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肉强食,天誅地滅
方天厭/張宇理

方天厭

筆者對基督徒「捨己為人」之說,難以認同。夫混沌初開,已是弱肉强食,如何可以捨己為人?況孔孟之道,應是親親而後仁民,君子以自強不息,天助自助者而已。大同之治,亦無非各盡所能,各取所需。換言之,人必須有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獲,絕非不勞而穫,坐地分肥者之樂園也。既如是,不謀利己者,不智屬甚。若然自顧不暇,何可顧及他人?即如溺於水者必先自救,方能量力救人。細觀聖經,亦有「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一語,實與孔孟之道不謀而合,反而與「捨己為人」前後互相矛盾。前者是處世之哲理明言,後者有乖常理,駭世驚人之語。尤以今之北美地為然,彼碧眼黃毛兒,早以君臨天下之雄姿,妄欲強奪我中華人士之志,如非步步為營,不受其欺者幾稀。倘一旦有機可乘,自當還以顏色,豈可放過吐氣揚眉之良機。此理一明,焉可不於盛讚「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之餘,而浮一大白哉!

張宇理

李宗吾寫過一篇妙文:「和達爾文開玩笑」,茲抄錄部分給大家賞玩:

「達爾文研究生物學數十年,把全世界的昆蟲草木、飛禽走獸都研究完了,獨不知實驗室中有個高等動物,卻未曾研究。那個高等動物,就是達爾文本身。達氏既把人類社會忽略了,他的『生存競爭,優勝劣敗』的公例,是從禽獸社會中得來的,用於人類社會,就造成人類互相殘殺。

「人類進化,是由於彼此相讓。譬如:我要趕路,在路上飛奔而走,見有人對面撞來,就當側身讓過,方不躭誤行程。如照達爾文的說法,則是見人對面而來,就應該把他推翻在地,沿途有人撞來,沿途推翻,遇着行擠做一團,就從中打出血路,向前而行。試問世間趕路的人,有這種辦法嗎?如果要講『適者生存』,必須懂得相讓的道理,才是適者,才能生存。

「由達爾文看來,生物界充滿了相爭的現象,由我看來,生物界充滿了相讓的現象。試入森林一看,即見各樹俱是枝枝相讓,葉葉相讓,可見相讓乃是生物界的本性,因為不相讓,就不能發展。凡屬生物皆然,滿山禽鳥和鳴,百獸眾處,都是相安無事之時多,彼此鬥爭之時少……因此又可得出一條公例:『生物界相讓者其常,相爭者其變。』達爾文把變例認是常例,似乎不對,樹的枝葉如果抵拒衝突,糾結一團,此種樹木必不繁榮。歐洲大戰一類,就是糾結一團,依達爾文的學說,叫做進化,未免講不通。」

由於達爾文學說深入人心,今日我們一見「夫混沌初開,已是弱肉強食」,幾乎就以為這是人類始祖記下來的信史,是生存法則。誰知,這只是達爾文的個人臆測!必須有獨立思想的人才會對此說質疑。

希特勒和共產黨都是達爾文的忠實信徒,實踐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教律,首先是自求成為強者,其次是不住消滅弱者。他們理應一直稱霸世界才是,何以反不能生存?納粹餘黨至今亡命天涯,被世界刑警追捕;共產政權相繼倒台,被世人摒棄。達爾文的臆測,一錯竟錯到了相反方向,成了個徹頭徹尾自取滅亡之道!由此,我們得出一個結論:「弱肉強食,天誅地滅」。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與達爾文之說如出一轍,讀者須加以小心,勿誤信謬論,栽進了原想極力避免的「天誅地滅」,那就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回頭已是百年身!

捨己為人,看似吃虧,其實正是造物玄妙之處,是接觸莫測天機之竅門所在。換句話說,是符合天理,是自然規律。

胎兒在母腹內,靠母親的養分為生。不明白生物學的,只以為母體剩餘多少養分,才給胎兒供應多少,所以要極力為胎兒進補。殊不知造物的設計是:母體根本不顧自己的需要,任由胎兒對體內養分予取予吸。如果鈣質不足,率先缺鈣的,將是母體,其次才是胎兒。所以母親進補,實際上是為自己進補,當然,目的是為能夠繼續供應胎兒。

植物界亦然,一粒種子為繁殖生命,在土裏爆裂,犧牲小我,讓嫩芽生長,成為大樹,結果纍纍。

人類心性愚蒙,單看到生物界現象,卻不明白箇中道理和造物規律。如人們只見蘋果在地上,卻想不出有地心吸力。再加上誤信「弱肉強食,適者生存」、「明哲保身」、「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等淺顯但錯謬的道理,心存成見,便無法聽得進主耶穌捨己為人,先死後生的玄妙真理。人們但知批評羅馬教皇迫害哥白尼,聽不進地球繞太陽運轉之說,卻不自知,在某方面,自己亦與羅馬教皇相似:因心中成見已深,無法聽信真理,甚至進一步迫害真理。

耶穌所講的話:「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翰福音十二24至25)說了二千年,許多人仍不能明白,不能接受這話。耶穌講的現象,其實是常見的現象,突出的地方是,祂說出了生物界中有一律:先死然後生。並且,靈界中也有同一個律。

這個「發明」(應是「說明」),比牛頓的地心吸力定律、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更為重要。因為不知地心吸力和相對論,也可生存;但不知生死之律,卻無法得永生。

到底日常生活是否也有先死後生這規律?動植物界中,上文已舉例說明。在人類歷史中,西方國家所以能享受今日的民主、人權、自由,都因有前人用鮮血、頭顱,從暴君、從獨裁者手中,為我們奪回自由。有他們的死,才有我們的「生」。若然他們奉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之說,不肯抛頭顱,灑熱血,只知保住一己小命,西方億萬人民,至今仍為獨裁者的奴隸。

在屬靈的領域上,也是一樣。耶穌捨己為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祂復活了,戰勝死亡,使信祂的人得新生、永生。

耶穌不動一兵一卒,不以強者姿態出現,反倒捨己為人,結果世世代代、各方各處的人,心情意願歸向祂。可見捨己為人,方合天理,是美好生活的竅門,弱肉強食才招致天誅地滅。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6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