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了解遠方的男友

曉君:

我從十二歲便認識一男生,當時我不是基督徒,他也不是,我一直喜歡他,直至現在十七歲了,我跟他通了快四年的信。

現在我是基督徒,他不是,他在馬來西亞,我在美國。除了通信,我們都沒有能力通電話。問題是我不曉得如何在信中向他傳福音。還有他說過他想了解我。我該怎樣才能讓他更了解我呢?我又該如何多了解他呢?

還有我十四歲那年,有個男生喜歡我,他告訴了我,我拒絕了他,現在我要回國,回校探友,如果遇見他,恐怕會很尷尬,請問我當怎樣面對和處理呢?冷淡,還是把事情當作沒有發生過呢?

~妮敬上

妮:

我很欣賞妳有學習及向人求教的心。妳今年才十七歲,正值青春年少時,對愛情定然充滿美麗的夢想與期待。妳喜歡妳的男朋友,可是事實上你們通了近四年的信,還不能全面深入地了解對方。容我告訴妳一句,你們分隔兩地,彼此之間不僅在地理上有距離而已,你們在文化上、生活環境、生活方式、信仰和所接觸的外在世界上,都十分不同。所以,你們是不容易了解對方的。通信甚至加上電話,仍不能令你們了解對方的想法、性格、為人,和生活習慣。真正的了解必須建立在平日面對面的往來和共處上。

根據心理學統計,男女雙方共同點越多,戀愛和婚姻都較容易成功。所以妳不妨自己分析,除了彼此吸引外,你和男友有甚麼共同點呢?是否真的「志趣相同,情投意合」?

誠然,即使文化差異如異國情鴛者,也可以建立美滿家庭,不過,這是異數、例外。他們雙方都需要努力,着意去了解對方、遷就對方、改變自己,付出額外的代價。「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這不僅是聖經真理,在生活實踐上,也檢證了是句金玉良言。所以我建議妳先別這麼早談戀愛,更別這麼快談婚論嫁(根據心理學統計,中學畢業後才結婚的,離婚率較低),你們雙方可以君子恊議,目前只做筆友,同時大家擴闊社交圈子,也跟其他人做做朋友。最要緊是妳切切的為自己的婚事禱告,求神給妳智慧。

我明白,我們對於初戀都是滿懷希望,滿懷憧憬,誰想自己失戀,或與情人洒淚揮別呢?可是,拫據統計,一個人平均失戀七次。換言之,初戀成功的人不多,所以妳也不宜寄予太大期望。

至於妳曾經拒絕的男生,妳見到他面時不必尷尬,大大方方的打個招呼,簡單的問候幾句便成了。那個人既曾喜歡妳,妳應當尊重他才是,不必把他當成敵人。當然,表現得過分熱情,令人發生誤會,以為還有希望,那也不當。願神給妳智慧處理這事。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a340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4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