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相思抑或單思

曉君:

移民來美的這數年中,我經歷了不少苦難。雙親相繼去世,留下我伶仃一孤女,雖有兄長二人;但他們各有家庭,而且散居別埠。每當憶及親情的溫暖,總會悽然淚下。不幸中之幸是去年我已大學畢業,並已找到工作;而且又有基督徒朋友關懷扶助,使我能夠重拾歡笑。我參加的是美國教會,在團契認識一位白人弟兄,在分享中發現他的遭遇和我十分接近;他父親早死,母親在去年也逝世;我們兩人都很內向,唸的都是工商管理,喜惡相似。我們雖未有過正式約會,但每次見到我,他總帶着雀躍的眼神跑來迎接我。他對我那分柔情早已溶化了我的心。我開始將他放入我的禱告中,因一來我知道異族通婚的種種不便;二來我對青年人很關心,希望我的配偶能和我同心幫助青年人。最近聽說他秘密約會一名美國女孩,但他們雙方都不知是否喜愛對方,所以並未認真發展下去。我很焦慮,他沒有對我提起這事,我又不敢問他,現在我朝夕思念的都是他,我對他付出了太多的感情,對他這分愛把我的心牢牢束縛着。我又不知神對這事的旨意如何。而他見到我時還是和以往一樣的熱情。請問我應該怎麼辦呢?

~梁玉貞上

親愛的玉貞:

孤兒的悲哀,實在不是一般人能體會到的。但感謝神,在痛苦中,妳知道神愛妳,也學習了獨立成長。現在妳已大學畢業,並有安定的工作,真是值得祝賀。更可喜的,是妳有教會弟兄姊妹相扶相助,減除生活上的寂寞和孤單。

在教會團契中,妳發現有位白人弟兄,不但與妳際遇相同,性格,喜好,所讀專業都一樣,使妳不自覺的產生了同病相憐,加上他每次熱誠的招呼,妳的心漸漸被他吸引了。雖聽說他曾暗地約會另一位美國姊妹,妳不但不能對他忘懷,反而戀慕他的心更切,這種相思的苦惱 ,使妳不知應怎麼辦。

玉貞,我最關注的是你們從未有過正式的約會。按我所知,並許多弟兄證實,若弟兄對某姊妹有意,他會千方百計找機會與她在一起的。換句話說,這位弟兄雖帶着雀躍的眼神跑來迎接妳,但他從沒有主動的約會妳,是因他對妳怕羞嗎?但他卻有勇氣約另外一位姊妹!還是他當妳只是一位主內的好姊妹而已?我不想妳將感情投資在得不到回應的愛中。我希望你們的關係能盡快明朗化。

我想到有三個不同處理方法。第一,找機會,鼓起勇氣,與他講清楚妳對他的感情,看他對妳是否也有同感。這選擇不但需要勇氣,也是一個冒險。固然,對方若對妳有意,你們就可以坦誠交往,發展感情。但對方若只當妳是主內一位好姊妹,而再沒有其他意念,妳就會受到被拒絕的創傷,並經歷如失戀般的痛苦。雖然這樣,這卻是最直截了當的解決辦法。

第二個方法就是保持你們現在的關係,耐心等候,希望他有一日會發現妳對他的感情,而對妳有所表示。但這可能會是無止境的等待。

第三個方法是,給自己限定三個月至六個月的時間,在這期間,若他仍舊沒有向妳作正式的約會,妳就決心收拾起感情,相信他不是神為妳預備的。

無論妳採用哪個方法,都需要恒切的禱告,將這事交託主,順服主的帶領。相信無論結果如何,神都能保守妳的心懷意念,幫助妳渡過。願箴言三章5, 6節作為妳的勉勵:「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我也求神在教會裏為妳預備一些成年屬靈的長者,如父母般愛護、關注妳。在妳有需要時,給妳輔助和支持。

至於異族通婚和能否同心事奉的問題,等以上關係弄清楚後,這些問題可能都不會是大問題了。若異族通婚可能成為妳的難題,我建議妳不妨考慮參加中國教會,讓自己有機會多認識中國的弟兄姊妹!

願神指引妳的腳步!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a36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6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