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要感謝神
王緯/張宇理

王緯:

認識幾位元基督徒,覺得他們很古怪,說話沒有邏輯,開口閉口都「感謝神」,異常滑稽。無論是學業有成,或是鴻圖大展,還是琴瑟和諧,都將功勞一古腦兒捧讓給「神」;甚至宴客時,也說是神賜飲食。要知道學子們寒窗十餘載,過五關斬六將,之後又在這弱肉強食的社會中拼個你死我活,好不容易打下江山,縱使不一定出人頭地,總得努力維持生計。養妻活兒更是人生大事,非得全心全意,呵護有加,才能保住美滿家庭。這一切都必須靠自己奮鬥,千辛萬苦,全力以赴。那能這麼簡單,一聲「感謝神」就抹煞了人本身的血汗辛勞?說到飲食,先別說大排筵席,即使一頓便飯,也要有人付帳才行;不信的話,請到酒家試試,結帳時不忙付款,只祈禱感謝神,人家不拉你上派出所才怪。其實成功之道不但要靠本身發奮圖強,還得有那麼三分運氣,三分人事;否則儘管你竭力而為,眼巴巴看著不如你的一個爬過你頭,竄了上去,自己卻總是久一點點不能成事。又或者樣樣準備妥善,滿以為今次非我莫屬,誰知到頭來機會卻讓人家的大舅爺、小姨子不費吹灰之力,便奪了去。這可是我經驗之談。故此,能夠安居樂業,首先要感謝自己有堅強的意志、有屢敗屢戰的毅力,加上隨機應變的智慧;其次是處事圓滑,搞好人際關係,方可出路遇貴人;最後才算到上蒼給你足夠的運氣。此所謂天時、地利、人和!也坦白說,有時我覺得「感謝神」可能只是基督徒的口頭禪。我就看見有人患了癌症,還口口聲聲感謝神;舉喪之家也說感謝神。明明心中苦兮兮的,慘不堪言,還說感謝神,難道你們的神喜歡人家阿諛諂媚到如此田地,以至於徒眾在苦難困境之中,也要昧著良心哭哭啼啼的感恩戴德嗎?而你們也照做不誤,端的是莫名其妙,口不對心,感情用事,自欺欺人。

張宇理: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後來他得了一匹駿馬,卻說:「焉知非禍。」他的兒子騎那匹駿馬,摔了下來,跌斷了腿,他又說,焉知非福。塞翁是個智者,深諳人生之不可卜。

人生劇情曲拆離奇,不是由你、我所寫;不能說準了遇到了甚麼事,就一定可悲,碰到了某一件事,就必定結局如意。塞翁的看法和情緒反應異乎尋常,只因他是個智者,見識與一般人不同。

我們認定某事為悲,某事為喜,不過是習慣上、傳統上,人人都是這麼看法,再加上當時我們的主觀感受和情緒反應而已,並不是甚麼經深思熟慮、很合邏輯的理性反應。

塞翁也只是一個凡人,並沒有蒙上帝啟過甚麼,不過對人生看得比旁人深入通透而已。這樣一位智者,尚且會因所見與人不同,而有異乎尋常的反應,一個蒙上帝啟迪教化的基督徒,豈不對人生際遇,感受更不同嗎?

為甚麼不如意時還感謝神

基督徒不如意時,為甚麼還感謝神呢?其實並不是每基督徒都能凡事感謝神的,以下所說,只不過是可以和應該感謝的原因:

一、這是聖經的教訓,是神向我們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8)

二、上帝掌管一切,祂關心和珍惜我們。無論發生甚麼事,都先經祂批準。主耶穌告訴我們,「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馬太福音十29-31)

三、苦難的看法與我們不同。我們在苦難中,往往把眼睛專注在患難及痛苦本身,但神卻希望我們的眼光超越苦難,看到苦難過後的祝福。以下一些經文供大家參考:

主耶穌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揑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馬太福音五10-12)

保羅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足不介意了。」(羅馬書五3-5;八18)

