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的18岁

晓君信箱

晓君:

我今年十八岁,是家中老二,有一个比我大一岁的姊姊和两个妹妹(五岁和两岁)。亲友常夸我漂亮、活泼;姊姊却表示不想活在我的阴影下。我自己颇矛盾,一面沾沾自喜,一面深深歉疚,真不想伤害姊姊。

我的性格多愁善感。在家中常听婆婆和妈妈的闲话,觉得人很虚假,爱比较。这使我非常看重外表和外在条​​件,要求自己事事要做到最好,给自己很大压力。

我父母感情不好, 常因小故吵架, 甚至动武, 我在家得不到爱与温暖,对爱情没有憧憬,心里像有个永远填不满的洞,既渴望被爱,又绝望无奈。我恨自己软弱无法改变现实,心中郁闷,夜夜以泪洗面,感觉走到绝境,前路一片漆黑,毫无亮光。我很爱我的家人,爱我的两个妹妹;但又恨她们分薄了父母对我的爱。为什么我得在学业、上班,和打理家务的同时,还要照顾她们?

我感到好孤单、无助,好像怎么努力也走不出谷底。母亲知道我不快乐,但不了解—她从来就不懂得关心我,有的只是责备。

我明白只有上帝了解我,祂是我永远可依靠的。我不要依赖人,因没有一个人能永远被我依靠,只有主耶稣永远不会离开我。我真心信靠祂,求祂帮助,可为什么祂不带我走出绝境,踏上光明的道路?为什么祂不赐福给我?

~寻求

亲爱的寻求:

读了来信几遍,对妳稍微有点认识。的确,十八岁是人生独特的阶段,因为妳正从孩子过渡为成年人。无论妳或周围的人,都需要适应妳的变化。有时他们觉得,妳已经十八岁了,举止言行应该像个大人,而且须负起一点人生责任;有时却又說妳是个不懂事的小孩,所以就免不了教训、指正,甚至以为责骂也无妨。

妳自己岂不也一样吗?有时像小孩子和两个年幼的妹妹争宠,有时又感到肩头的担子沉重。妳开始想到恋爱,想到前程,想到人生……。所以,妳取名“寻求”,实在贴切,因为妳正在寻求人生的意义,寻找自己的角色,妳希望得着爱,寻找理想中的乌托邦。

这都是对的,可惜我们活在不完美,甚至充满罪恶的世界里,一切都不是那么理想。我们被周围的人、事、物影响。许多事由不得我们。如妳无意中伤害了姊姊;妳父母的不和让妳感到家里没爱和温暖;妳肩头的担子和对自己的要求等令妳百上加斤。难怪妳的情绪这样低落。

好消息是:这种少年的烦恼将会随着时间过去。关键是妳能不能从容地驾驭这一段转接期。

为什么上帝不赐福我?

我很高兴妳写信来求教,因妳正处于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只要妳用心学习上帝的真理,并遵着去行,妳的前路就不致“一片漆黑,毫无亮光”,因为上帝的话是妳脚前的灯、路上的光。主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翰福音八12)

妳的问题是,为什么妳全心信靠上帝,祂却不解决妳的问题,妳仍感到前路一片漆黑?

答案是:真理非常丰富,人生并不是平面的。不是说,妳天天祷告,不结交朋友,像深山隐士,只倚靠上帝,上帝就会挥动魔术棒,将妳的环境和家人立刻改变过来。

不知道妳有没有听过“困难是化装的福气”这话?上帝赐我们的福很丰富,祂不只有“解决难题”这一个福而已,祂还有丰盛生命,如叫妳结满圣灵的果子,有信心,有​​德行、知识、节制、忍耐、敬虔、爱心等(参彼得后书一5至7)。不过,这些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需要时间锻炼。当我们接受装备以后,将来就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参哥林多后书一4)。

当然,没人愿吃苦头,可是罗马也不是一天建成的。属灵生命的成长必须经历时日磨炼。比方说,妳求主改变妈妈,很可能上帝的旨意是,妳要先改变自己,拓宽妳的视野—学习从妳妈妈的角度来了解她。究竟她为什么要责备妳?光是脾气不好吗?抑或她也看到什么是妳没看见的,那是什么呢?妳想知识增长吗?她经验比妳丰富,何不从她的角度再看一遍?

妳說,妳父母感情不好,常争吵,甚至动武,这的确对孩子幼稚的心灵造成很大伤害;但妳心里有主,“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书四13)。妳就先谦卑下来,不要太快定他们的罪。求主帮助妳了解父母的背景和内心世界。是否他们不是不爱家人,只是不懂得怎样表达心里的烦恼?是否他们的父母以前也采用这种方法处理矛盾和冲突,所以他们模仿自己的父母,不知道还有别的方法?究竟他们心里有什么困扰?妳学习从他们的角度去了解并原谅他们,又求上帝指示妳更好的处理方法,这样妳的视野便能拓宽,知识增加。妳主动关心他们,询问他们不开心的原因,用付出取代要求,用沟通代替定罪,用原谅代替怨恨,这样不但妳的生命能变得丰盛,妳和家人中间的隔阂也必渐渐瓦解。

怎能喜乐?

