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严重自卑感

晓君∶

我出生於一个平凡的家庭,家中有一姐三妹,从小到大,姐姐的成绩特别好,再加上她考上有名的学校,我只是上普通的学校,父母对她疼爱有加。我小时候特别妒忌她,因为她拥有很多好的东西,我从小没有听过家人对我赞赏。从小到大,我的性格十分的孤僻,从来不主动和人谈话。我从来不敢正面望人,如果有亲戚来访,我会把自己藏起来,等他们走了才出来。就这样过了十几年,也养成了今天的我──没有自信丶自卑丶从不相信别人丶害羞丶怕事,觉得自己甚麽也比不上别人,以及被动的个性。

来美後,读高中,也不懂得怎样和人相处。读了三年高中,只有两个朋友。也从来不主动和男孩子谈话。如果在街上见有熟人,我会走另一条路。上大学的时候,照样独来独往,不跟班上的人讲话。看见别人有说有笑,心中总是那样的妒忌。我问自己为甚麽不学他们呢?因为我怕,怕和人相处,怕别人不理我,怕被人看穿,怕被人批评......心里常感许多压力,没有朋友,有问题也不去问老师,不懂就放在另一边,我心中是那样的难过,是那样的渴望有朋友的关心,可以讲心事,互相帮助。每天我都幻想着,如果有这一天,那该多好啊!读了三个学期的大学,选科也不知哪一科适合我,也不问别人,所以自己喜欢选甚麽,就乱选一通,再加上自己没有用功读书,所以成绩不能达到学校的要求,学校要我停学一年。那时我是何等的伤心,怨自己不用功,怨学校不给我机会,怨这个世界为甚麽这样冷酷。现在也差不多有一年了,我亦重新申请回校,不过未有回音。在这一年里,做了几分工作,其中有三分被解雇,原因是经验不足,知识不够,不懂得与人相处(因为我从来不主动和人说话)。每次我都很难过。最後的那次我哭了,哭得那样伤心,哭出我的不满,哭出我的委屈,哭出我的无奈,也哭出了我的无能。

几个月前,经同学介绍,去到一间华人宣道会,认识了耶稣基督,两个月前也接受了耶稣基督为我个人救主。但当我遇到不开心的事时,心中似有一声音对我说:「你虽然接受了耶稣基督,也不开心。你一次一次的跌倒,神没有帮你。你是否应重新考虑去相信一位不能帮你的神呢?」每次我有烦恼丶担优和不开心时,这段话就会在我脑中回荡。但每次,我差不多被这段话说服的时候,又好像神对我说:「你要坚强,要忍耐,每次我都帮你的丶不过你不知罢了。你也可以从挫折中磨炼自己的意志,从中学习坚强。你好像一只小羊一样,怕受伤害,怕别人不理会你,怕孤独。你需要保护,但总有一天你会长大,所以你要学习怎样去锻炼自己。我会看顾你的。」每次我都很感动,因为有慈爱的天父在关心我。但我仍常怀疑,天父是不是真的在看顾我。我感到很伤心,我感觉不到圣灵在我里面动工,觉得神不理我,再也不爱我了;我又开始担心,有很多的忧虑;我又放不下,我感到很累,很想有平静,但不知为甚麽总是放不下呢?希望你能指教我。

~小莉

亲爱的小莉妹妹∶

恭喜,你现在是一个新造的人了,因圣经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後书五章17节)生命能够从新来过,这是神赐给你的最好礼物。

我们欢迎你进入神的家,成为神家中的一分子,并希望你快快长大,在家中与众信徒一同过彼此相爱的生活。初信的人,需要一些基本的认识和行动,以下一些建议,供你参考。

一个健康的婴孩,只要按时吃奶,就会自然长大。同样的,一个初信主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肯读圣经。从圣经里明白所信的是甚麽,神是怎样的,进而明白神创造你的目的和意义,使你的信仰有好的根基。所以你每天最好早上订一段时间读圣经,从新约马太福音读起,能读多少就读多少。读後祷告,求神帮助你明白,并应用圣经的真理,将你心中的疑惑,许多的忧虑丶害怕并需要,告诉天父。你若每天有恒的去做,心灵必很快有改变。第二,每星期日除了崇拜外,最好也参加主日学,与其他人一同学习神的话,同时也将你周内读不明白的地方请教老师。第三,看看有否适合你年龄的青年团契,你可与同学一起参加,在其中学习与弟兄姊妹相交相处。不要拿自己和别人比较,比较总是对自己不公平的,你永远会觉得别人比自己好。要知道,你只是一个初信者,当然许多地方都要学习。多观察别人,看他们怎样事奉,怎样与人相处,怎样关怀别人,然後将你学到的实习出来。你若将注意力专注在新生命的成长丶进修和操练上,你就没有时间和精力自怜自怨了。

关於你心灵中好像常有两个不同的声音,这种挣扎许多信徒都有过同样经历,特别是初信者。因为在你里面有旧生命,也有新生命的存在。每天旧生命按照旧时的习惯思想,新生命相信神的同在帮助你;这就是你挣扎的来源。同时,魔鬼也不甘心你信了耶稣基督,脱离它的权势,所以会使你怀疑,主耶稣在约翰福音第十章第廿七至廿九节说:「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我父把羊赐给我,祂比万有都大,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所以,当你怀疑时,读约翰福音第十章,祈祷告诉天父,你相信祂的应许,没有任何权势能将你从天父手中夺去,谢谢祂对你的保护和爱,你心中的争斗很容易就会平静下来。

至於你从小在家中的遭遇,我希望你在教会找团契导师丶女传道丶或基督徒专业辅导员谈谈,帮助你在学业丶事业丶人际关系上,学习用新的心态和方法处理,明白并接纳父母丶姊妹都是不完全的人,就如你不完全一样,以致你能原谅他们。同时也希望你明白,自卑和害怕是每个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不是你特别不好。你可以发掘丶运用自己的长处,接纳自己的短处,好好的对待自己,如此才不辜负天父用祂独生子的宝血,将你买赎来归祂!

John Powel 所着的二本书:《为甚麽我不敢告诉你我是谁》和《为甚麽我不敢爱》或对你有帮助,不妨到教会图书馆借或买来看看。

愿神祝福你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d39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