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喜歡我的男友

曉君信箱

曉君:

我和男友都是北京的。他在山東工作,我們已經交往兩年半了,感情很好,是在學校認識的。他說話比較直,有些話不經大腦,比較大男子主義。有一次,他讓我減肥,我說減不下去怎麼辦,他以為我威脅他,說減不下去就分。那些話正好讓我爸媽聽到,後來更說了些氣話,此後我爸媽死活不讓我倆在一起。我爸還說要在一起,就不認我,跳樓。

我爸本來有「三高」病,現在病得有些重。在這兩年中,我和男友都在改變。他在山東有一份很好的工作,我爸說讓他來我們這裡發展,要不就不同意我倆在一起。他經過考慮,想為我放棄山東的工作,來我們這邊發展。但是因為我父親脾氣很不好,屬於獨斷的那種,我怕他不適應這裡,讓他不要辭掉工作,請長假。來了我們這裡,我爸媽根本不把他當自己孩子對待,讓他做這做那,我對他特別照顧,爸媽說我下賤。我不知道怎麼辦好,他為了我能放棄那邊,說明他挺在乎我的,他在我家廠子做出的努力,我爸媽沒有看到,一個勁說他的缺點。他在家不怎麼幹家務,我和他說讓他表現一下,他說要把自己真實的一面給我爸媽看,不喜歡奉承,太假;他把該做的事做了,問心無愧就行。其實他挺懂事的,反而我對幹活挺笨的,好多都是他在做。但我父母看不到他的優點,只看到缺點。現在他的兩個月假期完結,回去了,等著往北京調。他想今年過年他家人來提親,如果我爸媽同意,他盡最大努力去調,調不回來就辭職。但我父母對他不像一家人,尤其是我爸老是說他不愛聽的話去教育他,他對我父母心裡也彆扭。我爸媽現在看到他很多缺點,更不同意了,我該怎麼辦?希望您能給我點建議。

~兩心碎

親愛的兩心碎:

很欣賞妳在困擾中尋求協助。妳和男友的關係驟看有兩方面的障礙,一是妳在北京,他在山東,較難維繫密切關係和有機會彼此深度認識;其二是妳父母對他的不接納。前者較容易解決,透過電話,電郵,上網,能減少一些相思之苦。父母對他的不接納反而較棘手;而目前妳最掛心的是,男友計劃今年年底他家人來提親時爸媽不同意。似乎妳已認定他就是妳的終身伴侶了。

1.了解父母的心

先談父母的不接納。一般父母對兒女異性朋友的期望都會偏高,覺得對方配不上自己的孩子;因為父母會高估兒女的結婚條件和低估對方的優點,叫做兒女的左右為難,還會覺得父母過於吹毛求疵,雞蛋裡挑骨頭。不過,父母的出發點多是為兒女的幸福著想,擔心他們嫁錯,娶錯,痛苦一生。就說減肥這一件事吧,妳男友說「減不下去就分」,也許妳不覺得,但父母聽出了,這是一句相當不尊重妳的話,似乎看減肥比你們的感情更要緊。妳父母怕妳受委屈,出於保護孩子的本能,不希望你們在一起,這是可以理解的。

當然,我也明白,年輕人愛順口開河,有些話能當真,但惟其順口開河,不能當真,妳父母就更不放心了。因妳是他們的心肝寶貝,他們怎能放心將自己的寶貝女兒託付給輕浮的人?

值得高興的是,妳男友變了,對妳認真了,願意為妳放棄山東的好工作。現在問題是,妳父母仍不接納他。妳覺得這是因為妳父母的偏見,不把他當自己的孩子對待,只管挑剔,父親的脾氣又不好等等。

其實,妳有沒有想過「旁觀者清,當局者迷」這話?有沒有可能因為你們「感情很好」,所以妳就「情人眼裡出西施」,覺得他的缺點都不怎麼樣呢?當然,妳父母對他不是情有獨鍾,且多了一份審查的眼光,看他能不能給妳幸福。這樣他們見他不做家務(或其他表現),想到將來都由妳服侍他,他不幫忙,便不免心疼自己的女兒。

2.父母為甚麼不欣賞他?

此外,妳男友不願在妳父母面前有較好表現,理由是不喜歡奉承,要讓妳父母看到他真實的一面;可事實證明,妳父母並不喜歡他真實的一面。為甚麼呢?難道他們不懂得欣賞他的誠實無偽嗎?

