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的挣扎

晓君

晓君:

你好,我今年16岁。我怀疑自己患上了强迫症,思想常被一些问题困扰。从十三、四岁起,就会有一些自己也认为是多余的思想和行为。这些困扰多半与信仰有关。我觉得我越看圣经,越想认识上帝时,思想行为就越趋于极端。例如读到“神”字的时候,就会想,究竟我信的是不是圣经里的上帝?会否不慎信错假神?其实我肯定我信的是上帝,是主耶稣基督,但偏偏有这些强迫思想跑出来,令我无法继续灵修。有时祷告后,我张开眼睛,就怀疑自己方才有没有奉主耶稣的名求。不但在信仰层面,我在生活、学业、社交上,也有类似思想的困扰。近来这种情况好像越发频密和严重,让我心里不安。

另一件事,是我不肯定自己是否已经蒙主耶稣拯救。引发问题的导火线是13岁那年,我读到耶稣所说的话:“人一切的罪和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惟独亵渎圣灵,总不得赦免。”(马太福音十二31)我想起过去曾辱骂上帝,恶梦由此而生,担心自己是否亵渎了圣灵,是否我的罪不得赦免。有一段颇长时间,我不断苦苦思索,究竟“亵渎圣灵”是什么意思?我曾为此认罪,请教传道人和牧师,又上网寻找答案等;但到现在,仍得不着满意的答覆。

13岁时在妈妈的陪同下,我做了决志祈祷,信了耶稣。不巧那时强迫症来了,常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完善,又怕信漏了某些福音内容,于是再多做几次决志祷​​告。这情况不断循环出现,至今我仍不能肯定自己将来能否去天堂。

现在,我已达到教会受浸年龄的要求,我越来越害怕身边同龄的朋友都已受浸,留下我一个人因未清楚救恩而不能受浸的情况出现。我怕别人会用什么眼光来看我,怕别人觉得我有精神病。我很想弄清楚自己是否患了强迫症。我没有因此看医生,也不敢向父母、牧师、传道人坦白说出我的情况,也不敢询问是否应该接受心理辅导。

以上是我的两大问题。请晓君为我提供意见。

愿上帝赐福!

~C君上

亲爱的C君:

你的来信我读了好几遍,深深感到你的困扰。你是个十分认真、要求完美的人,每件事都要尽力做到十全十美,包括信仰。同时,你也是个内省、思想细密的人,花很多时间反省自己对信仰的挣扎。以你16岁的年纪,对信仰如此认真,实在可嘉。只是想得太多了,又变成你的困扰和烦恼。

是否亵渎圣灵?

我先谈你的第二个困扰吧!你怀疑自己亵渎了圣灵,以致罪不得赦免,不蒙主耶稣拯救。我想请你再看那段经文的上下文。主耶稣讲这句话前,发生了什么事?主耶稣替一个被鬼附着的人赶鬼,法利赛人不但不信祂,还诬蔑耶稣靠鬼王赶鬼。换句话说,法利赛人执意不信,即使看了神迹也坚持不信。那么,耶稣怎能赶鬼呢?他们就说,祂靠鬼王赶鬼。他们因执意不信,就硬把圣灵的能力说成鬼的能力,所以耶稣斥责他们亵渎圣灵,不得赦免。

所以,主耶稣这句话是针对那些顽固执意拒绝祂的人来说的。这些人无论上帝做什么,怎么做,他们都坚决不信。连看见了神迹也不信。不但不信,还诬蔑耶稣。这种人不接受救恩,也当然不会求上帝赦罪,所以自然不获赦罪。

