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相思抑或单思

晓君:

移民来美的这数年中,我经历了不少苦难。双亲相继去世,留下我伶仃一孤女,虽有兄长二人;但他们各有家庭,而且散居别埠。每当忆及亲情的温暖,总会凄然泪下。不幸中之幸是去年我已大学毕业,并已找到工作;而且又有基督徒朋友关怀扶助,使我能够重拾欢笑。我参加的是美国教会,在团契认识一位白人弟兄,在分享中发现他的遭遇和我十分接近;他父亲早死,母亲在去年也逝世;我们两人都很内向,念的都是工商管理,喜恶相似。我们虽未有过正式约会,但每次见到我,他总带着雀跃的眼神跑来迎接我。他对我那分柔情早已溶化了我的心。我开始将他放入我的祷告中,因一来我知道异族通婚的种种不便;二来我对青年人很关心,希望我的配偶能和我同心帮助青年人。最近听说他秘密约会一名美国女孩,但他们双方都不知是否喜爱对方,所以并未认真发展下去。我很焦虑,他没有对我提起这事,我又不敢问他,现在我朝夕思念的都是他,我对他付出了太多的感情,对他这分爱把我的心牢牢束缚着。我又不知神对这事的旨意如何。而他见到我时还是和以往一样的热情。请问我应该怎麽办呢?

~梁玉贞上

亲爱的玉贞:

孤儿的悲哀,实在不是一般人能体会到的。但感谢神,在痛苦中,妳知道神爱妳,也学习了独立成长。现在妳已大学毕业,并有安定的工作,真是值得祝贺。更可喜的,是妳有教会弟兄姊妹相扶相助,减除生活上的寂寞和孤单。

在教会团契中,妳发现有位白人弟兄,不但与妳际遇相同,性格,喜好,所读专业都一样,使妳不自觉的产生了同病相怜,加上他每次热诚的招呼,妳的心渐渐被他吸引了。虽听说他曾暗地约会另一位美国姊妹,妳不但不能对他忘怀,反而恋慕他的心更切,这种相思的苦恼 ,使妳不知应怎麽办。

玉贞,我最关注的是你们从未有过正式的约会。按我所知,并许多弟兄证实,若弟兄对某姊妹有意,他会千方百计找机会与她在一起的。换句话说,这位弟兄虽带着雀跃的眼神跑来迎接妳,但他从没有主动的约会妳,是因他对妳怕羞吗?但他却有勇气约另外一位姊妹!还是他当妳只是一位主内的好姊妹而已?我不想妳将感情投资在得不到回应的爱中。我希望你们的关系能尽快明朗化。

我想到有三个不同处理方法。第一,找机会,鼓起勇气,与他讲清楚妳对他的感情,看他对妳是否也有同感。这选择不但需要勇气,也是一个冒险。固然,对方若对妳有意,你们就可以坦诚交往,发展感情。但对方若只当妳是主内一位好姊妹,而再没有其他意念,妳就会受到被拒绝的创伤,并经历如失恋般的痛苦。虽然这样,这却是最直截了当的解决办法。

第二个方法就是保持你们现在的关系,耐心等候,希望他有一日会发现妳对他的感情,而对妳有所表示。但这可能会是无止境的等待。

第三个方法是,给自己限定三个月至六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若他仍旧没有向妳作正式的约会,妳就决心收拾起感情,相信他不是神为妳预备的。

无论妳采用哪个方法,都需要恒切的祷告,将这事交托主,顺服主的带领。相信无论结果如何,神都能保守妳的心怀意念,帮助妳渡过。愿箴言三章5, 6节作为妳的勉励:“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我也求神在教会里为妳预备一些成年属灵的长者,如父母般爱护丶关注妳。在妳有需要时,给妳辅助和支持。

至於异族通婚和能否同心事奉的问题,等以上关系弄清楚後,这些问题可能都不会是大问题了。若异族通婚可能成为妳的难题,我建议妳不妨考虑参加中国教会,让自己有机会多认识中国的弟兄姊妹!

愿神指引妳的脚步!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a36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6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