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心裡有我嗎?

曉君

曉君:

你好,我是一個21歲的男生,父母在我中一時都各自有外遇,我從小就很憧憬婚姻生活。

我讀男校,四年前參加教會,才有機會和異性相處。在頭兩年裡,我一共追求過四個姊妹,因當時年少無知,鬧了不少笑話。幸好她們全都拒絕了我,否則以我當時的成熟度,一定處理不好這些關係。在我追求第四個姊妹時,我開始積極閱讀教會有關戀愛的書籍,聽相關的講座,看聖經雅歌書有關愛的經文。雖然最後第四位姊妹也拒絕了我,但在這方面我倒成熟了不少,且對聖經關於戀愛觀的教導也幫助了不少弟兄。

兩年前,我遇見一位比我小三歲的姊妹,她善解人意,非常愛主。我非常喜歡她,有一見鍾情的感覺。可這一次,我的聖經知識令我卻步,靜候上帝的帶領。我們由一面之緣,到她轉進我的小組成為組員,後來又成為團契的團員,我一直讓關係自然發展;因她說過,要進大學才考慮戀愛問題,所以我一直只守候在她身旁,同時為自己將來作一位好男朋友、好丈夫做預備。我明白弟兄要做頭,也認為她還未夠成熟去處理戀愛關係。最大問題是,我們都各自因學業的緣故分隔兩地,只靠電郵和臉書等維持聯係。

我的問題是:1.在這兩年間,她就好像成了我精神情感的一部分,只要沒看到她的消息,我就苦苦思念。我真的十分喜歡她,應如何處理我的情緒呢?2.我不介意長時間等候,但我擔心最後被拒絕。我應該怎樣做?她對我太重要了!我當怎樣預備?3.我十分擔心在等候的時間裡,她會否給我「留座」?她的想法我完全不清楚,我當怎樣和她相處?4.我看過不同牧者對戀愛的觀點,發現頗有出入,難以找到一條戀愛的黃金定律,因為每人經歷實在太不一樣!我曾跟教會傳道人談過這問題,他們有不同的看法,我心裡很亂!

曉君你能否給我一些指點?

~小老鼠上

親愛的小老鼠:

讀了來信,覺得你是位坦率、認真的基督徒。很欣賞你不斷追求成長,從年少無知、不斷鬧笑話,至小心謹慎,有忍耐,能控制自己,不至於嚇壞對方。這是很可喜的。不錯,擇偶的確是人生一項重大抉擇。好配偶會帶給你幸福、和諧的家庭生活;相反的,也會帶給你很多傷痛。相信從你父母的婚姻中,你已經歷了不和諧婚姻對家庭的負面影響。

六大原則

我先講一些擇偶原則:

1.靈性相配:為何真基督徒與非基督徒不相配呢?因為二人的生命不同,人生方向就不同。舉例說:基督徒看重守禮拜,不信耶穌的人卻覺得週日正好睡懶覺,到外邊活動,或做各種家務。有了孩子後,矛盾就更為鮮明;一方想帶孩子去教會,另一方要帶孩子去遊樂場,使孩子無所適從。縱使兩個人信仰相同,但靈命不同,步伐也就不一樣。一個像嬰孩,一個像少年人;一個走得快,一個走得慢,就無法合拍。所以要探討彼此間對上帝敬畏的程度,有沒有事奉的心志?是否樂意關懷人?遇到困難對上帝有沒有信心,抑或輕易灰心、抱怨等?二人有越多正面匹配的地方,婚姻就會越幸福穩固。

2.品格相配:發掘對方是否有值得尊重、欽佩的品格,如誠信、可靠、有責任感、成熟、果斷、心胸寬廣、辦事輕重緩急分明、體恤人、有憐憫心腸、平易近人等。

3.價值觀相配:如二人對婚姻的看法和態度怎樣?是不是看婚姻是一男一女、一生一世的事?還是覺得應跟隨時代潮流?對婚外情有甚麼看法?將來如果失去了今天的浪漫熱情,是否表示大家緣份已盡,可以離婚了?若夫婦意見不同,或是發生爭吵,怎麼處理?願意先走一步與對方和好嗎?抑或非要錯的一方先低頭道歉不可?對於結交異性知己的看法怎樣?會逃避試探嗎?對錢財管理的看法如何?要孩子嗎?希望有幾個孩子?對孩子的教養方法怎樣?雙方對奉養雙親的看法怎樣?這些都是結婚後會遇到的實際問題。為甚麼大家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因為激情只能維持一段時間,婚姻卻是一生一世,每天的現實生活。