你的情况并不是这样,你信了主耶稣,多次决志祷告,认罪,还恐自己信的不真、信的不够,你当然就不可能犯了“亵渎了圣灵”的罪。你的罪自然得到赦免。

朗声背诵经文

为什么我这么肯定?请你朗声诵读约翰壹书一章9节:“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你信上帝的话吗?信上帝遵守承诺赦免你的罪吗?你信,只是思想常受困扰,经常疑心重重。对吗?那么你就要用信心把疑心赶走。马丁路德也曾被魔鬼控诉,说他犯了很多罪,不能得救。他知道这是魔鬼搞鬼,就向魔鬼宣称,主耶稣的宝血已经涂抹了他的罪。他这样坚信,魔鬼知道不能再用这招数搅局,就退去了。

你知吗?魔鬼最爱用的伎俩是散播疑心的种子。昔日在伊甸园中,蛇对夏娃说:“上帝岂是真说……”;连对主耶稣,魔鬼也施展同一伎俩,说:“你若是上帝的儿子……”(创世记三1;马太福音四3,6)。所以魔鬼在你心田里撒下疑虑的种子,搅乱你的思想,一点不稀奇。问题是该怎样对付呢?

夏娃的失败是来自和蛇纠缠,言听计从;主耶稣得胜的方法是用圣经的话,断然抗拒魔鬼的甜言蜜语。

所以,我建议你,每天朗声背诵经文,随身带一些经文小卡片,当负面困扰的思想一来,就立刻扬声诵读,直到把经文牢记心中。你要像一个学武术的人不断地练习,温故知新,把上帝的话丰丰富富地藏在心里。不停地用圣经经文抵挡魔鬼蛊惑的招式,像主耶稣那样。

可背的经文很多,如约翰福音六章37节:“到我(主耶稣)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十章28节:“我又赐给他们(信主的人)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彼得后书三章9节:上帝“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

罗马书八章31至34节:“上帝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上帝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谁能控告上帝所拣选的人呢?有上帝称他们为义了。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上帝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

我鼓励你先背关于救恩的经文,然后不断地背下去。以上帝的话取代你的疑问,你会成为有福的人(请参诗篇第一篇)。

不要纵容负面思想

关于患强迫症的事,我先问你一句:如果有人叫你吸毒,喝酒,偷窃,犯法,你会做吗?我相信你不会做,因为你是好孩子。你觉得那些事是不对的,绝不能做。对吗?那就是说,其实你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只要你觉得那些事不对,不应该做,你就有能力不做。

那么为什么你不能控制那些困扰着你的思想呢?是不是你潜意识里觉得那是好事?且看,你检讨自己,反省自己,希望做得更好,更准确,尽善尽美,那有什么不对呢?于是,你就纵容自己不断反省,检讨自己,要求自己……,直到失去分寸,钻进了牛角尖。是不是有这可能呢?

如果有这个可能,你就要学习管束自己了。不错,我们要坚决拒做坏事;但要知道,连表面上看为好的事情,如:自我检讨、反省、寻根究底等,也不能做过了头。做过头就变成坏事。俗语说“过犹不及”,如果你的箭射得太高、太低,一样射不中标靶。圣经上也说:“不要行义过分,也不要过于自逞智慧,何必自取败亡呢?”(传道书七16)

就拿爱心施舍钱财给穷人这一件好事来说吧,如果过分姑息纵容,养成对方依赖、懒惰、不劳而获的习性和贪婪心理,那就是把好事变成坏事。

主耶稣教人不要忧虑(参路加福音十二22,26),所以你这些表面上看似无害的自省和惧怕,一旦过了头,变成了困扰,就肯定是坏事。你不能再纵容它们了!不能容许它们在你脑子里筑巢!不能容让自己养成胡思乱想的习惯。留意一有这些思想,就须当机立断,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斥退它们,并立刻做别的事情以转移注意力。

学习新的功课

人生是一个不停学习的过程。就是说,不能一下子都弄懂了,既须不停学习,必有所遗“漏了”。何况学海无涯,“漏”的、不知道的,肯定要比已知道的多千倍万倍。爱因斯坦说,科学家们也只如沙滩上一个拾贝壳的小孩。可见年轻的你,知道的当然不多。你要学习接受不全懂的自己,“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看得合乎中道”(罗马书十二3)。对己、对人、对事都一样,你越学习,就越知道自己无知。

