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之苦惱

親愛的曉君︰

我今年廿五歲,三年前到別個城市修讀為期個多月的暑期班,認識了一個十分漂亮可愛的女孩子。很快我被吸引住了,離開時要了她的地址,和她通信、電郵、通電話、送小禮物,希望一片痴心可以彌補相識日子的短暫和兩地分隔。她回信也說,將來可以一起去旅行,報讀同一研究院等。但當我正式向她表示時,她回答暫時不可能,因為大家功課都忙、距離太遠、前途和路向大家都不清楚、彼此認識未深。我知道這很合理,但無法斷絕對她的思念,好幾次想飛去看她。直至去年中,我告訴她,我計劃飛去參觀她的畢業禮,和她一起旅行,她才說,她已有男朋友,約一年了。這對我打擊很大,想起過去所付出的時間、感情、金錢,全部都不值得,真是很傻。

這件事對我的功課不無影響,我讀的是電子工程,但對數理、工程一點也沒有興趣。我以前唸文科時是高材生,很喜歡中文、生物、史地;本想讀醫,但父親不鼓勵。現在父親已去世,對他的感情更複雜,很勉強地完成學士學位,因功課壓力,加上感情打擊,最近放棄讀了一年的碩士課程。

我參加教會一年多,經常聚會、禱告、讀聖經、服務。教會的弟兄姊妹對我雖然很好,但不能滿足我對感情的追求;稍有好感的女孩子,都己名花有主。曉君,留學生涯是很寂寞的,我不能制止對她的思念。現在我們仍有通訊,說的多是信仰上的事。我不想失去這個朋友。但繼續交往,又使我陷於無邊的思憶苦惱。我不知怎樣做,請指教我。

~明

親愛的明︰

謝謝你信任我,告訴我你的心事。

我將你的問題分三方面:一、你對這女孩子單思不絕,十分苦惱,以致你的學業也受了影響。二、你不喜歡讀電子工程,但為了父親,選讀這系,現在因功課壓力,及感情打擊,你熬不下去,放棄讀了一年的碩士課程。三、你很渴望有愛情,但在教會找不到合適的對象,教會弟兄姊妹的關懷不能滿足你,你很寂寞。

我先回答你第一個問題:你和這女孩通信三年,有一定的付出,並且在起頭兩年裡,充滿著盼望和憧憬,所以知道她有了男朋友,也不能說忘就立刻忘記,那是很自然的事,你不必為此煩惱,也不必以為你永遠忘不了她,是因為她比其他女孩子都好等等。「天助自助」,上帝會幫助我們,但我們有當盡的本分,就是與上帝合作。

譬如煞車,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甚麼呢?當然就是踩煞掣車。車子還向前衝,不要緊,等一下它會停下來的──只要你的煞掣不是失靈。

往者已往,這段感情你不能追回,荒廢了學業的事也無法改變,只是你可以踩煞掣,不再花時間繼續想繫住這段情。譬如你不想失去這個朋友,你和她繼續通信,但通信的密度如何呢?你和其他所有的朋友也是同樣多書信往來嗎?你不能說她是「特別的一個」,因為她是別人的女朋友。要是你和其他所有的朋友,也是一樣頻頻通信,那麼就難怪你沒有時間唸書了。似乎你需要重新分配時間表,重新分配你的人生優先序。

你還想唸書嗎?抑或只想立刻得到一個女朋友?你對自己的前途有甚麼計劃?如果只想立刻得到一個理想中的女朋友,別的甚麼都不要,那你當然就陷在現在這種進退無路的困境了。但是,你是不是真無路可走呢?耶穌是不是你的道路呢?只要你不以愛情為你的人生目標,為偶像,你就一定會看到上帝為你開路。譬如說,你現在可以好好唸書,就是不唸書,也可以找一分工作。做人閒著無事,又沒有人生目標,不想她還有甚麼事好幹?

第二,你不喜歡唸電子工程,但為了父親選讀這系,讀得很辛苦,你的孝心可嘉。可是現在你讀了一年碩士課,就讀不下去,這是你父親的期望嗎?當然我們不是為別人的期望而活,這就是我剛才問你人生目標是甚麼的緣故。如果你自己沒有人生目標,當然就只能以父親的指示,和自己對愛情的需求,為人生目標了。可是現你已信了耶穌,你願意遵行天父的旨意嗎?你說你常祈禱、讀聖經,你能尋求天父對你人生的計畫,而在等待的同時,遵行天父的旨意,勤奮做人,好好裝備自己,或用功唸書或找一個工作,做些有建設性的事嗎?

至於你的專長是甚麼,不妨跟大學裡的教授和輔導員談談,做個職能測驗,甚至修幾堂課,看看是否真合適、真有興趣。你的長處若得著發揮,學業或事業有興趣,有成就,你就不會只沉溺在這段沒有結果的愛情裡。

第三、你需要愛情,但教會裡沒有合適你的對象,這是你目前的處境。但人的處境,沒有一個不在變動,人的思想,若是正常,也不住成熟;現在沒有,並不代表明日沒有。你願意學習等候上帝的癲領嗎?願意學習忍耐嗎?你是不是非要現在就有一個理想的女朋友不可?誠然愛情是人生很重要的事,但並不是唯一重要的事。無論你怎麼急,反正也急不來。不如就學習忍耐罷。你越急,情況反會被你弄得更糟;你會心煩、不能專心讀書。你想,你心目中的理想女孩,會喜歡一個讀書不成、沒有人生目標、終日煩惱、不知所云,只知追念一段過去不可能的感情的人嗎?挺起胸膛罷,你可以不做這樣的人。「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章13)你信上帝嗎?信祂有大能嗎?願意依靠祂嗎?

你說,教會弟兄姊妹的關心不能滿足你對愛情的渴求,這個必然,友情不取代愛情。但你有友情,不是也值得高興感恩嗎?輕忽你所擁有的,注目你所沒有的,你會越來越心煩,越來越不知足,不快樂,不能感恩。凡事謝恩,少想自己,多關心別人,將你的情況告訴幾個成熟的弟兄,請他們和你定期交通禱告,彼此扶持,你一定不會這麼寂寞。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a41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