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自卑感

晓君:

你好!当我从《中信》月刊看到你的信箱时,我就被你的名字吸引了。你自认是晓君,我相信你也会知晓我的苦恼,而帮助我的,是吗?我今年二十岁,但个子很矮,身高1.53 米左右,我常常为此而感到烦恼。因为个子矮在各方面各个场合都使我自惭形秽,使我失去自信心,从而产生一种自卑感。特别现在出到外国,面对着高大的外国人,伤感更甚。请问,我如何能摆脱心中这把枷锁?培养自信心,消除自卑感呢?

同时,我出到外国後,由於语言不通和各方面不惯,使我对前途丶未来更失去信心和期望。更觉前路迷茫,人生空虚。我现在既没精神寄托,也没奋斗目标,伴着我的只有孤独丶寂寞丶无奈和那没有尽头的丶乾枯的丶对我已没有吸引力的生活。

晓君,我相信你是个有丰富人生经验和美好人生观的解难者,你是否能帮我振作?指点人生迷津?我是特向你求经的呀!

~求经人

亲爱的求经人:

谢谢你坦诚的和我倾诉心中的苦闷。前一阵子在一个电视节目中,一位记者正在采访当时的「美国小姐」,这位才貌出众的小姐在多次的选美赛中脱颖而出,又在全美选美赛中,击败了几十位对手而登上了后座,并要代表美国参加世界选美大赛。但当记者问这位公认的美女是否觉得自己美时,她的回答竟是:“不!”因为她一直不喜欢自己的鼻子。

每一个人都有自觉不美之处,有人嫌自己太高,又有人看自己太瘦或太胖。总之,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其实问题的关键并不在别人会怎麽看,而在我们是怎样评估自己。所以要排除自卑心,我们必须先正视并认识自己,并且公平的接受自己的缺点和优点。当我读你的亲笔信时,那一手好字不也是值得引以为荣吗?我希望你能多正视自己其它的优点,而不必因自己的成见而耿耿於怀,这样才不会把过多的精神浪费在不值得的事上。

当人不认识他的创造者时,孤独丶空虚和迷茫就成为最佳的写照,就如一盏灯若要知道它的“意义”必须去问它的创造者。二千年前,一位名叫耶稣的人,曾对人宣告,祂就是神,并且祂来就是要解决人的一切问题。祂曾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亲爱的求经人,神爱你,祂接受你,祂愿引导你,不知你是否愿意更认识祂,跟随祂?若你有心,不妨去教会聚会,一来可以更多认识这位主宰,又可开阔自己的生活圈,相信敎会里的人都会愿意认识你和帮助你。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d350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5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