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做第三者

晓君姐姐∶

我是个安静丶不大爱说话的女孩子。最近喜欢一个高大丶热心丶活跃参与教会义务工作的男孩子。有时真想对众人宣告:他就是我的男朋友。但还没来得及告诉人,就知道他有了女朋友。我只好自动退出。可是不知怎的,我无法忘记他。脑子里每时每刻都有他的影子。

或许这和我的家庭背景有关。我厌倦活在第三者的阴影之中。我的母亲是父亲的小老婆。家庭境况和电视剧里的婚外情截然不同。母亲需要对家庭全部付出,无论是在金钱或爱心上。父亲没对我们付出爱,也没有在金钱上支持我们。

现在我既想得到别人的爱,又害怕爱的後果。晓君姐,请给我一些意见。

~困惑的人上

困惑的人∶

谢谢妳对我信任,将心中的难题告诉我。

我想,妳的问题是喜欢一位已有女朋友的男孩子,虽然知道这事,妳还是恋恋不舍,不能忘记他。妳为这事烦恼,想到母亲的三角关系:爱上有妇之夫,做人的姨太太;结果自己痛苦,儿女们也痛苦。这种关系使妳对爱裹足不前。

其实妳的犹豫是对的。爱是需要有准则和范围来规限的。六十年代的嬉皮士,在爱的旗帜下,打破道德准则的规范,实行性开放:只要说「爱」,甚麽事都能做。其结果引致九十年代的家庭婚姻破裂丶社会道德每况愈下。

若妳想得到爱,又不想有不良的结果,我以下有些建议供妳参考:

一丶先让自己学习怎样去爱别人丶关心别人。妳既是基督徒,这更加容易。在教会里有不同的人,妳能关心他们吗?人有需要时,妳肯伸手帮助他们吗?妳有否关心人们灵性的需要,将福音传给他们?这些都能帮助妳丶训练妳,使妳成为一个能爱丶也被人所爱的人。

二丶妳可替自己订下一个交友丶择偶的原则:若对方已有妻子或情人,无论他如何吸引妳,或如何追求妳,妳总坚决选择不介入别人的感情中间;不破坏别人的关系;不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妳若持守这原则,便一定不会重蹈母亲的覆辙。其实现在妳马上有一次实习机会了,就是放弃妳所心仪的高大男生。

三丶因为妳不觉得父亲爱你们和负起家庭责任,我想妳与父亲的关系一定不怎麽好。你们大概也没好好相处,妳更不知道如何爱他丶尊重他。在这情况下,妳最好不要太早交男朋友或结婚,因为若妳心智丶性格丶感情还没有成熟稳定,潜意识里妳会将男朋友或丈夫作父亲的代替品,总要求对方填补妳得不到的父爱。但另一方面,妳又不知道如何去爱和尊重对方;妳想这种关系会美满吗?

四丶在还没有交男朋友前,最好先读些关於交友丶恋爱的健康书籍。甚至不妨读读婚姻和家庭的书籍。有两本书我建议妳要看:《为甚麽我不敢爱?》和《为甚麽我不敢告诉妳我是谁?》。

五丶为妳的交友丶婚姻大事交托丶仰望丶祷告神;求天父教导妳并帮助妳成长,为妳安排适合的终身伴侣。

妳有为父亲的救恩祷告吗?有求天父帮助妳饶恕他吗?有求天父给妳爱心丶能力与机会,去和他建立良好的父女关系吗?圣经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先学习爱天父,遵行天父的旨意,天父会祝福妳,赐给妳所渴望的爱,并且在爱里面就没有惧怕。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a41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