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敬如冰

曉君:

你總聽過人家說「相敬如冰」這句笑話吧?我們夫妻間目前就處在這種形態中。真的,結婚十五年了,天天相對,熟得不能再熟。他的行動,我固然瞭如指掌;我的舉動,他亦已洞悉先機。我們的生活平淡到了極點。一天廿四小時都過着刻板又索然無味的生活,一點新鮮感也沒有。我也曾嘗試融化這塊「冰」。在他下班後和他談談我在日間幹了些甚麼,孩子們又有些甚麼新玩意(奇怪嗎?我們竟也養了兩個孩子)。又問他在公司裏的情況,有甚麼值得一提的事等等……;但他回家後只對兩件事情有興趣,便是看中文報紙和電視。我和他說話他充耳不聞,孩子們想和他玩他也視若無睹。別說生活情趣了,倒像嫁了個木口木面的機械人。說句不怕臉紅的話,我們即使做愛,也是例行公事,沒有激情,雙方都好像是要盡責,就和喝水、吃飯一樣。外人看起來我們是美滿家庭,是既不吵架,也不爭執的模範夫妻,但底子裏我卻是苦悶不堪。看到人家夫婦間言笑甚歡,我恨不得能問他們怎麼會有這麼多話講。即使打打駡駡也比我的情況好,我還未到四十歲,如何能挨到老呢?

~玲上

親愛的玲:

妳用「夫妻相敬如冰」來形容妳跟丈夫的關係,可想而知,你們的關係已經到了冰冷、生硬的地歩。如果用生、老、病、死來形容婚姻,妳的婚姻已經有病了。就是已經沒有生氣,慢慢會演變成死。所以實在潛伏着危機。特別是女性方面,在婚姻上需要很多感情上的滿足,如果作丈夫的完全不能與她溝通,又不肯花時間在彼此的關係上,作太太的一定覺得很苦悶。在丈夫方面可能沒有感到不妥,這也是男女間很大的差異。加上中國人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婚姻是一個終點。很多中國人夫婦便是這樣冷淡的過一生。其實婚姻好比一棵植物,結婚初時,是一粒種子,需要天天澆水、施肥、除草,要不斷努力,才會開花結果。

我覺得你們過去十五年來,雙方都沒有下任何功夫,以致這棵植物現在已到了奄奄一息的地歩。怎樣叫它再生長起來呢?夫妻雙方面都得花時間。如果過去只是由妳主動要求改善關係,而妳丈夫卻沒興趣,不覺得有需要,也不察覺妳的需要,妳不妨在他心情好的時候,把妳的感受告訴他,說希望你們的婚姻能有生氣,例如抽空一起出外旅行,每週安排一次單是夫婦二人一起進膳,有些二人世界的時間,像婚前戀愛的階段,可以互相傾訴心事。你們可以計劃一起參加教會辦的伉儷團契、伉儷營,聽聽講座等,學習夫婦溝通、相處等問題。同時多看這方面的書籍、文章,與他談談讀後感,或給他閱讀,相信也有刺激的作用。總言之,儘量使他了解妳的心情,及早改善。婚姻不是人生的終站,而是一個過程,好比一條路,需要人慢慢地走過去,而不是停滯。求神給妳智慧,喚醒丈夫。我建議你們去找基督徒輔導員談談,得着指導。去見婚姻輔導並不是甚麼大事,等於我們不一定有病時才去看醫生,也可以到醫生那裏作定期的健康檢查。聽取輔導員客觀的意見,吸納多方面的經驗,實在是一個保健的途徑。「家庭更新恊會」電話見第三五四期。(其他讀者注意,由於各地的基督徒輔導中心電話號碼不同,有需要者請來函索取,並指明地區 。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b35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5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