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娶了大陆女子为妻

晓君小姐:

常常听人家说,大陆女子爱慕虚荣,我却事不关己,己不劳神。现在这种情况,竟然发生在我身上。我和长兄从香港来美已有十多年,在小城经营餐馆。这麽多年来也算薄有积蓄,长兄家庭美满,侄儿侄女活泼可爱,是我一直羡慕的。我在两年前也结婚了,对象是我们餐馆的一名侍应。她是大陆来的,人很上进,伶俐勤奋。婚後兄嫂助我创业,在另一小埠开办餐馆,夫妻同心合力,生意甚佳。谁知就在这时,妻子说苦了这麽久,也该享福了。她开始常常买首饰丶买新衣;又要买车丶买屋。我稍为说两句,她便大吵大閙,说要离婚。我有一些朋友,他们都有和我大同小异的境遇。有些是妻子取了绿卡後,不知所踪;有些另交男朋友;有些只吃不做。她们的共同点是从大陆来美未有绿卡的女子。请问是否大陆的女子都是这样的?我又有甚麽办法解决呢?

~李某人上

亲爱的李先生:

谢谢你将心中的苦闷向我倾诉。我想你一定是个简朴丶脚踏实地丶工作殷勤的人。你盼望与妻子同心合力,建立自己的事业和家园,现在,事业刚踏上轨道,妻子却崇尚物质,不愿与你同甘共苦,加上周围朋友间的风风雨雨,你自己对婚姻亦信心摇动起来,你心中的苦恼可想而知。

首先,我想告诉你,美满的婚姻建立在彼此相爱丶彼此信任丶彼此尊重和彼此饶恕上。这关系需要时间培养,同时也互相影响。

换句话说,你有没有对太太表示你爱她呢?例如你有没有对她说:“我爱妳。”“谢谢妳与我同甘共苦。”或主动地放她半天假,买些小礼物给她呢?你有没有告诉她你信任她,并且,待她平等,不因她的出身看轻她丶猜疑她呢?你愿否甘心与她共享你辛劳的所得呢?你会不会和她一同计划经济预算,如怎样储蓄,甚麽时候买车丶买房子呢?(我想,你也希望有自己的车子房子罢。)倘若你尊重她,感到她是这家的主人,须为将来计划,她便不会随意挥霍了。

以上是一些很实际丶积极的解决办法。你若认真实行,相信妻子不久便更尊重你丶顺从你。你们的关系和生活也就有所改善。我盼望你们可以成为朋友中的模范夫妻。

另外你问“是否大陆的女子都是这样的?”“有些是妻子取了绿卡後不知所踪,有些是另交男朋友,有些是只吃不做。”我们不能断定大陆女子都是这样。我相信许多人是满怀憧憬和希望,带着真诚的心嫁来美国的。但当现实环境和她们的梦想不符,或她们基本的需要得不到满足,甚至有些人是觉得被欺骗之时,你们描写的“过埠新娘”的特殊现象就会出现了。在现代崇尚个人和自由的社会里,“过埠新娘”式的婚姻带来许多破碎家庭。

中国旧式婚姻的一项原则是“门当户对”。这观念与近代婚姻专家的研究发现一致,就是男女双方背景越近,婚姻的成功率越高。因为家庭丶文化背景丶生活习惯丶价值观等越近,婚後就会越容易适应。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换句话说,一个在中国共产主义社会下长大的人,和一个在民主自由社会长大的人,忽然要生活在一起,共同建立一个家庭,你可以想像到其中的困难。特别是刚移民来的,除了要适应语言丶生活习惯丶衣丶食丶住丶行外,还要适应婚姻生活,实在不易,亦不是一丶二个月的事。若一方不肯体谅丶不忍耐丶不谅解丶自我中心,这婚姻很快就会产生裂痕。

许多婚姻专家都认为,若结婚动机不单纯,如某方想藉结婚离开父母的管制丶女方怀孕丶贪对方的钱,或想藉结婚取得绿卡等。这些婚姻很难美满。因为有企图的一旦得到或得不到想要的,维持婚姻的动力就完全消失,那时夫妻间若没建立深厚的感情,婚姻就很易陷入危机。

许多人嫁夫是想享福,许多人娶妻是想有人同甘共苦。怀着这种心态结婚,就会产生许多不健全的家庭,我趁这个机会奉劝许多想回香港丶台湾丶大陆物色对象的,或不顾一切想来美人士,真的要仔细三思,想想你们能否丶愿意付这麽大的代价?不要一失足便成千古恨!愿神祝福你们!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b36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6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