你说,过去几年不停被类似思想困扰。是否我可以说,反省的功课,你已学了几年,现在该学新的功课了吧?我不是说,以后你不必再反省,而是说,是时候学习新功课了。学习放开手,把你的疑问交给上帝;学习信靠上帝,不再靠自己苦苦思索。

当然,这个功课对你来说不容易,你会想:“放手?岂不是不尽责任吗?”于是,你又做自认为对的事,不停内省,钻牛角尖—因这已成了你的习惯。不容易学!但不容易不是不能,只是“困而学之”,须多费点劲,多费点时间,也更多忍耐而已。

了解自己

你知道吗?当人渐渐长大,十来岁时,自我意识会突然强起来。因为那时思想也在成长之中。年轻人忽然发觉自己“会想”,有了自己的看法,对很多事产生疑问;不像孩童时期什么都信。那是一个“为赋新诗强说愁”的年纪,一方面对前途充满憧憬,一方面充满莫名的烦恼。这个年纪的人突然“发现”自己,变得爱照镜子,注意打扮,很在意同辈们怎么看自己。那个时期,不少人成了叛逆少年。不过,无论反不反叛,是坏孩子或好孩子,大家其实都在挣扎着和适应著成长中的自己。

你说,你从13岁开始有强迫症,被强迫思想困扰,我相信这和你成长,进入青少年期有关。你要知道,这种情况只是人生中的过渡期,等你年岁渐长,学会了怎样处理人生、思想、情绪和信仰问题等,你就不会像现在那样困扰了。

不过要紧的是,你要在这个阶段里培养良好的习惯,如我上下文所提及的:不要忧虑、要有节制、继续学习、背圣经、信任你的母亲等。

信任你的母亲

我为你感谢上帝,祂给你一位慈爱的母亲。你13岁时,她陪你做决志信耶稣的祷告。我鼓励你学习向母亲开放,把心事告诉她。不要怕,母亲是最爱你的人,她不会伤害你。你需要有人伴你成长,指导你怎样度过迷茫的青少年期。对女孩子来说,母亲是最理想的人选,因她们爱自己的孩子,也因她们曾经年轻过,这条路她们走过,挣扎过。你要信任她明白你,向她请教,请她分忧,和你一同祷告。

研究发现,年轻人如果和父母亲关系密切,同辈压力就会相应减少,因为他有后盾,背后有父母支持的力量。他的自信心也会较强,不需要苦苦寻求同辈的认同。

要是你不知道第一次怎样开口向妈妈倾诉,不妨考虑约她每天和你一同散步,聊天,问她年轻时的故事,同时也把你每天遇到的事告诉她,请教她的意见。这样,经过几次“破冰之旅”,你们就很自然谈到心事了。祝你成功!

做户外活动

另外,我想问,平日你有什么活动?会否和家人或朋友郊游、步行、爬山、打球等?不要老是坐着看书、看电脑、思想。如果你身体没有问题(如隐性心脏病等),你需要做一些出汗的体育活动。这样不但减少胡思乱想的时间,还帮助你能熟睡。

最后,强迫症是一种焦虑症,特色是使患者有摆脱不了的思想侵入,使人觉得不安、恐惧或忧虑,往往因此会有些企图消减焦虑的伴随强迫性行为。有时这种思想和宗教信仰有关。患者多是有较高智力、细心、谨慎、计划周详、有责任感的人。虽然你觉得和你的情况略有吻合,但我劝你不要自己断症,因为你不是医生。不妨先试试我以上的意见,先和你母亲深谈,必要时去看医生,或找心理辅导也无不可。

不要害怕,诗篇九十四篇的作者也说:“我心里多忧多疑,袮(上帝)安慰我,就使我欢乐。”(19节)但愿你也像诗人一样,经历上帝的安慰。有一天也能作见证说:上帝使你成为喜乐、感恩的人。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d61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1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