彼得說:「親愛的弟兄阿,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得前書四12-13)

這一類的經文很多,總括來說,就是眼光要遠大,看到希望在前頭。

聖經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28),只要我們信靠主,愛祂,遵行祂的吩咐,每一個難處,都是我們靠近神、蒙祝福的一個轉折點。像走路時的一個拐彎、一段崎嶇路,有時難免,但使人更近目的地。以色列的先祖約瑟,被兄長所賣,被主母誣陷下獄,按人推想,前途理應就此暗淡無望。哪裡想到,這竟是通向做埃及宰相之途。這是人測不透的。神的道路不同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我們可以絕對放心,神是大能、慈愛、良喜、公義和信實的。(創世記三十七至五十章;以賽亞五十五8-9)

四、基督徒有永遠不能被奪去的永生,即使我們在這世上完了,被殺害,或患上了絕症,老弱將死,還不絕望。主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馬太福音十28)。世上最可怕的,不是苦難,是犯罪離開神。魔鬼與災難都無法奪去我們的靈魂。主耶穌說:「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祂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約翰福音十28-29)。我們感恩,因為「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希伯來書六19)。塞翁也不過是「焉知」,「說不定」而已,他就能在苦難中處之泰然,我們這有上帝看顧和應許的人,豈非更有理由苦中感恩嗎?

上帝是否喜歡阿諛奉承

王緯君的第二個問題是:基督徒感謝神是否過分了?把原來自己的成績,都歸給上帝,好像自己從來沒貢獻過甚麼似的,這不符合現實。而且,如果這種做法,是你們的神所喜悅的話,那祂一定是一位喜歡阿諛諂媚,蠻不講理的神。

首先,上帝從沒抹煞人的功勞和成果。祂更不會想把人的功勞領去,祂設計的世界是這樣的:人有自由意志,對自己所作的事要負責任。「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人勞苦作工,就有收成果。他良善忠心,上帝會記念,欣賞,而且很實惠的獎賞他。我們為主工作,「不是徒然的」,人作工的果效,甚至可延續到永世。但我們的過錯,神會審問,(創世記二15-17;加拉太書六7;馬太福音廿五21,31-45;哥林多前書十五58;啟示錄十四13)

第二,神並不貪圖我們的諂媚奉承。不要把人的罪性投射到神身上去了!我們常看到很多膚淺,貪慕虛榮、自信心不足的人,(也許我們自己也是,)所以我們以己度神,以為神也是這樣。莊子有一個寓言;南方有一種叫鵷鶵的鳳凰鳥,非梧桐不棲,非竹實不吃,非甘泉不飲。牠從南海飛到北海,有一頭正在吃腐鼠的鴞鳥見鵷鶵從頭上飛過,惟恐牠停下來搶牠的腐鼠,慌忙「嚇」的大叫一聲,想嚇走牠。我們猜疑上帝,純粹是夫子自道。先知告訴我們,神偉大無比;「看哪,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祂舉起眾海島,好像極微之物。利巴嫩的樹林,不夠當柴燒;其中的走獸,也不夠作燔祭。萬民在祂面前好像虛無,被祂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以賽亞書四十15-17)神說,「誰先給我甚麼,使我償還呢?天下萬物都是我的。」(約伯記四十一11)

保羅想到神,也只能讚嘆:「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蹟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門。」(羅馬書十一33-36)

神對阿諛奉承的人不賣帳。主耶穌說:「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許多現在稱祂為「主啊,主啊」的人,將來不能進入天國(約翰福音五41;馬太福音十五8,七21)

為甚麼要感謝上帝

那麼,上帝為甚麼又要我們感謝祂呢?