4.能深度溝通:如彼此能否互信,坦誠交通?因這樣才可深入了解對方,並讓對方了解自己。說到了解對方,不一定非坐下談心不可,還可透過不同場合,觀察對方與人的交往,並從對方的親友了解他,這樣才可較深入了解對方是否近乎自己的期望。若有甚麼不明之處,不妨問問對方,以增了解。

5.時間考驗:從以上四點可以明白,擇偶並非一朝一夕可以決定的事,需要時間的考驗,才可以分辨這段感情到底是真愛還是一時的意亂情迷。認識一個人需要時間,所以二人是否真相配,要經過時間的考驗。當然不是說兩個人要完全相同,重點是,彼此能否互補長短。

6. 群體的印證:擇偶的決定,除了個人透過讀聖經,禱告,默想,不可忽略的還有,家人和教會弟兄姊妹對雙方走在一起的意見。所以,要在個人、家人、親友及弟兄姊妹各方面的意見中,取得平衡。譬如說,一對戀人大家都認為很相配;但是家人、教會弟兄姊妹都覺得有保留,就要小心,是否有些自己看不到的盲點呢?

總括來說,如果想婚姻美滿,就不能操之過急。深厚的感情需要時間培養。要衡量彼此間有多少相配的地方,是否真適合自己?不要以為你的愛情能感化和改變對方。婚前存在的問題,婚後往往只會變本加厲。

你的情況

關於你的情況,從來信看,比較似是單戀。你說,你不知道她心裡的感受,看來你還不很了解她。對嗎?我建議你在這段時間做以下幾件事:

1.繼續追求生命成長:每天讀聖經,禱告。上帝的話是你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只要你立定心意,堅守上帝的真道;即使眼前你測不透對方心意如何,你仍然活在光明中,每天能夠正確地處理自己的思想、感情和日常生活。

不錯,人是有感情的,當你不知道對方的心意時,難免患得患失;但是,你要立定主意,不容許自己被患得患失的思緒淹沒。雖然你無法揮走對她的思念;但你立志不順從私慾,不容許自己單思成病,茶飯不思,荒廢學業,甚至更不堪地墮入色情誤區。你堅決每天親近上帝,信靠祂,求祂給你力量,保守你無論戀愛成功或失敗,都做祂所喜悅的事,是光明之子;而不是戀愛成功就眼中只有對方,忘記上帝,忘了身邊還有很多有需要的人。又或者一旦失敗,就怨天尤人,頹廢消沉,喝酒吸毒,無心向學,甚至放棄信仰,沉淪罪中。你求上帝保守你永遠面向著祂,迎向光明,離棄黑暗和一切負面的思想行為,做一個光明正直的人。你將婚姻的主權交託給上帝,按聖經教導,「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5至6)

2.了解自己:你說,你讀中一時,父母各有外遇。這樣看來,你是成長在一個不健全的家庭,從父母身上看不到對配偶忠貞和愛慕的正面榜樣。我猜,你在家中是受忽略的。因你父母忙於彼此作戰,或彼此欺騙,同時還得抽時間與外遇幽會,不可能太用心在你身上。難怪你對愛那麼如飢似渴,兩年之內追求了四個女孩,現正追求第五個。現在我請你想想,假如你對上述任何一個女孩追求成功了,你會不會因此滿足,覺得心裡的那個洞被填滿了呢?恐怕未必。不錯,你會興奮一段時間,沉醉在愛河一段時間,然後你會發覺心裡的那個洞仍沒被填滿,於是便又出發去尋找另一段愛情。為甚麼很多曾經熱戀過的人會分手,去搞婚外情,還鬧婚變?因為很多時候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很多人根本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甚麼。他們以為只要找到愛情,被戀愛衝昏了頭,就能得到滿足。但是當熱戀降溫後,他們又不知道如何打發自己心中那個空虛感,於是便又出發尋找另一段愛情。

