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有外遇

亲爱的晓君:

看过多期《中信》,每次都被「晓君信箱」吸引。我现在面临一个生活难题,希望妳指教。

我是一个基督徒,但只是受了洗礼,行为上和从前没有分别。我没有好好读圣经,没有参加聚会。直到最近两年,才开始学习寻求神的心意,学习听从祂的吩咐。

我的丈夫不是基督徒,我们的生活有很多问题。但感谢神,开我的眼睛,使我渐渐看见自己在婚姻中犯了很多错误,并且决心改过。

但是,正在这时候,我发现丈夫有了外遇,对方是未婚女子。丈夫并不想离婚,只希望保持三人行的现状。他甚至还拿圣经上大卫等人物多妻妾的事例来辩说中国传统的妻妾制度很合理。又说,主耶稣教我们爱人。他说旧约圣经说,「人若引诱没有受聘处女,与她行淫,他总要交出聘礼娶她为妻。」(出埃及记廿二16)他还叫我设身处地为那女子着想,假设我是她,他离开她,岂不令她很痛苦,并且还迫她再嫁行奸淫?

目前那女子的家人并不知情。但我不知道该怎麽做才好。如果丈夫同意我们维持原状,那麽在我这方面而言,是否算犯奸淫呢?其次,我劝丈夫结束那段婚外情,是伤害那女子吗?我应怎麽做才好?我非常困惑,不想和丈夫离婚,也有信心重建家园。但我不知这样做是否正确。我有切切的祷告求神在丈夫心中动工,让他悔改认识耶稣。我应当怎麽做才对?请指点我。

愿神使妳帮助多人。

~困惑人上

亲爱的困惑人:

妳好。很谢谢妳坦白的说出妳的问题关键:妳没有读圣经,没有参加聚会,对真理一无所知,以致在婚姻上犯了很多错,至今才发觉,但已走了很多冤枉路。

现在,就在妳渐渐明白错误,知道当怎麽改过时,妳的丈夫已有了外遇。妳和丈夫谈到那个女子时,他还振振有词的引经据典,拿别人的错来当作真理支持自己的做法。他这样强词夺理,似是而非,而妳竟被他说得糊涂了,以为未尝没有道理,这实在叫人叹息!

亲爱的姊妹,我希望妳知道,做基督徒就当上教堂敬拜上帝(找一间以圣经为信仰根据的基督教会),和其他信徒一起学习真理,并且把所学的真理实践出来。让上帝的话作妳人生的指南。这样妳便知道人生的路当怎麽走,不至於像现在,迷迷茫茫的,被丈夫说得昏头转向,不辨是非。

圣经提摩太後书三章十六丶十七节说:「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训丶督责丶使人归正丶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上帝的人得以完全,豫备行各样的善事。」惟有勤读圣经,妳才明白上帝的心意。也惟有遵行上帝的教训,妳才会渐渐体会,上帝对爱祂和听从祂诫命的人存留极大的福气。

妳问,妳的丈夫享齐人之福,妳算犯奸淫吗?首先,妳知道奸淫的定义是甚麽?就是与不是自己配偶的人有性行为。妳丈夫和妳是夫妻,他和那个不是他妻子的人有性行为,就是犯奸淫。当然圣经的标准更高,耶稣说,「你们听见有话说『不可奸淫』,只是我告诉你们,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马太福音五27丶28)但无论如何,犯奸淫的是妳的丈夫,不是妳。

其次,妳怀疑劝丈夫结束婚外情,离开那女子,会伤害那女子。

请想一下,假若那女子是妳最亲爱的妹妹,她和一个有妇之夫关系不清不楚,那个人没为她设想,不给她名份,要她终日偷偷摸摸的,被人背後指责是情妇,是黑市夫人,是破坏别人家庭的第三者,妳会怎样劝她?怎样劝她才对她有益处?妳会不会劝她离开那个自私的男人?会不会告诉她,而那个男人其实不是爱她,是害她?会不会告诉她那男人这样做,其实是破坏了她的终身幸福,她和这男人在一起是自毁前途,她会因此失去别人的尊重,而等他抛弃她时,她已年华老去?妳会不会劝她长痛不如短痛,一定要及早挥慧剑斩情丝?还是妳也糊里糊涂,纵容她,或者见死不救?

不错,分手会令她痛苦一段短时期,但是,就像生病一样,必要时为了身体,苦口良药也得喝下去。有些病还需开刀,开刀更痛,但为了治病,只得忍痛,如果没病当然不必开刀,不开刀自然不必受苦。事实上这些罪恶的关系,就如病痛一样,对每一个有关人等都构成痛苦,都有害无益。而且也像病一样,拖得越久,伤害越大。这就是为甚麽我们应该听上帝的话的原因。因为祂的心意是叫我们得福。天父给我们命令,不是为了要限制我们。祂是不想我们做错自讨苦吃。现在问题是不错已经错了,这就是她和你丈夫分手时,都会痛苦一段短时间的原因。

我相信妳明白,现在最困难的关键不是妳,而是妳丈夫。倘若他肯听劝,那当然最好不过。倘若他不肯听呢?妳是不是打算纵容他,任他继续胡作胡为活在罪中呢?如果是,那他就没有改过的必要了。现在问题是妳能否坚决表示,他必须离开那个女人。假如他不肯离开那女人,那麽就只好妳离开他。妳要清楚让他知道,妳是不能容忍这种罪恶关系继续下去。妳不要和他的罪有分。妳自己当知道姑息他并不能系住他的心。有一本书相信会对妳很有帮助,建议妳买来一看。这书是由詹姆斯.道森(JamesDobson)着的《坚韧的爱—婚姻危机中的新希望》,本书会给妳许多实际的原则和方法,教妳一步步处理现在的问题。

最後,不要灰心,要为妳的丈夫祷告,希望他肯找一位牧师帮助他认识真理,离恶行善。

愿上帝赐妳勇气和力量。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b440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