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從前與人同居

曉君女士︰

妳好。我很痛苦。我丈夫與我結婚前,曾在中國和一女子同居兩年。來美國後,又與另一有夫之婦發生親密關係(她丈夫那時尚在國內)。雖然這樣,我還很愛他。在我眼裡,他是一隻迷路的羔羊,所以我嫁了他。他人很好,可說是善良。

可是我很害怕將來他會另有情人而離開我。去年那婦人的丈夫打電話及寄磁帶到我們家,痛罵我的丈夫和他的妻子,令我的家人對我的婚姻很痛心。從磁帶中,我知道就在我與他結婚的前幾天,我的丈夫還和那婦人發生關係,被她的夫丈撞見。而且那婦人從一開始就知道我。前不久,我偶然讀到丈夫的一本日記,對我刺激頗深。我恨那個不知自尊自重的女人和她丈夫。既然事已經發生,為甚麼還要這麼殘忍,牽連到其他無辜的人呢?最疼我的外婆一向喜歡我的丈夫,現在一下子衰老許多。

我想報復這對夫妻,不僅為我,也為我的外婆。因此我打電話到他們家,謊稱是她丈夫的女朋友,語氣很親暱昵。他們肯定會為此互相猜疑而爭吵。

可是事後我後悔了,我在讀聖經,希望有一天受洗成為基督徒。天父要我們去愛仇敵,饒恕他們,我卻對我所受到的傷害不能釋然。這樣我怎能做上帝的女兒呢?然而我不明白,為甚麼犯罪的人可以不受懲罰?

我與我的丈夫常常爭吵。他說愛我,離不開我,但仍偏袒那女人。每當晚上,我就感覺心裡十分痛苦,不能忘記這事。這樣下去我要瘋掉。我應該怎辦呢?我墮入深淵的靈魂能因信主而得救嗎?

~失意人上

親愛的失意人:

妳和丈夫的關係,不是這裡三言兩語可以解決的。我勸你們趕快找一個專業的基督徒婚姻輔導員給你們輔導。

按著妳的描述,妳的丈夫仿佛是個身體成熟,心智理性卻不很成熟的男人。他在男女關係上隨便,不負責任:不結婚便跟人同居,連別人的妻也偷,毫無原則和道德感,真叫為人夫者不敢隨便讓妻子認識他。妳說,他和妳結婚的前幾天,還和那有夫之婦發生性關係,這是一種放縱情慾、極不負責任的行為,與妳所描述的「善良」、「人很好」、「迷路的羔羊」好像不怎麼相稱罷?

另一方面,我也不大明白妳的心態和思想。妳既知道他是這樣的人,在妳們要結婚時,還沒與那婦人斷絕,妳不計較他的人品,選擇和他結婚,為甚麼婚後得知他是這樣的人,又不能接受呢?很多女子有一個錯覺,以為自己的愛情可以改變一個風流浪子,使他成為一個忠貞的丈夫,這是不可能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別以為愛情有這麼大的魔力。嫁一個拈花惹草的人,就須有心理準備他對妳不貞。

第二,妳說妳痛恨那女人和她的丈夫,但可有想到,是妳的丈夫和那女人偷情,對不起那做丈夫的在先?他和那婦人傷害了他,破壞了他們的家庭。怎麼妳只想到自己受傷害,而不想到那個丈夫也被妳的丈夫傷害呢?為甚麼妳不痛恨妳丈夫的所作所為,要求他悔改,以後別再傷害他人呢?可能妳的外婆一下子衰老,不是為了他們,而是擔心妳嫁錯郎。現在妳既嫁了他,他做的惡事有惡果要承擔,妳當然要和他一同承當。而妳的外婆和妳的家人,為了愛妳,也和妳一起承受。犯罪是有惡果的,那婦人也正在嚐著她自己錯事的惡果。

妳說妳打電話去裝作這個丈夫的女朋友,讓他們彼此猜疑爭吵。親愛的失意人,妳做錯了!難道妳還嫌妳丈夫的錯不夠傷害他們家嗎?妳還要再去踩一腳嗎?將心比己,妳應當最了解那個被妻子背叛的丈夫的心情。

妳說對聖經有興趣,盼望有一天能受洗做基督徒,為妳有這心志感謝上帝。我盼望妳丈夫也有這樣的心。只有當你們二人真心相信耶穌,悔改認罪,接受赦免,也學會彼此饒恕,赦免別人,以後不再犯罪,你們的婚姻才會因生命的改變而有轉機。為妳的丈夫迫切禱告罷。不要坐在那裡等,找一間基督教會,真心去追求認識真理;找一個好基督徒的輔導員;和妳的丈夫一起禱告、讀聖經,照著上帝的話去行,你們的婚姻就會有美好的轉機。

願上帝幫助你們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b42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