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怎麼爭取獨立自由

尊敬的曉君姐:

您好,每次收到《中信》,都迫不及待打開,先看您的專欄,雖然您解答的大多是關於婚姻、愛情的問題,但是藉著聖經中上帝的話,您解答得清清楚楚,使我有信心和勇氣提筆向您請教。

五年前,在姑媽的不情願和我奶奶的苦苦哀求下,我,一個剛小學畢業的女孩被送往巴拿馬工作。這五年中,我看盡了姑媽的白眼和聽盡了她諷刺的話,對剛出社會工作又無知的我是多大的打擊!幸好兩年前,一位阿姨帶我認識了主耶穌,每月都送《中信》給我看,使我得到上帝的安慰。至今年,我開口求姑媽讓我去讀書充實自己,我可以住在一個朋友家裡,誰知她不同意,反大罵:「沒良心的婊子,忘恩負義,想到外面偷漢子,生孩子…。」我忍受這一切,告訴她我出去是讀書和上教會。她聽了更火,大罵:「妳去教會反敗壞教會的名聲,神不會幫妳,妳不會有好日子過。」曉君姐,請求您告訴我該怎麼辦?不出去讀書,又要繼續看她眼色忍受她折磨,如果出去,又被她辱罵,咒詛。對剛滿十八歲的我真是束手無策。求您教我該怎辦?

~苦惱人上

親愛的苦惱妹妹:

妳這麼小年紀,便經歷了離鄉背井,寄人籬下的痛苦,現在剛滿十八歲,自然希望獨立自主,不用再看人的眼色。妳想搬出姑媽的家,與朋友同住,是可以諒解的,但卻因此遭受被姑媽辱罵毀謗,甚至咒詛,令妳既難過,又束手無策,不知如何是好。

讀妳的來信時,我想到聖經創世記卅七章至五十章裡所記載的約瑟,他從小受父親疼愛,被兄長嫉妒。兄長合謀把他賣給行商。他被帶到異地,做了奴隸。後來他因拒絕女主人色誘,被誣告坐牢。若妳細細讀去,就看到約瑟怎麼堅定信靠上帝,遵行上帝的教導,無論做奴僕,作囚犯,都盡忠職守,毫無怨言。上帝與他同在,保守他,賜福給他,直到他受試煉的日子滿足,便將他從獄中釋放出來,最後作了埃及的宰相。

或者妳說,約瑟是聖經中的人物,妳只是個無名小卒,他的事與妳有何關係?只是妳當知道,約瑟所信的上帝,也是妳的上帝,因著妳接受耶穌基督,妳更作了祂的兒女,祂是妳的天父,祂愛妳,關心妳,試煉妳,就像祂當日在各樣環境中與約瑟同在一樣。想想看,上帝豈不在兩年前差派一位阿姨關心妳,帶領妳認識耶穌基督,使妳得到安慰嗎?妳若真信祂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難道祂看不見妳的處境,聽不見姑媽對妳的謾罵嗎?難道妳姑媽的話比上帝更有能力,能咒詛妳、摧毀妳的一生嗎?妳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妳的姑媽只是一個人,妳若投靠在天父的蔭庇下,她不能傷害妳。

以下數事,如妳貫徹實行,必一生受惠:

第一,求天父給妳一顆像約瑟的心,對自己的遭遇不抱怨。姑媽無論有任何苛求,妳都不生氣忿慨,反存著善意盡量做得最好。姑媽無論怎麼痛罵妳,妳不但忍受,並將她的話都告訴耶穌,求主耶穌賜妳智慧聰明,知道怎樣與姑媽相處。

第二,相信妳的人生操在上帝的手中,到了適當時候,上帝必會為妳開路,讓妳出去過獨立生活。

第三,盡快找機會跟妳姑媽解釋,說清妳的決定。妳可以說:「我想搬出去和朋友同住的原因,是希望有機會唸書,到教會學習上帝的話。不是要去偷情和生孩子。這些事,我想也沒有想過。我知道您是為了我好,才害怕我做這些事。妳既不想我搬走,為了叫您放心,我就留下來。我多謝妳繼續收留我,讓我在異地有一個家。相信妳不會反對我讀書和到教會尋求真理吧?我會努力讀書,希望將來學有所成,能報答您對我的恩惠。」如果妳覺得不知怎麼和姑媽說,或怕她不會聽妳把話說完,妳可以考慮用寫信的方式向她表白。

第四,請教會牧師和弟兄姊妹為妳及妳姑媽祈禱,求上帝改變她,改變她對妳的心態,讓她接納妳,看到妳的優點,信任妳,而且更因為看見妳生命的改變(例如對她溫柔體貼,卻又堅定成熟)而早日信靠主耶穌。

若妳這樣做,相信妳要漸漸發覺,妳並不是一個弱者,而是能將咒詛變祝福,且能改變逆境、改變妳的頑固姑媽的強者。

願上帝與妳同在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b45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