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遇风暴

亲爱的晓君:

一年半前,我发现我的先生有外遇。我伤心透了,每天以泪洗面。他们对我一而再地伤害,让我恨透他们。虽然我知道主耶稣教我们要饶恕丶包容,但是我做不到。我祷告,祈求上帝帮助;我容忍,原谅,等候,改变我自己…,甚麽方法都试过了,但都没有用。他们变本加厉地伤害我。对我毫不尊重。现在我忍无可忍,我已深被伤害,伤口无法愈合,对於这段感情,不复怀有希望。我放弃了。我希望爱恨同时消失。

我真的很受压,不想再维持这个虚伪的家,不想再欺骗自己。我想分居,离婚,但又不想伤害年幼的女儿。同时,也知道上帝不愿意我离婚。我该怎办呢?请妳帮助我这个软弱丶无助的人明白上帝的旨意。谢谢!

~一姐妹上

亲爱的软弱丶无助的姊妹:

读毕来信,脑海中浮现妳带泪挣扎的影像。妳心如刀割,渴望与丈夫破镜重圆。但一年半来,他不但不回心转意,还不断深深地伤害妳。因此妳绝望,放弃,决定离婚;但妳不想伤害年幼的女儿,也想到基督徒不当离婚。妳当怎办呢?

首先,我和妳分享一些圣经对离婚的教导。不过在分享前,我鼓励妳先找教会的牧师和师母谈谈,将情况告诉他们,请他们为妳和妳丈夫祷告,希望他能悔改。

谈到离婚,圣经的确教人不可破坏婚约。在马太福音十九章3至9节记载,主耶稣论到休妻丶离婚,祂说,上帝起初造男造女,二人成为一体。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分开。但是,旧约摩西的律法书又许人休妻,说,只要给妻子休书就成。为甚麽这样呢?耶稣说,因为人的心硬。所以上帝就准人离婚。到了新约,主耶稣说:「我告诉你们,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是犯奸淫了…。」(9)不错,上帝本来不同意人离婚,因为上帝体谅被抛弃的一方。单方维持一个家是很痛苦的。这年半以来,妳有深刻的切身体验。所以,在妳丈夫仍跟那女人通奸的情况下,妳可以离婚。

明白这点以後,妳打算怎样做呢?我看妳有以下几个选择:

第一,妳选择离婚。妳向丈夫表明立场,告诉他妳不愿意在有第三者的情况下维持这个家。妳给他一至两个月时间考虑,叫他选择,要这个家丶孩子和妳,还是要他的情人。如果他想维持这个家,就须和妳一同接受辅导,重建彼此的信任,修补当中的裂缝。妳丈夫需要学习认识并处理自己的软弱,面对自己的罪咎感,并挑起重建婚姻的责任。妳也需要学习饶恕,和处理被伤害的感情。

若他选择对方,妳无可奈何,决定离婚。那妳就得思考离婚後面对的结果:感情受更大创伤(因为被丈夫抛弃)丶离婚後经济拮据,须独自一人挑起抚养女儿的责任丶自己一个人面对人生等。这决定需要很大的勇气,并且不能马上解决妳的痛苦。但是,它起码结束了你们纠缠不清的三角关系。妳不必再为丈夫有第二个女人而烦恼。不过,走出痛苦的婚姻後,外面的世界如何?没人能保证。唯一能保证的,只是主耶稣与妳同行。祂是好牧人,满有怜悯。妳丈夫离弃妳,上帝必收留妳。祂会扶持妳,赐妳力量走出一条路来。

第二,妳觉得离婚代价太大,没把握能独自生活下去。妳不想冒险。计算过後,决定维持婚姻。妳找丈夫的情妇,向她哭诉,请她和妳丈夫分手,不要破坏你们的婚姻。这方法不一定有效,因为第一,她不一定肯;第二,即使她肯,妳丈夫也不一定答应。第三,即使妳这一回成功,情妇离开妳的丈夫,妳也不能保证丈夫再不发生同样的事。但是,因为妳决定了不离婚,妳选择无论如何,维持现况,即使丈夫提出分手,妳也不答应。就像妳现在一样,只每天祷告,强忍,仰望天父。求祂赐妳爱心丶宽容丶力量丶饶恕和智慧,去面对他们二人。盼望有天守得云开见月明。

无论妳决定如何,我劝妳不要独自面对痛苦,要找教会的牧师和师母,或属灵的姊妹支持妳,为妳祷告,分担妳的痛苦。也许她们在实际生活上,也能给妳一些帮助。妳也要多阅读一些与妳有类似经历的姐妹的见证书,参考别人怎麽走过这一段路。此外,妳也可找基督徒辅导员,学习处理被伤害和被抛弃的痛苦;学习除去心中的恨;学习饶恕;学习在困境成长,以及如何独自教养女儿,并等候上帝开路等。

「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说:『休妻的事,和以强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恶的!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不可行诡诈。』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玛拉基书二16 )妳丈夫的行为是上帝所恨恶的,因此,妳不妨每天为妳丈夫祷告,希望他悔改,蒙天父怜悯赦免。

愿上帝施恩怜悯妳!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b51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