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积极快乐地过独身生活

晓君姊:

你好。我今年三十多岁,没有谈过恋爱。看见别人出双入对,总问自己怎麽遇不到合适的对象?我自己推想,可能因为自我形象低,性格比较内向,即使别人有意,我也害怕投入。很难想像,两个人要一生一世互相接纳对方缺点。近两年来,更理智的对自己说:单身生活也不错,也可以活得很好,不必担心有没有男朋友。可最近结识了一个男同事,交谈下,有一种特别的感觉;恋爱丶结婚的念头跑了出来。我该怎样处理这种心态呢?随着年纪渐长,我的面容已不再年轻,很介意别人知道自己的年龄,怕他们说我老大嫁不去,颇有点自卑,自觉不如人。我应如何面对自己不再年轻的事实,并且如何快乐及积极地过日子呢?

~心急人上

亲爱的心急姊妹∶

来信道出了妳的矛盾。妳三十多岁,没谈过恋爱,为自己找到不少独身的理由。可最近结识了一个男同事,平静的心骤起波涛,妳想恋爱而至结婚,但又害怕,不知道怎麽处理。

首先,我希望妳明白,我们都是有血肉的凡人,都有爱与被爱的需求。所以,当这人出现时,妳久已被压的情感会波涛汹涌。只是妳已习惯,且已接受单身,於是妳感到害怕丶矛盾,既希望恋爱丶结婚,也害怕失败和受到创伤。其实,无论如何,有希望和梦想总是好的。因为有梦想,才会被推动冒险,寻求新的途径,改变现状,争取机会,让美梦成真。倘若连做梦的机会也不容许自己有,当机会来到眼前时,便只能睁着眼看它溜走。

第二,妳为自己没有谈过恋爱的事解释,说这是因为妳的性格内向和自我形象低所使然。因此即使别人有意,妳也害怕感情投入,更害怕一生一世要忍受对方的弱点。但据我看来,这不一定是真的理由,因为有许多恋爱丶结了婚的人,也性格内向和自我形象低落。他们不见得也愿意一生一世接纳对方的缺点。事实上世上最美满的婚姻都不十全十美,因为没有一个人十全十美。妳的理由,我想,大概是用来帮助压抑妳对爱情和家庭的渴望,并让妳更容易接纳独身的事实。

据我看来,以其找理由来抑制自己对感情的渴求,不如从积极方面着手,思索怎麽可以增强自信丶减少害怕丶更了解自己,同时学习怎样与人和与异性相处。我建议妳多读一点有关基督徒交友丶恋爱和结婚的书,参与教会事奉,特别是参加成年单身团契的活动,学习过群体生活;藉着观察丶学习丶模仿,追求成长。不要容自己停留在害怕的现状。若情况许可,可向教会牧者和基督徒专业辅导员请教。这样,当恋爱机会来临时,妳就有信心抓住它,不再让它轻易溜走。

此外,年岁渐长,面容改变,是人生必经之路,每个人都要走,何必自卑怕人说话呢?倘若有人笑话你老大嫁不去,何不微笑回赠一句:「你羡慕还是妒忌?」如果妳专注以喜乐和积极的心态过日子,就没有空再为不再年轻的事耿耿於怀了。

更何况,信主耶稣的人真是最有福的。妳可以靠主常常喜乐,靠主有人生目标。只要妳肯服侍,妳就不断有服侍的群体和机会。无论在教会,在家中,在工作场所,妳都可热情的作主耶稣基督的见证,领人归主,荣神益人,又带给妳自己极大的喜乐和满足感。加上蒙赦罪,心灵有平安,面上便会增添不少光彩,让人喜欢和妳相处。

所以,要将妳生命的主权交给主,深信祂要带领妳一生的路,给妳美好的安排。若是独身,祂会赐妳足够的恩典与力量;若要结婚,祂会给你够用的恩典与力量面对每一天。现在,妳要做的,是欢欢喜喜过每一天。每一天尽心尽力的作好自己的工作,靠主常常喜乐,凡事谢恩,这样妳必能快乐丶积极地过一生。

愿神赐平安信靠的心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d46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