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怎麽争取独立自由

尊敬的晓君姐:

您好,每次收到《中信》,都迫不及待打开,先看您的专栏,虽然您解答的大多是关於婚姻丶爱情的问题,但是藉着圣经中上帝的话,您解答得清清楚楚,使我有信心和勇气提笔向您请教。

五年前,在姑妈的不情愿和我奶奶的苦苦哀求下,我,一个刚小学毕业的女孩被送往巴拿马工作。这五年中,我看尽了姑妈的白眼和听尽了她讽刺的话,对刚出社会工作又无知的我是多大的打击!幸好两年前,一位阿姨带我认识了主耶稣,每月都送《中信》给我看,使我得到上帝的安慰。至今年,我开口求姑妈让我去读书充实自己,我可以住在一个朋友家里,谁知她不同意,反大骂:「没良心的婊子,忘恩负义,想到外面偷汉子,生孩子…。」我忍受这一切,告诉她我出去是读书和上教会。她听了更火,大骂:「妳去教会反败坏教会的名声,神不会帮妳,妳不会有好日子过。」晓君姐,请求您告诉我该怎麽办?不出去读书,又要继续看她眼色忍受她折磨,如果出去,又被她辱骂,咒诅。对刚满十八岁的我真是束手无策。求您教我该怎办?

~苦恼人上

亲爱的苦恼妹妹:

妳这麽小年纪,便经历了离乡背井,寄人篱下的痛苦,现在刚满十八岁,自然希望独立自主,不用再看人的眼色。妳想搬出姑妈的家,与朋友同住,是可以谅解的,但却因此遭受被姑妈辱骂毁谤,甚至咒诅,令妳既难过,又束手无策,不知如何是好。

读妳的来信时,我想到圣经创世记卅七章至五十章里所记载的约瑟,他从小受父亲疼爱,被兄长嫉妒。兄长合谋把他卖给行商。他被带到异地,做了奴隶。後来他因拒绝女主人色诱,被诬告坐牢。若妳细细读去,就看到约瑟怎麽坚定信靠上帝,遵行上帝的教导,无论做奴仆,作囚犯,都尽忠职守,毫无怨言。上帝与他同在,保守他,赐福给他,直到他受试炼的日子满足,便将他从狱中释放出来,最後作了埃及的宰相。

或者妳说,约瑟是圣经中的人物,妳只是个无名小卒,他的事与妳有何关系?只是妳当知道,约瑟所信的上帝,也是妳的上帝,因着妳接受耶稣基督,妳更作了祂的儿女,祂是妳的天父,祂爱妳,关心妳,试炼妳,就像祂当日在各样环境中与约瑟同在一样。想想看,上帝岂不在两年前差派一位阿姨关心妳,带领妳认识耶稣基督,使妳得到安慰吗?妳若真信祂无所不在丶无所不知丶无所不能,难道祂看不见妳的处境,听不见姑妈对妳的谩骂吗?难道妳姑妈的话比上帝更有能力,能咒诅妳丶摧毁妳的一生吗?妳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妳的姑妈只是一个人,妳若投靠在天父的荫庇下,她不能伤害妳。

以下数事,如妳贯彻实行,必一生受惠:

第一,求天父给妳一颗像约瑟的心,对自己的遭遇不抱怨。姑妈无论有任何苛求,妳都不生气忿慨,反存着善意尽量做得最好。姑妈无论怎麽痛骂妳,妳不但忍受,并将她的话都告诉耶稣,求主耶稣赐妳智慧聪明,知道怎样与姑妈相处。

第二,相信妳的人生操在上帝的手中,到了适当时候,上帝必会为妳开路,让妳出去过独立生活。

第三,尽快找机会跟妳姑妈解释,说清妳的决定。妳可以说:「我想搬出去和朋友同住的原因,是希望有机会念书,到教会学习上帝的话。不是要去偷情和生孩子。这些事,我想也没有想过。我知道您是为了我好,才害怕我做这些事。妳既不想我搬走,为了叫您放心,我就留下来。我多谢妳继续收留我,让我在异地有一个家。相信妳不会反对我读书和到教会寻求真理吧?我会努力读书,希望将来学有所成,能报答您对我的恩惠。」如果妳觉得不知怎麽和姑妈说,或怕她不会听妳把话说完,妳可以考虑用写信的方式向她表白。

第四,请教会牧师和弟兄姊妹为妳及妳姑妈祈祷,求上帝改变她,改变她对妳的心态,让她接纳妳,看到妳的优点,信任妳,而且更因为看见妳生命的改变(例如对她温柔体贴,却又坚定成熟)而早日信靠主耶稣。

若妳这样做,相信妳要渐渐发觉,妳并不是一个弱者,而是能将咒诅变祝福,且能改变逆境丶改变妳的顽固姑妈的强者。

愿上帝与妳同在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b45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