所以,我建議你,不要把希望都寄託在尋找愛情上。你應該求天父指教你,讓你先認識自己,認識真理(包括真相)。究竟你原生的家庭對你產生了甚麼正、負面的影響?你真正的需要是甚麼?你求上帝醫治你,開你心竅,給你一顆飢渴慕義的心,和一個正確的人生目標,以致你所尋求的,不是一段始亂終棄的瞬間激情;而是一個能夠人生目標與你相同,和與你一生同行的良伴。你自己也成為一個負責任,有始有終的朋友、戀人和能託付終身的好丈夫。

3.觀察對方:你不是說,她是你小組的組員和團友嗎?後來又說你們「分隔兩地」,是不是你出國留學了,所以現在只能靠電郵和臉書聯繫?網路是虛擬的世界,一個人在網上表現的,可能是一種人格,在現實生活中,卻是另一種人格。況且網路上所說的,都是one-sided story(單方面故事),是述事述人的觀點。比方說,某某跟父母吵架了,幾乎可以肯定,他必說是父母的錯,他自己是受害者。即使在現實生活裡,我們也容易聽信一面之辭,何況在網路上?你根本無法看到客觀實情,也無法聽到另一方的故事。我是說,靠網路無法客觀和立體地了解對方。這是很多無知網民被網路上所交的「朋友」欺騙的原因。所以你和她不能在現實生活中交往,並客觀地觀察她的為人,實在是有點缺憾的。

不過,話說回來,網路固然無法讓我們客觀立體地觀察和了解對方,但由於現在很多年輕人把日常生活上所有大大小小的事,甚至連不值一提的雞毛蒜皮小事、不該說的隱私,都寫出來,還貼上照片,公諸於世;所以有很多僱主聘請員工前,都想先看看求職者的臉書,一窺他們的內心世界。換句話說,你既已在現實生活中認識她,愛慕她,不妨從她的臉書再冷靜觀察她一段時間(例如一年)。她為人自我中心嗎?思想是成熟抑或幼稚?對於付出和服務人群,有甚麼理想?待人處事的原則如何?和你合拍或截然相反?(請參看上述六大原則第3點)你觀察了一段時間,覺得合拍,經過禱告,心裡平安,才考慮採取進一步的行動吧!

4.深入交談:你說,你們「只靠電郵和臉書等維持關係」,請問你們都談些甚麼?是否只是一些生活瑣事?我建議你,不妨主動和她談談你的靈修心得、你在聖經上看到的亮光、在生活中看到的嘉言懿行,和在教會及書本上所看到的美好見證(如本刊的真人真事)。你邀請她和你一起,分享每天的讀聖經心得,生活中遇到的挑戰怎樣勝過?靈性近況如何?在看甚麼書?有甚麼心得?教會生活如何?有看到甚麼美好感人的見證嗎?如果她不理你,你大概就沒有甚麼希望。又或者,她的靈命和你不一樣,興趣和人生方向也不相同。她對你,對這些話題都沒興趣,大家無話可談,那當然不宜繼續發展感情。假如她很高興地回應,接受你的意見,樂意和你分享內心各種感受,尤其在百忙之中仍不忘和你深入談心,你的希望就較大。不妨繼續和她談更多問題,從個人理想,到對人生的看法,將來希望做甚麼專業?在哪裡居住?這樣漸漸更多了解後,你覺得時機成熟了,那時就能自然地流露和表達愛意。

5.擴大生活範圍:恕我直言,你現在離非君不嫁、非卿不娶的階段還遠;所以不要沉迷,要擴大你的社交圈子,不要迷戀。雖然我說你可以藉臉書和電郵了解她,但不是叫你迷戀,活在一廂情願的幻想世界裡。你要學習用健康的心態多認識基督徒的朋友,參加基督徒適婚男女的交友活動或聚會,不要太快墜入情網。

最後,想請問你為何自稱「小老鼠」?是否自覺膽小或覺得自己行動鬼鬼祟祟的?希望你改成自己是好牧人主耶穌懷裡聽話、順服的小羊。願你每天跟著好牧人,領你走當行的路,包括你的交友、戀愛和婚姻。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a61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