫做得不對。」然則,你是否要說,錯的全是你妻子,你沒有錯?自卑並不等於謙卑。自卑是一種複雜的感情。自大的人在心底裡可能有很深的自卑感。不論自卑或自大,其根源都出於自我中心,就是說,把眼睛專注在自己身上。這樣,視野當然狹窄嘛!視野狹窄,人就成了「小丈夫」(不胸懷壯志),那麼,試問怎能贏得妻子的尊敬?

我的建議是,你不如先求上帝改變你自己。詩人大衛說:「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上帝)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詩篇十九12)。你雖然覺得太太錯得更多;但是求上帝光照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總不錯吧?我的構思是:當你被上帝不住改造、更新,靈性不住長進,成為一個更合上帝心意的人(不是一個懼內、一味想討好太太的小丈夫),在靈性上,太太以你為馬首是瞻,是不是她就會多敬重你一點?

現在,你很怕太太,每天都怕她不滿,「怕一天得了重病,可能自殺會好過些」,真可謂名符其實「怕得要死」。但我問你,你為什麼要怕?你們不是平等地位嗎?聖經教導丈夫是妻子的頭,你作頭的,怎麼倒怕妻子呢?難道你把作頭的責任給了她?或是心態上你當她是母親,你是兒子?或是你將丈夫的角色改換了妻子的角色,自知理虧,所以樣樣都怕她?或是你已把她成為你心中的偶像(神)?無論是哪一種原因,你在她面前會自然嗎?有自信嗎?你希望她能看得起(尊重)你、喜歡你、需要你,在這種關係下她能嗎?

我希望你用一些時間讀約翰壹書四章7至21節。這段經文,因篇幅關係,我只從中提出幾點供你思考︰

一、約翰壹書四章18節︰「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換句話說,不完全的愛產生懼怕。你說,你愛太太,但你的愛就如一般人間的愛,帶有私心。你想討好她,所以無論做什麼都是帶著懼怕。在你眼中,你們的愛是有條件的。若條件不合,便沒有愛,對嗎?但這裡說,「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這愛是指上帝愛世人,甚至犧牲祂的獨生子為罪人死的愛。這種愛叫肯犧牲自己生命的愛。你若想實行聖經的教訓,做妻子的頭,就須身先士卒,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般地愛她。那麼,「民不畏死,何以懼之」,你還有什麼可畏懼的?問題倒是,你對上帝的愛了解多少?你怎麼愛你的太太?你是不計代價地付出,還是老希望她了解你、聽你傾訴?

二、在「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前,約翰壹書四章16至17節說︰「上帝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上帝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上帝裡面,上帝也住在他裡面。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知道、相信上帝的愛,並且住在上帝裡面的,愛在他裡面得以完全。所以,你怕的時候當自問:我跟上帝的關係如何呢?我是否每天有與上帝同行?是否每天對付自己的罪嗎?是否每天先求討上帝的喜悅?還是只求妻子的歡心?若你與上帝建立了愛的關係,你會在天父面前求取你的需要,學習負起做丈夫的責任;你知道你的價值觀||是上帝的兒子用生命換取來的,你不再專注在自己的外貌、自卑心態。你在主耶穌裡面是個新造的人,每天靠祂學習做好丈夫、好父親的責任,經歷與主同住,有愛沒有怕的關係。

三、約翰壹書四章19節︰「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當你先經歷了與上帝同住的愛的關係,我們才知道如何去愛別人、愛妻子。

親愛的弟兄,你視線的焦點錯了,你太看自己、看妻子、看二人的感覺,所以你害怕,怕做錯事,怕惹她討厭,怕她看不起你。你視線的焦點錯了!你應該把視線焦點放在上帝和上帝的話上,換言之,就是放在一個對的和高的目標上,這樣你就會上進,不致老被妻子瞧不起。你學習實踐上帝的話,用基督的愛愛妻子,主動為家庭付出;當你活在愛中(而不是懼怕中),你的心情自然會輕鬆起來。「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你的身體也會健康起來,容貌也會煥然一新,充滿自信,成為大丈夫,這豈不好嗎?

還有,從來信看,你的太太是一個上進,力學不倦的人。她為什麼不想和你談話呢?是不是覺得你言語乏味?古人說,三日不讀書,言語無味,我鼓勵你多看聖經,多看書,這樣你的話題言之有物,太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又怎不會留心聆聽你的話呢?當然,這些都須假以時日,不是一蹴可及。總意就是你也要禱告求上帝改變你,不住改變你,直到你更似基督。

誠然,你的妻子無論怎樣,也不應對你謾罵,她有很多要改的地方,不過你來信問我,我只能給你提供意見。你有沒有想到你太太的脾氣轉壞,是否與更年期有關?你可否體貼她、了解她、鼓勵她?我鼓勵你在教會裡發起年齡相彷的弟兄支持小組,彼此鼓勵、代禱、分享學習做丈夫、妻子、父親和母親的角色。你的妻子若明白聖經對妻子的教訓,就會學習尊重你和順服你。(不過不要忘記:要得人的尊敬,自己先要成為一個值得被尊重的人。)我再鼓勵你多看婚姻關係的書籍,最好是你自己去找基督徒專業人士給你輔助,幫助你在實際生活上,有新的學習和突破。丈夫是妻子的頭,你帶頭,在心態上,藉著你與上帝關係的更新而有改進,你的妻子和婚姻關係也必隨著改進!

願上帝賜福你!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b5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