我相信妳读过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16至18节:“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这三件事,妳做了几件呢?

当然,妳会说,妳不是不想快乐感恩,而是无法快乐和感恩。对吗?

1.感恩知足

其实,这一句经节里包含了一个快乐的秘诀:凡事感恩。人不快乐,多半是由于现实和理想之间有差距。差距越大,越不快乐,越无法感恩。

“凡事谢恩”则不同,是为自己拥有(而不是觉得应有)的而感谢。感恩知足是为现在有的,而不是奢求未得的。

荷兰人Corrie ten Boom和她姊姊Betsie 都是虔诚基督徒,她们一家在二次大战时,因为窝藏被纳粹党追捕的犹太人而被抓起来,囚禁在集中营。她们把圣经藏起来,每晚偷偷地看。有一晚,读到上述经节,说要常常喜乐,祷告和感谢。而Betsie 就为集中营艰苦的生活,包括床上有咬她们的跳蚤而感恩,Corrie 听了大不以为然。数天后她们知道,狱卒都不愿进她们的囚房,因怕被跳蚤咬。她俩因此可以自由的每晚读圣经、祈祷并向其他囚友传福音。

有时我们以为痛苦的事,若能从另一角度看,原来是对我们有益的。建议妳养成习惯,每天记录大小感恩的事,感谢上帝,感谢帮助過妳的人。

2.关怀他人

妳說“好孤单”,“只有上帝了解我”。妳是不是没有朋友?是不是没有倾诉的对象?

妳知道吗?上帝造人是彼此需要的。上帝造亚当后,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然后,祂吩咐他们:“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创世记二18,一28 )当然,这里说的是结婚生子,不过也可看出,上帝不愿意我们太孤单。孤单会令人不快乐。

心理学家指出,快乐的情绪有助适应环境,提高办事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等。大部分快乐的人都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有知心朋友。相反,不快乐的人,尤其忧郁者,人际关系大多差强人意。可能因为太多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以致忽略了周遭人的需要;又或因对人有所要求,觉得别人不能做到,造成关系上的张力。

我的建议是,妳要下决心离开忧郁的樊笼。自己主动先走第一步,关心妳的家人:父母、姊妹,了解他们,学习站在他们的立场,明白他们的困难,体谅他们,饶恕他们,爱他们,主动与他们沟通。也许妳說:“这正是我所寻觅,希望得到的啊!怎么倒教我付出呢?”是的,“施比受更为有福”。如果妳先走第一步,妳会尝到助人之乐,尝到爱与被爱的快乐,妳的情绪必因而改善。主耶稣说:“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路加福音六31)

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万事起头难,现在妳要先踏出一步,而且不畏困难,屡败屡战,将妳消耗在哭泣、怨恨上的精力用在生命操练和付出爱上。我相信假以时日,妳必看到自己和家人的改变。

另外我建议妳拓宽自己的生活圈子。你们教会有青少年团契吗?有没有敬虔、端正的年轻基督徒?如有,不妨与他们结交,彼此鼓励,同心祷告,一同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做个合乎上帝心意的人。

3.校正焦点

人不会因为衣、食、住、行问题都解决了而心里满足的。妳就是例子。同样,如果将人生目标放在外表和讨人喜悦,甚至寻找爱上,我们也不会快乐,像妳一样。

更要命的是,如我们把焦点集中在自己和环境上,希望有能力改变环境,我们就更不快乐;因为现实毕竟是现实,不会随梦想改变。

其实,做人需要有正确的目标。上帝造我们是有目的的。妳的存在是有价值的,妳是主耶稣用宝血买赎回来的。活着,是为了荣耀上帝,叫别人蒙福。上帝的话不是枷锁,是生命之道,妳遵行上帝的话,不但人生有正确的方向,还懂得生活的秘诀,知道怎么面对各种环境—不需要环境如我理想(参腓立比书四12) 。

所以,我劝妳,要改变妳的人生焦点,不要老想得什么。要将妳的人生焦点集中在遵行上帝的旨意上,比如: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过圣洁生活、原谅人、帮助人、付出爱心、谦卑、行公义、好怜悯、传福音、练习爱妳的家人、爱妳的邻舍等,这样妳的人生会变得丰富,多彩多姿,妳也没空夜夜以泪洗面了。

最后,我送妳法兰西斯的祷文:

主啊,使我作和平之子,
在憎恨之处播下仁爱,
在伤痕之处播下宽恕,
在怀疑之处播下信心,
在绝望之处播下盼望,
在忧愁之处播下喜乐。
主啊,使我少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了解,但求了解人,
少求爱,但求全心付出爱;
因为在舍去时,我们便有所得,
在赦免时,我们便蒙赦免,
在向己死时,我们便进入永恒。
盼望妳在耶稣基督里找到真快乐!

~晓君

(请上本栏网页ccmusa.org/xjVoice of CC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d6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