第一,神要我們做個樂觀的人。一個真能凡事感謝神的人,必是個樂觀的人。他必先看到光明的一面,才可以感恩。近代醫學和心理學證實,樂觀和有信心,有益生理與心理衛生。一個快樂的人,抵抗疾病的能力較高,比較能夠熟腄。患癌症而能痊愈的,大多是樂觀和有信心的人。一個樂觀和有信心的人,做事滿懷希望。奮鬥時有目標,遇難處時有信心解決。他省下埋怨、洩氣、失望的精力與時間做事,不必受煩惱困擾或借酒消愁,做事較能集中精神,全力以赴。他能欣賞人,感激人,心胸廣,對人友善。使和他相處的人覺得舒服。反之,終日怨天尤人的人不受歡迎,而且對疾病的抵抗力弱。

上帝創造我們,祂自知道甚麼對我們好。聖經中的教導充滿人生智慧,合乎養生之道。我們遵著去行,總是有益。

第二,上帝希望我們作個感恩的人,凡事都來到祂面前。(不要把眼目專注在苦難與祝福上)這樣可蒙更大的福氣。曾有十個大痳瘋病人求主醫治,主醫治了他們,只有一個回頭謝恩,也只有他一人聽到主耶穌說:「你的信救了你。」(路加福音十七12-19)

第三,上帝希望我們做個聰明、有深度、看事情看得準確,能兼顧全面,並實事求事的智慧人。

聖經說,人可從本心及天地萬物,了解神的存在。可是,如果人不把神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人便變得愚蠢(羅馬書一19-22),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10)

「單靠自己,就可心想事成。」說這話的人,必須相當以偏蓋全,不然不夠膽說。人貴自知,我們都是有限的人,天時、地利、人和並不掌握在你我手中。如果我們能看到一幅較全面圖畫,我們便眼光闊些。

看事看得準確十分重要,如果一開頭便是疑心生暗鬼,以後任你怎樣解釋合理,也只能建造在錯誤上。愈錯愈遠,近代牽涉面廣泛的兩個例子是:

(甲)人類假設宇宙沒有神,人是進化的,在進化的過程中,弱肉強食,適者生存,優勝劣敗,不斷鬥爭。於是在這大前題與立足點下,舉國人民實踐鬥爭,引至全國人民災難重重,性命不保。倖存者劫後餘生,但回頭已是百年身,一事無成,又一窮二白。而與此同時,沒實踐鬥爭的國家,卻科技發達,人民生活不斷改進。

為甚麼要等到幾十年,快接近一百年,才醒悟呢?因為人不認識神,不感謝祂,就會從立足點,從一開始,就錯到底,自以為聰明,反成了愚拙。

(乙)自由思想者認為無神,人是自己的主人,人的才華要得到充分的自由才可發揮。於是提倡絕對自由,反傳統,反道德,反權威,主張性解放,無是無非,一切唯以個人權利、自由和快樂為最高價值。他們想不到的是,道德瓦解,家庭崩潰之後,導致罪案增加,傳染病蔓延,足以威脅國家人民的安居樂業。

我們若肯感謝上帝,知道萬有都本於祂,便從一開始,立腳點就對了,以後一切,即使錯了,隨時修正也容易。

第四,神不要我們光靠自己,因為知道靠自己必致失望。人可以貧亦樂,可以在極權國家的監獄中苟且偷生,但他不能沒有希望。一個絕望的人,在自由富庶的國家中,成就非凡,大有名氣,家庭溫暖,仍可以輕生。人若把信心與希望,都寄託在自己身上,有一天必會發現自己不可靠,對天命無能無奈。海明威、川端康成、三島尤己夫都是人中之傑,智慧過人,但是他們沒有神。年輕時,他們還可憑著自己的才華與幹勁,雄心大志一番,與海搏鬥,像《老人與海》中的老人。可是,人會老,會累,等到他們年老體弱,身心衰敗的時候,若還只能有一副魚骨頭,那何必這麼辛苦,長年累月的搏鬥呢?難道像一般人那麼愚蠢,或是懦弱,不知鬥不過命運嗎?還是知道了,也沒勇氣死嗎?上帝是我們的創造主,祂知道人不能沒希望,也曉得這希望不能建築在人自己身上,所以祂叫我們信靠祂,凡事謝恩,好使我們在任何情況下,也不致因對自己失望,而活不下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4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