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患有口吃

晓君:

你好!我是基督徒,但我觉得自己一直以来灵性都没有多大进展,原因是我除了主日崇拜,没有参加教会任何活动,和教友们并不熟悉。在我心里,很想和教友打成一片,但我有难处:我有口吃的缺陷。从小到大,我为这受了很多苦。同学和朋友的讥笑,兄弟有时的玩笑,全都令我很难受。这令我更怕与人接触,怕被人知道这缺陷,招来嘲笑,我知道我有些自卑。这世界的人不知他们能说一句完整的话是多麽幸福。很多电影都拿口吃者开玩笑,但他们在开玩笑时,可想到我们的痛苦?

自我信主以来,这九年不停向主祈祷,希望祂医治我。我知道在人不能,神能,祂可以做一切人不能做的。每晚我都希望翌日醒来不再口吃,可以从此不用怕面对人,不怕和人谈话,我可无忧无虑地喜欢说甚麽,就说甚麽。但一切只是梦想。我知道主有祂的旨意,但我不知怎样面对每一天新的开始,这成为了我和人的障碍。我甚至不敢和老师交谈,这影响了我的学业,我也可预见我的未来是一片黑暗,或者我所缺乏的是对主的信心。

我从未跟人谈这事,而这次鼓起勇气写信给你,是想你教我怎麽辨。我真不知怎麽辨。聼说好像有甚麽治口吃的机构,不知有帮助吗?

谢谢!

~忧上

亲爱的忧:

你好,谢谢你对我的信任。你口吃的毛病我相信是可以治疗的,你可以打电话去你家附近的医院,问他们有没有言语纠正(Speech Therapy)部门。若有,不妨请他们替你作检查,找出口吃的成因是出於心理抑或生理。无论是甚麽原因,他们都有方法帮助你的。我曾认识一个朋友,经过言语治疗後,口吃就没有了。若医生说没这部门,你可以问他哪里有这种治疗,请他们转介。

你说你信主耶稣九年,但因口吃不敢与弟兄姊妹沟通,因而灵性不好,这实在是很可惜的事,我的意见有三:

一丶你不能与人交通,但不正因这个原因,你有更多的时间与神沟通,默想和亲近神吗?许多属灵伟人都是在孤独中与神深交的;不要忘记每天祈祷,读圣经,多看属灵书籍,或听讲道录音,思想主的话,尝试活出圣经的真理,这样你的灵命不论在甚麽景况也可以成长。

二丶我建议你找一两个品性纯良厚道的基督徒做朋友,与他们谈心事,一同祷告和读神的话语这样你便不致因太孤单而思想偏激。另一方面,你也可以有机会与人谈话。你越不开声与人谈话,就会越怕说话,越怕就越会口吃。若不知该找谁做朋友,可以与牧师谈话,牧师比较了解信徒,他可介绍一两个有爱心的人和你做朋友。有些信徒很关心人,不会笑人,你不必怕,学习信任人。

三丶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缺点上,应从积极面充实自己,如多看书,多思想,多观察。此外你也可以关心别人,忘记自己的弱点去帮助别人,安慰别人(寄一张卡也可以);培养自己的长处和美德。一个人不可能没有毛病或缺点。你有口吃,一样可避免有其他毛病,如自卑丶不信任人丶悲观丶灵性及功课不好等。

我们中国从前有个韩非子,文章写得很好,思想精密。他是患有口吃毛病的呢。所以,不要以为患了口吃就等於甚麽都不好,前途一片黑暗,这是不懂处理才造成的,不是口吃造成的,希望你明白。并且,不要为先除去口吃祈祷,更要为自己处理口吃的态度祈祷。

愿主祝福你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d390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