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坦白說愛她

曉君:

我是一個基督徒,自信不是個懦弱怕事的人,因為過去曾有不少難處,我也堅強渡過。如今面臨感情問題,我倒徬徨不知所措,勞煩你指教一二。

在教會中有位信仰上的前輩,也是大家推崇的好姊妹,我們一同參與教會事工,談論信仰,私底下也是談心的朋友,對感情和愛的真諦見解相同。相處了一段頗長的日子,我對她由欣賞變成了傾慕。如今更可謂刻骨銘心。我知道愛是要恆久忍耐的,故我把這分感情放在禱告中,求神安排。可是我每逢見到她,及別人稱讚她,就情緒起伏不定,不能平靜,而且缺乏自信起來,不敢相信她會接受像我如斯平凡的人。我開始懷疑,這樣的等待,神是否給予答案。

我雖然愛她,但更重視上帝,我不想讓這種心情影響我對神的事奉,但平日朝思暮想,見到她時心如鹿撞,我為自己不能專心平靜地服事神感到心內有愧。也曾想過向她坦白,然而又怕影響她的心情。我也怕那平日以我們為榜樣的人,見我們談戀愛,就覺得我們不夠聖潔,因而跌倒。這種矛盾心情使我十分苦惱。現在我只能將這感情埋藏心裡。我已不敢祈求神成全我的心願,但願神透過妳的話語,對我有所啟迪。

~苦惱人上

親愛的苦惱人:

信裏說到你想愛又不敢愛的矛盾心情。我猜想有兩個原因令你不敢順其自然的發展你們的感情。

第一,你怕她拒絕你,怕她一旦拒絕你的愛意後,便連朋友也不與你做。或者,你怕自己承擔不起被拒絕的打擊,不知要如何處理心碎、失望和你們日後的關係。

第二,你怕她一旦對你也有好感,你將不知怎樣處理從朋友到戀人的關係。同時,你又怕你們的相愛,會在人前成了不好的榜樣。

好像在你的思想中,你對她的感情,無論得或失,後果都不是你想面對的。不知你認為我的分析如何?

我願意提供一些不同的觀點。

第一,婚姻是神所設立的,兩位自由身的未婚男女,在主內慎重地戀愛而至結婚,仍是神所看重的。特別在教會裏,若二人信仰相同,彼此志同道合,而又相愛,結成夫婦,夫唱婦隨,該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呢!只要你們的戀愛以聖經為準則,凡事尊主為大,不是只顧二人世界,忘記神和忽略別人,反而能彼此鼓勵支持,更有默契,有效和喜樂的事奉主,豈不但不絆倒人,反成為美好的榜樣嗎?

第二,失敗乃成功之母,在感情的路上也是一樣,不要因怕被拒絕而裹足不前。你若請教一些結了婚的前輩,他們大多數都有過一次以上的經驗。他們也許會告訴你,從失敗中他們學習了許多愛人的道理,如何去尊重別人的自由選擇,如何繼續在主裏愛被拒絕的人,如何繼續信靠神的帶領等。

阿摩司書三章3節說:「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我們常借用這節經文,來提醒尋求終身伴侶的人,要有同行一路的伴侶,一定先要是同心的人,你和這姊妹不僅信仰相同,看法一致,又好談心,若能順理成章,做男女朋友,也是件頂自然與值得高興的事。

若你還不能安心,不妨跟牧師和師母談談,請他們為你代禱,另一方面也請他們提供你適當的建議。多讀些戀愛、交友與婚姻的書籍,對你也有幫助。

祝主佑。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a38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