不一定。主要的原因是,真我不一定漂亮,真我也可以是醜陋的。譬如有些人傲慢無禮,出言不遜,貪得無厭,好吃懶做,急功近利,思想偏激等,都較難討人喜歡。所以上帝藉著聖經,教我們「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歌羅西書三9至10)。換句話說,我們要學習捨棄自己,不要以為表現真我就是好事,要承認自己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其實,不只是改進空間,而是生命需要徹底改變,接受主耶穌基督的新生命,釘死舊生命。不是虛與委蛇,而是重生。在生命上、品格上,行為、習慣上,都煥然一新。例如從前自私自利、只求自己的好處、吝嗇、刻薄、不願意助人、不能體恤人等,現在就要學習愛人如己、幫助人、服侍人、為人設想等。我相信,假如妳男友願意虛心學習,改變自己,向好的方向發展,妳父母看到前景,看到希望,就不致一個勁地說他的缺點了。

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讀過聖經,是不是基督徒?無論如何,我建議你們去教會學習聖經真理,因其中有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如怎麼做一個上帝與人都喜歡的人、要怎樣幫助人、謙卑服事、不求自己的益處等。又教導做丈夫的,要愛妻子,為妻子捨命;做妻子的,要敬重和順服自己的丈夫等等。希望妳向基督徒朋友們請教。

3.怎能說服父母?

不要怪責妳父母「不把他當作自己的孩子」,因為你們一天還沒正式結婚,男友仍是男友,不是家裡人。妳父母既然反對妳嫁給他,怎能看他如家人呢?不要奢求。妳父母邀請他來你們那裡發展,已經是讓步了,下一步就要看你們的表現。很可惜,妳父母「看到他很多缺點,更不同意」。

我的建議是,妳先禱告,冷靜下來,找機會和父母深談,聽他們的意見,請他們解釋為甚麼不喜歡妳的男友。不要急著為他辯護,不要想說服父母,要學習聆聽,學習從他們的角度了解他們。不要認定他們有偏見,其實,空穴來風,總有點原因。妳要學習問,學習聽,不要像小女孩那樣一個勁要他們答應妳。因妳這樣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叫妳父母也衝動起來,說不認妳,跳樓等。現在妳爸病得有些重,如果一個不小心氣死他,妳會內疚一生。所以一定要冷靜,和他們談,詢問他們的意見,把他們當作妳推心置腹的朋友,畢竟他們才是世上最愛妳的人。在聆聽諮詢的過程中,妳可以請教他們,有沒有看到男友有些甚麼長處,請他們分析,哪些長處和缺點會影響日後家庭的幸福?哪些不一定有影響?我想,如果妳能一直心平氣和地與父母交談,客觀聆聽並尊重他們的意見,再過些日子,他們必看見他們的小女孩已經成長,能照顧自己。這樣他們對妳的選擇必比較放心。

4.再了解對方

妳說,和男友交往已兩年半,但不知真正在一起的時間有多久?對他認識多少?他有甚麼長、短處,妳都知道嗎?能包容他的短處嗎?他是不是一個有責任感、有誠信的人,抑或是個急功近利的人?他值得妳尊重嗎?能接受別人意見嗎?會否為人固執,剛愎自用,自以為是?你們無話不談嗎?他常想到妳的好處嗎?你們信仰相同嗎?價值觀相同嗎?妳準備好愛他,遷就他,幫助他,順服他,作他的好妻子嗎?以上例子,都是夫婦和諧相處的關鍵因素,有助你們決定是否相配。除了需要時間彼此了解外,希望妳能找到一、兩位雙方共同認識的好朋友,聽他們中肯的意見,作為參考。別人善意的提示是難能可貴的。

5.幫助對方

我不知妳男友對於人情世故了解多少?譬如,他住在你們家時,會不會幫忙打掃,收拾好自己的東西?待人有沒有禮貌?對長輩是否尊重?是否像大爺一般光坐著等人服侍,還說問心無愧?所以我建議妳和父母交談後,如果覺得他們說的有理,不妨率直地和男友交談,勸勉他。鼓勵他去教會聽道理,學習與人相處,明白別人的感受和期望,承認自己有需要改進。我鼓勵你們一同讀些怎樣與人相處和有關社交禮貌的書,並追求生命成長。

假如妳覺得時機成熟,他是合適對象,決定結婚了,我鼓勵妳先幫助男友修補他和妳父母間的關係。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那麼簡單,這是涉及兩個家庭和家族的事。兩代之間能和睦相處會使大家的生活更充實美滿。要鼓勵男友學習愛屋及烏,為了愛妳,願意遷就和孝敬老人家,相信他們遲早會當他自己人一樣愛護有加。

祝福你們在上帝的真道上生命成長!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a59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